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第9話(7.0分), 第10話(6.5分), 總評(7.0分)


Share


案件終於真相大白,不過解釋地又臭又長。獨白的成分過高,超級令人不耐。而且內容充滿各種瑕疵。比如梶說自己會認識土方與近藤,只是因為自己無聊在獵奇網站上發文被追捧,這種理由說服點真的又低又薄。

另外先前提到蘭子父親是在救悠真朋友的那天失蹤,結果那事件跟現在完全無關,所以失蹤與被梶殺害是同一天囉?這種巧合實在超級不合理,湊得很硬。

接著蘭子與青山都提到梶最愛妻子死去的事實,筆者又再次莫名其妙?原來先前鑑識中梶不斷向下屬提起這個也是兇手心理啊!不知道是他案太不明顯還是筆者真沒看出門道,每次都覺得那些片段實在是超無聊!

最後蘭子舉槍被青山阻止,但也沒醞釀太久,蘭子就以自己「是名警察」,要讓梶承擔應得的責任而將之移送法辦。情緒完全沒有醞釀起來,覺得真的相當令人不耐。

後續則是一些警部夥伴情誼、青山對蘭子感情線、蘭子依舊做自己,以及大文字老師對於阿德勒的課程等,老實說最後最後真的拖得太長,收得不夠乾淨俐落,覺得編劇有點放棄掙扎?

總評

本劇的劇情編排上有相當大的問題。可能是原創案件結合書中心理學確實不容易,雖然某幾集表現確實進入佳境,但主線的大謎底實在是過於牽強,好像勉強才湊成功,看到很累人。

角色上塑造得不討喜也不鮮明。香里奈的演技沒問題,但角色實在很難讓人喜歡,椎名桔平有哲人風範,但刻意營造他是兇手有些讓人出戲。剩下一眾配角,除了演技大多有待加強外,角色塑造同樣都是太過刻意。

其實總體而言分數應當不至於過低,但最後兩集實在缺點過多,令人不耐。另外所有的劇情都是日劇常見套路,毫無新意和懸念,收尾也過於草率,比起看日劇,總覺得直接看原著思考可能更有得著!只能說劇組實在很有「被討厭的勇氣」。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10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