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9話 (7.5分), 第10話 (7.0分), 總評 (7.0分)


Share


以患者差別待遇為引子,提升兩大男角的信心,然後透過壯大突然失足匆匆覺悟,讓他和沖田化解愛恨情仇救所愛,導向詭異的大團圓。整體而言編劇想用心寫兩個同性之間的恩怨,但被星級配角和醫療框架捆綁,結果變成每頭不到岸,唯一發光的並非壓抑的木村拓哉,而是活靈活現的淺野忠信。

作者:劍心
收視:14.7%, 16.0%


劇 名:A LIFE~愛しき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1-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加藤新、木村尚
監 製:瀨戶口克陽、東仲惠吾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B’z「Still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沖田一光 - 木村拓哉 主演
壇上深冬 - 竹內結子
柴田由紀 - 木村文乃
榊原實梨 - 菜菜緒
井川颯太 - 松山研一
壇上壯大 - 淺野忠信
壇上虎之介 - 柄本明
沖田一心 - 田中泯
真田孝行 - 小林隆
羽村圭吾 - 及川光博
三条千花 - 咲坂實杏

森本洋造 - 平泉成
森本達也 - 近藤公園
井川勇 - 堀內正美

成田美保 - 紺野まひる
竹中浩一 - 谷田歩
蒲生 - 越村公一

片山修造 - 鶴見辰吾
片山孝幸 - 忍成修吾
西山彌生 - 峯村リエ

山本輝彥 - 武田鐵矢
風間義男 - 須田邦裕

榊原達夫 - 高木涉
齊藤 - 梅沢昌代

上野豐子 - 山口美也子

草野康浩 - 佐佐木勝彥
安井友樹 - 藤本飛龍
安井久乃 - 茅島成美


因為上週去了名古屋公幹,所以本週一口氣寫齊最後兩集及總評,希望大家可以看到最後,我也會盡力寫到讓大家有興趣閱讀下去的。

第9話的單元故事以一對母子安井久乃(茅島成美)及安井友樹(藤本飛龍)為主線,兒子一開口就問是否可以由最好的醫生來治療他的媽媽,這個當然不是在初診的井川颯太(松山研一)吧(笑)

轉個鏡頭就是腦外科學會的會長草野康浩(佐佐木勝彥)來拜託壇上壯大(淺野忠信)做一個其他醫生都拒絕的手術,他輕鬆地答應後更得知是患者是現任大臣。有看過醫療日劇的朋友,都應該會有「即視感」吧?VIP患者和貧窮患者是否有差別對待,已是過去20年醫療劇的老生常談。

壯大收了VIP患者立即意氣風發,奪取主導權讓銀行融資的人員向他低頭,一副暴發戶的樣子,令人進一步覺得這角色的能耐沒什麼大不了,也就是為他之後失足舖路?

另一方面貧窮兒子以一副被逼害的樣子不斷問沖田一光(木村拓哉)名醫是否不願意給窮人治病。小子,你太年輕了,而且看得《Doctor-X》之類的日劇太多,就算這是現實,你這樣逼人家只會讓醫生(及觀眾)覺得你很煩。

壯大又一次和院長壇上虎之介(柄本明)對辯,院長當然是以風險管理為先,但壯大怎看都像是把握到難得機會要抓緊不放的小孩子,感覺壯大這角色越到後段就越幼稚?

換到沖田那邊,因為他信賴的柴田由紀(木村文乃)沒辦法幫他,於是他發點脾氣說其他護士不行,剛好讓另一手術護士三条千花(咲坂實杏)在旁聽到,情況實在尷尬。到此可以看到兩大男角都陷入了心急的問題,到底為什麼?

沖田進行手術演習,因為他太習慣由紀的水平,對無法顧及微細部分的三条非常不客氣。這裡的沖田看起來令人不爽,但對於木村拓哉來說是好事,因為他整部劇都是以沉鬱模式去演,已經看到觀眾都變鬱結,有這樣的小爆發倒是好事。

已成為小跟班的井川終於直接開口罵沖田,道出了他太著急另有原因,同時延伸到因為變成病人而出鏡機會減少的壇上深冬(竹內結子),在處理男人問題時,她還是過過場好了。

其實沖田和壯大的最大心結都是來自父親,例如沖田一心(田中泯)經常說兒子是半吊子,到了第9集兒子終於反擊,說實在我作為觀眾都忍夠了!不過老爸說出不做半吊子就要「專心一致,心無旁鶩」倒是很合理,大家也可以問問自己是否因此仍是一個半吊子,我寫博客的確仍然未能做到專心呢。

和羽村圭吾(及川光博)在酒吧聊天,成為榊原實梨(菜菜緒)近期出場的唯一方法,二人討論著壯大時,指出他不能集中做好眼前的事才會搖擺不定,這不正正是沖田老爸教訓兒子的同一點嗎?原來這一集的真正主題是「專注」。

終於來到手術部分,沖田因為之前主動向三条道歉,三条又主動找由紀去練習,大家都是為了手術更順利而「專注」,結果做出了好成績。不過之後那個煩小孩繼續糾結於是否名醫為媽媽做手術,我明白你愛母心切,不過真的夠了。

另一台手術由壯大主刀,講到全日本都無人敢做的首例手術,他就輕鬆完成,是他太強還是時間關係無法帶出緊張感?其實他是透過這手術得到為深冬主刀的信心,既然目標在於改變他的內心,所以手術過程是可以忽略的(嗯)

煩小孩知道沖田才是名醫,於是立志要當像他那樣的醫生,多麼老套的情節啊!事後沖田井川由紀三人又去吃燒肉,他們的對話明顯是給看劇不太想用腦的觀眾一個解釋,就是沖田學會「專注」所以能從父親手術失誤的陰影中走出,橋部敦子寫人性和內心的確仍有一手。

最後引爆炸彈,羽村和實梨拿出了早前壯大打算讓醫院被吞併的文件出來,讓院長知道壯大的野心。一直不滿壯大的虎之介當然立斬決,只能說壯大這個所謂的經營天才實在過譽,留下這麼容易被人一刀殺死的證據,你的不小心也未免太強了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61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