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第10話(7.5分) + 總評(8.0分)


Share


結局篇,少了金句多了平淡,在尾聲中留下沒有答案的尾巴。四重奏被眾多網友譽為神劇,CK作為一介凡人,唯有在總評略談一下自己的見解,究竟在這三個月的輕井澤世界中,講著一個怎樣的故事。

作者:CK
收視:9.8%


劇 名:カルテ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1-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土井裕泰
監 製:土井裕泰、佐野亞裕美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歌:椎名林檎「おとなの掟」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卷真紀 — 松隆子 主演
世吹雀 — 滿島光
家森諭高 — 高橋一生
別府司 — 松田龍平
來杉有朱 — 吉岡里帆
谷村大二郎 — 富澤たけし
谷村多可美 — 八木亞希子
半田溫志 — Mummy-D
卷鏡子 — 罇真佐子
九條結衣 — 菊池亞希子
Benjamin瀧田 — 尾形一成
卷幹生 — 宮藤官九郎


時間直接快進一年,卷真紀(松隆子)沒被判入獄而是判了個緩刑,但卻沒有真的像「去個洗手間就回來」,而是再沒有回到四重奏,打算就這樣用自己原本身份一個人生活下去。

四重奏變了三重奏但還是在繼續,不過比寂寂無名還要慘的光景卻沒有改變。「臨時拉夫」找來的小提琴手也一點也不合拍,不過明明是進入了這樣的三流樂團,卻大聲炮轟在發夢的三人,始終有點失禮了吧。

因為真紀的過去讓四重奏第一次成名;不是因為音樂也不是因為演出,而是因為成了八卦風暴的中心。三人著緊的卻是真紀,一個已經沒在身邊的人的「不在」是會一直持續下去,會讓你意識到有些事情已經不一樣,直至……

當你發現那不在的人走上了自己新的道路,才會驚覺時間已經流走了那麼多。一如卷家可以維持著卷先生離開時那天一樣,到了回家後才發現二人的關係好像沒有改變,又好像沒有不改變。


如果讓他們以後不相往來當然也可以,但劇組最終還是要讓四重奏有重新組合的機會;不論是喜歡真紀還是世吹雀(滿島光)還是兩位男角的!觀眾,看到這一幕都會會心微笑吧。

劇首時真紀對自己的律師說,不會有人想聽犯罪者的音樂,但跟四重奏卻是在說怎樣利用自己的黑歷史來做一次最成功的演出。我想大家都有留意到這一個對比,而這個懸念之後還會再一次出現。

另一個值得思考的是,究竟四重奏他們,以至所有三十代的男男女女,在追求的是甚麼?似是站在進可攻退可守的境地,但其實是天是地早就注定,走進了三十代,人生未能盡如人意者又能如何?

給四重奏寫信的無名氏提早一步放棄音樂,說不明白為何三流的他們不願意放棄,淨做些沒有意思的白活。在香港我們會稱他們是「自High」,為甚麼沒有這個能耐還是要失敗下去?

也許來杉有朱(吉岡里帆)的際遇可以給我們點啟示?曾經為了生計發愁的魔性之女飛上枝頭變鳳凰,縱使在劇中沒有多提她在被趕走後遇到了甚麼,但人生是否真如他所說般易如反掌?這部份我們在總評再談一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7,04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