《東京白日夢女》第10話(7.0分), 總評(7.5分)


Share


劇集花了大量時間鋪墊早坂與倫子的關係,卻在結局說倫子其實喜歡長期打醬油的KEY,說服力勉強,「放不下等於喜歡」的理論亦值得爭議。整體電視劇版脫不了原著的基調,勉強修正了原著中段暴走的問題,然而除了倫子其他角色形象塑造不夠立體,尤其是KEY這個男主角重要的過去只是輕輕帶過,削弱當中潛在的感動力。

作者:Annie
收視:11.1%


劇 名:東京タラレバ娘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7-01-18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原 作:東村明子
編 劇:松田裕子
導 演:南雲聖一、鈴木勇馬、小室直子
監 製:伊藤響、加藤正俊、鈴間廣枝、鈴木香織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Perfume「TOKYO GIRL」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鎌田倫子 - 吉高由里子 主演
山川香 - 榮倉奈奈
鳥居小雪 - 大島優子
KEY(鍵谷春樹) - 坂口健太郎
早坂哲朗 - 鈴木亮平
鮫島涼 - 平岡祐太
丸井良男 - 田中圭
芝田麻美 - 石川戀
鳥居安男 - 金田明夫
TARA - 加藤諒
REBA - 西脇綾香@Perfume


上集最後,倫子(吉高由里子)抱住醉酒的KEY(坂口健太郎)而失約早坂(鈴木亮平);以為KEY 哭過就會回家,結果倫子居然把他帶回家,讓他在早前二人1發生關係的沙發上睡,倫子則徹夜在工作,兩人什麼也沒有發生。

既然什麼也沒有發生,而亦不準備發生任何事,倫子卻不由自主對早坂說謊,指自己突然不舒服未能赴約,害早坂白擔心。倫子覺得自己不想早坂誤會所以說謊;但筆者想說的是,KEY是早坂與倫子的共同朋友,讓早坂來幫忙不是更好嗎?

白日夢女仍然在尋尋覓覓,不知不覺就迎來第三次結婚熱潮,已經參與多次婚禮的她們,對婚禮的感覺,從回憶小時候的憧憬,到現在對參與婚禮的無奈,已大大改變。同時亦催促自己要加快速度趕上婚姻的列車。筆者最近都參加不少婚禮,可能就是正經歷30歲前的結婚熱潮。

香與小雪覺得,倫子可能是他們當中最快結婚的人,因為早坂絕對是夢寐以求的丈夫人選。倫子報告指兩人將會同居,香與小雪認為兩個30多歲的人同居是結婚的先兆……真的是這樣嗎?題外話,白日夢女妄想倫子與早坂拿獎的一段很有趣,兩人穿著禮服亦更覺合襯。

倫子與早坂為找房子而去地產公司,早坂堅持要為倫子留一間工作室,又想起倫子「不舒服」。他重視寵溺倫子的心,從行為與眼神中完全表露無遺。筆者從他們的互動與笑容,覺得二人是相愛的,只是早坂付出的愛比倫子多一點。

不過,倫子突然又看到Tara與Reba出現,它們將倫子壓抑的心聲說出來,表示她不由自主抱了KEY、帶了他回家、向早坂說謊,都是出於本能,而女人是抵抗不了本能的…..

所以編劇是想說無論對方條件多好,但你不愛他就永遠都不會在一起;可是筆者不認為倫子與早坂一起不是屬於本能,如果不是,那早前倫子不由自主吻向早坂是什麼一回事?筆者感覺編劇為了呼應原作,所以急於在最後一集強把倫子與KEY拉在一起,而說出這種「道理」。

香則繼續相親,亦貌似認識到一個跟自己興趣相似的人,可是被對方嫌棄身高;小雪則被父親在居酒屋問要不要與一個長相不錯的男士相親。倫子則認為自己不能活於本能下,要為與早坂結婚而努力。

倫子繼續就劇本到公司與導演及竹內前輩開會討論。導演與竹內都對倫子的作品大表讚賞,指她描寫有關「婚活」的心態很傳神;倫子直言靈感是來自朋友(香)的事。言談間知道原來竹內亦有進行婚活,希望家中有人跟自己說話,有人與自己分享快樂,對象條件是「活著的人」……

這是多殘酷的領悟!年齡愈大,單身而有合適的人愈來愈少是事實;想結婚的只好降低擇偶條件,最後甚至完全沒有限制。竹內的說話,令倫子警覺自己已經沒有時間可以猶豫,抓住早坂才有機會結婚。

可是倫子遇上KEY與早坂在一起,內心開始動搖。KEY見到倫子也是怪怪的,好像想跟倫子說什麼…..倫子為了KEY召喚第4出動,報告自己與KEY的事情。

第一集,倫子因為早坂的欲言又止而召喚第4出動,可能最後發現自作多情;而最後一集,倫子又因為KEY的欲言又止而召喚第4出動。編劇是故意作出首尾呼應?

香與小雪指倫子對KEY放不下,而且不想被早坂知道的感覺,是因為喜歡KEY。倫子極力否認,但仍然動搖。香與小雪都警告倫子,如果倫子不想再錯過早坂,就要將謊言一直說下去,甚至要帶進墳墓。(所以最好都是不要說謊)

白日夢女三人說話時,早坂與KEY突然來到。三人面色一變,倫子亦不知所措。原本早坂很識趣,知道女子的聚會男士不太適合參與。但不知是為了掩飾,還是編劇為製造早坂知悉倫子心意的契機,小雪她們主動邀請兩人一起坐。

原本為緩和氣氛,香主動問及同居一事……平時坐在一起都相安無事的KEY,今次卻非常不自然,剛坐下覺得氣氛不對就說要離去。從KEY一來,倫子的表情就改變了,他走時倫子更開口毒舌他,這樣的倫子是早坂從未見過,於是察覺到倫子的心。再加上小雪父親突然插咀問KEY是不是與倫子住在同一座公寓…..倫子的謊言馬上被拆穿。

倫子與早坂的關係就因為這樣的「剛好」而陷入危機,雖然早坂是個大暖男,他亦接受倫子的解釋,但作為一個男人,這種事應該會在心中留下一條刺。

倫子與早坂兩人繼續去看房子,兩人表面上仍然和諧,更決定了租住的房子。不過倫子離去期間遇上KEY,知道他要去北海道拍電影……早坂遠遠看到兩人在一起,以為倫子有心隱瞞?還是覺得倫子在KEY面前的表情才是真實?於是他的心中有所決定。

小雪回店途中遇上帶著母親與女兒丸井(田中圭),發現他整個慈父的樣子,兩人閒話了幾句,小雪總算對他說了句「遇見你真好,謝謝」,完全放下了他。每段關係都令人成長,不要後悔自己做過的任何決定,不然不能向前走。

涼突然去找香,表示自己不能失去她,並宣佈自己已經跟麗娜與所有女朋友分手,現在只有香一個。香大感驚訝,一直以來玩世不恭的涼居然肯這樣做,答應考慮一下。編劇為涼洗白的動機太明顯,雖然浪子回頭不罕見但太急促,總覺得是為了香最後可以大團園結局而改的。

全劇最溫柔的早坂察覺到自己不是倫子最喜歡的人而受傷,獨自在家思考,最後決定向倫子提出分手,請倫子不要壓抑自己的感情。鈴木亮平在迢裡演譯得很好,收起早坂一直以來的溫暖笑容,嚴肅的表情加語氣,把早坂的沉痛表露,令觀眾亦為他感到痛心。

他愛倫子,亦願意守護倫子,雖然他可以默不作聲將倫子留在身邊,但他沒有這樣做。他希望倫子可以直接面對自己的心,自己選擇退出。早坂守護倫子8年,他愛倫子這個人,亦愛她的才華;因此他願意退回朋友、工作夥伴的位置,繼續守護她。

筆者不反對早坂的決定,只是筆者對「倫子愛KEY」這個說法大感惘然。倫子在KEY面前展現的從來都不是笑容,與早坂相處時她卻總是笑著……難道那些笑容都是假的?

倫子與早坂分手後,白日夢女再聚,回顧自己最近的戀情。倫子自責自己自以為是,令早坂這樣溫柔的人受傷;覺得自己只是想到自己,沒有去理解早坂的感受。香也提起涼要復合一事,決定要答應,因為只有自己對涼一心一意。小雪也指自己已經放開丸井。

三人的對話最後也是想跟大家說一個老生常談,每個人的幸福都不一樣,不應被外界眼光中「所謂女人的幸福」束縛。Tara與Reba兩個最後說出另一個老梗:幸福不應由別人去定義,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

倫子與早坂一同出席麻美的婚禮,年輕的麻美經常做出出人意表的決定,當別人以為她與美容師男朋友結婚,真正對象居然是另外一個人。

倫子與早坂同場,已經放下倫子的早坂仍然溫柔,希望與她一起工作。早坂看到倫子望KEY的眼神,就知道他寧願犧牲自己,讓自己喜歡的人與她喜歡的人在一起,自己呆著看就可以。


倫子向KEY告白,KEY說「自己亦可能喜歡倫子,如果我這樣說的話你會如何?」……兩個人究竟會否一起?留下開放式結局…….

白日夢女三人組決定無論有沒有戀人都要一起去看奧運。

雖然筆者是早坂派的,但都被坂口健太郎的笑容迷倒了(笑)。


總評

《東京白日夢女》電視劇與原作的故事脈絡大致相同,將30代女性的事業與戀愛樽頸問題,血淋淋寫出來,但礙於電視劇的集數問題,令人覺得結尾草草了事,有虎頭蛇尾之感。不過,電視劇修正了原作中段部分暴走的故事情節,比較集中與「貼地」,,然而描寫關係轉變的部分往往很突然,亦是本劇問題之一。

劇中有關白日夢女妄想的畫面做得有趣傳神,是本劇一大看點。看到發光的倫子、變成佛祖的早坂、雜誌封面的白日夢女,令人會心微笑。劇中對白尚算精僻,尤其是KEY、Tara與Reba的毒舌的,確會令在現實生活有相同遭遇的我們,停一停,想一想。

角色方面,戲分主要集中在吉高由里子身上,經過晨間劇與一段長假期後回歸黃金檔,筆者覺得吉高的演出明顯有進步。以往吉高演出的角色,身上總會散發出屬於吉高由里子的氣息;可以這次她演的倫子,並沒有這種感覺。

鈴木亮平雖然是男二號,但筆者感覺他的戲分與存在感已遠遠超過男一號的坂口健太郎。鈴木亮平演出早坂這個大暖男應該會成為理想男友和丈夫的類型,最後他收起笑容,表現出分手的沉痛,令人印象深刻,亦表現到他的演技。

坂口健太郎雖然是男一號,但感覺打了醬油很久,每集出現數個鏡頭刷一刷存在感而已。KEY這個角色相比起原作多了一份溫柔。不過,劇集對KEY的過去描寫不夠充份,令角色塑造未夠立體。對於KEY與倫子的交往描寫亦不算太深入,相反倫子與早坂的經過卻寫得很詳細,因此最終的轉變有點微妙。

至於榮倉奈奈與大島優子的演出,可能由於戲分與角色問題未有驚喜。大島戴上眼鏡加上編髮後,角色還原度是很高的;但榮倉奈奈卻完全沒有原作中香的感覺,選角好像不太對。


至於田中圭與平岡祐太演出的渣男,印象亦算深刻,雖然應該要渣,但令人討厭不起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13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