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9話 (7.5分), 第10話 (7.0分), 總評 (7.0分)


Share



承上集,壯大被趕出醫院,沖田仍然支持他,卻被壯大一句「你也一定在暗地裡笑我」KO。至此壯大這個人的特點完全曝光,他是一個很想在和別人比較下得到存在感證明自我的人,這想法大部分男人都有,包括我,但去到他這樣的病態執著就實在太過。

實梨把當日壯大一拳打破牆壁的痕跡給深冬看,並說「壯大心中也有一個洞」,這一點我很明白,但我真的以為妳要把當日和壯大偷情的事告訴深冬呢。演惡不出的惡女,菜菜緒你墮落了(笑)

最後一集當然沒有嘉賓病症,全面描寫深冬的手術,同時沖田和深冬又一直想找壯大而找不到,其實壯大有這樣的兩個人緊張已經很幸福,不過他一直不清楚而已。

很快就是深冬的手術,沖田成功取走腦瘤的兩部分,卻因為第三部分太深入而無法取出,手術未能成功。其實這一切都是刻意安排沖田需要壯大的幫忙去完成,所以這集不只一次提出「分辨神經和腫瘤」的對白。

羽村因為出賣了壯大而辭職,臨走可能大徹大悟,把當日出賣井川的事告訴本人,夠膽!之後他也說本來是想辦理想的醫院,最終變成以副院長為目標。這一類醫生無論是日劇還是現實中都太常見,而且以羽村的戲份根本表達不了太多。

深冬寫下類似遺書的東西,輾轉落在沖田手中,成為故事突破的關鍵。當沖田為深冬解釋病情時,我的目光不在二人也不在字幕上,而是在竹內結子的頭。她要做開腦手術,事前要大範圍剃髮,通常病人都會頭髮全剃以免看上去似有巨型癩痢,到底深冬開腦而留長髮是她本人意願,還是劇組忘記了一些事?

沖田以畢業冊上的地址找到壯大躲藏的老家,以二人的交情沖田能找到很合理,終於由壯大親口說出他的心結,問題在於他覺得無人關心他接受他,當年他的爸爸說考不到100分就沒有價值,於是讓他努力在各方面都得到100分,以得到別人的需要。

沖田也回顧了當日,他沒有埋怨壯大把他送走,只是視去西雅圖為追上壯大的契機。更道出壯大覺得自己沒價值,只因為他沒有認同自己。這部分差不多說明了整部劇的核心,解釋了這兩個人為什麼一直進行奇怪的糾結和互動,關於這點在總評時詳論。

結果轉頭壯大就出現在醫院手術室前,說要去行動讓沖田看他的真正想法。性格和價值觀如此扭曲的人,可以被幾句話激發到重新振作?除了因為篇幅關係只能略過當中的轉變部分,想不到其他可能性了。

二人進行世紀擁抱後開工,同時也交待了院長是認同壯大的技術而同意他參加手術。一個老人家可以在短時間內讓背叛自己的人為自己的女兒開腦,也只能說是時間關係不要深究了。

壯大一直都是演只有名沒有讓觀眾看到實力的腦外科專家,相信就是為了最後在這一幕進行強強合作。雖然是舖排了10集的終極手術,結果也沒有給觀眾什麼刺激驚喜,就在輕鬆的氣氛下救回深冬一命。

手術成功,深冬和家人重逢,壯大也再度於她面前現身,緊握妻子手的他,看上去的確是很深情很感人,相信如果由木村拓哉演淺野忠信的角色,不大可能有同一效果。

接著是壯大接手壇上醫院當院長,並和沖田開心地聊天互損……等一下,院長明明那麼討厭壯大,就因為他出力救了女兒就如此優待他?我覺得虎之介因此而原諒他還勉強合理,直接把醫院送給他未免太誇張,難道又是時間關係?

沖田最後一次探望深冬,二人沒什麼話說,一切似是盡在不言中,看深冬的眼神,應該還是對沖田有感覺,只是丈夫都已經改邪歸正也那麼重視自己,她選擇繼續現時的生活也很正常。

醫院大會中,壯大強調他們的醫院原點是兒科,所以要重視相關的發展……這位院長也真的太容易改變了,如果不是大結局,我還會以為你是暗地做其他事呢。

實梨主動跑去看一刀兩斷的父親,拜託妳的戲份比壯大還少的時候,不要搞180度變化啦,零說服力的說。

深冬繼續當好媽媽,沖田回到西雅圖,繼續他的超級醫生之路,平平淡淡地完結了這部收視冠軍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64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