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第7話 (7.5分) + 第8話 (7.0分)


Share


第七集給主角挑戰及一連串的謎題讓劇情有點意思,可惜論點薄弱,最後有些雷聲大雨點小,用心理學中「共同體」的概念包裝的推理仍然說服力不足。第八集則開始切入當年的事件,似乎暗地有隻魔手一直在介入蘭子身邊的人事物,大文字老師與此有何關聯?青山要領便當了嗎?

作者:葉奶茶
收視:6.5%,6.2%


劇 名:嫌われる勇気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案:古賀史健、岸見一郎
編 劇:德永友一、大石哲也、ひかわかよ
導 演:池澤辰也、及川拓郎、星野和成
監 製:目黑正之、井元隆佑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大塚愛「私」
片頭曲:NEWS「EMM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庵堂蘭子 — 香里奈 主演
青山年雄 — 加藤成亮
大文字哲人 — 椎名桔平
半田陽介 — 升毅
宮山正明 — 戶次重幸
浦部義孝 — 丸山智己
三宅隆俊 — 櫻田通
相馬芽衣子 — 相樂樹
梶準之助 — 正名僕藏
村上由稀菜 — 岡崎紗繪
間雁道子 — 飯豐萬理江
土方登志郎 — 壽大聰


青山年雄(加藤成亮)與大文字老師(椎名桔平)討論阿德勒的「共同體」觀點做為開場。想必觀眾與青山一樣,實在不太明白「被討厭的勇氣」與「共同體」間要如何共存?

還沒來得及細想,青山就遇見了「信息提供者」(板尾創路)並將其帶回警局,但話問沒兩下,就演變成炸彈事件!青山抱著的熊娃娃要是放手警局即爆炸,而對方靠著聲控的目的原來是庵堂蘭子(香里奈)。

這種智慧炸彈客挑戰主角的劇情屢見不鮮,不過看上去還是挺燃的。有趣的是留在警局的幾位,系長半田陽介(升毅)還要裝得若無其事,扯些大道理把剛辦案完回警局的同仁趕出去;而青山則是向「信息提供者」說明了他對蘭子的信任。

蘭子則是盡責地解謎。儘管謎題的信封被丟棄甚至是進入碎紙機,但前兩個都順利解決;第三個謎題前同事終於發現端倪,許多警界夥伴包括大文字老師也加入幫忙,而在解謎時,浦部義孝(丸山智己)猜錯謎底讓倒數速度加劇,讓劇情在緊張中不禁莞爾。

大文字老師推理中蘭子也同時在思考,他們都發現了兇手可能是在鄰近的人,再拼湊前三個謎底的數字,發現根本就是警視廳的識別編號!而此編號人物正是青山帶回來的「信息提供者」!雖然不算太意外,但依然令人充滿驚奇!原先是警察的他,為什麼要這麼做?動機變得很令人好奇!

但下一秒便發現青山早已被「信息提供者」佐藤太郎挾持,對方甚至身上纏滿炸彈要與眾人同歸於盡,他下了最後的謎題給蘭子。

蘭子展開調查後,發現佐藤是一位將所有生命都奉獻給警界的人,然而在他退休後卻失去了存在感與價值感,於是將憤怒反報復於警界,並以蘭子作為警界的代表來挑戰。原以為他對蘭子有什麼深仇大恨,結果只是單純把她當成代表,覺得有點失落。

蘭子則正面回絕了被佐藤控制的可能,冷眼看著倒數時間截止。最後炸彈是假的,佐藤結束了他因存在感低落而產生的反撲。

最終蘭子像佐藤解釋了「共同體」的概念。原來每個人只要做好自己的本分、認真的生活就是社會、或言整個宇宙的一份子,不限定在一個小的群體裡也可以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論點挺有意思。

本集整體而言劇情確實頗有緊張感,不過謎題本身有點太輕易解開,而且原以為佐藤選定蘭子有甚麼特殊理由,結果反而雷聲大雨點小。另外,雖然蘭子整回下來演繹了未解謎賣力的模樣,但實在沒感受到她是為了「警部」的擔憂,反而覺得她是想認真迎擊挑戰,要將「被討厭的勇氣」與「共同體」的觀點代入,似乎還是有些牽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80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