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第5話 (7.5分)


Share


事前大肆宣傳的嘉賓武田鐵矢有點雷聲大雨點小,以之前描寫得不太足夠的羽村去開展故事投入感不高,然而他和壯大「人渣度」有別所帶來的對比有可觀性,也帶來反思的地方。及川光博打人不用拳頭很有趣,木村拓哉鋒芒完全被淺野忠信掩蓋,只是淺野角色本身的矛盾相當令人困惑。

作者:劍心
收視:13.9%


劇 名:A LIFE~愛しき人~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7-01-15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橋部敦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加藤新、木村尚
監 製:瀨戶口克陽、東仲惠吾

音 樂:佐藤直紀
主題歌:B’z「Still Alive」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沖田一光 - 木村拓哉 主演
壇上深冬 - 竹內結子
柴田由紀 - 木村文乃
榊原實梨 - 菜菜緒
井川颯太 - 松山研一
壇上壯大 - 淺野忠信
壇上虎之介 - 柄本明
沖田一心 - 田中泯
真田孝行 - 小林隆
羽村圭吾 - 及川光博

森本洋造 - 平泉成
森本達也 - 近藤公園
井川勇 - 堀內正美

成田美保 - 紺野まひる
竹中浩一 - 谷田歩
蒲生 - 越村公一

片山修造 - 鶴見辰吾
片山孝幸 - 忍成修吾
西山彌生 - 峯村リエ

山本輝彥 - 武田鐵矢
風間義男 - 須田邦裕


承上集,壇上深冬(竹內結子)倒下,由她身旁的沖田一光(木村拓哉)送到病房,其夫壇上壯大(淺野忠信)趕到,表現出擔心的神情,也因為這樣他開始抓狂,變成要由沖田安慰他。就這樣看他真的是一個擔心妻子的好丈夫,但這樣的人卻在搞外遇,也要一個非腦科專家的醫生去開腦救妻子……就是充滿矛盾的感覺。

醫生護士一起吃飯聯誼的場面,在其他醫療劇看過不少,今次主要帶出外科部長羽村圭吾(及川光博)上了醫學雜誌,他的恩師山本輝彥(武田鐵矢)也在,他更當上醫療事故調查委員。說實在搞這個飯局只為了炫耀自己有點噁心,是柴田由紀(木村文乃)和井川颯太(松山研一)在場稍為緩和氣氛。話說及川光博真的很擅長這類帶點浮誇的角色,果然是一代妖男。

我個人很喜歡的角色由紀,今集的主要發揮限於帶牛肉飯給沖田,知他不吃蔬菜特意走青,盡顯她對沖田的關心和在意。如果你遇上有人這樣對你,你應該要知道對方的心意,是否接受就看你的想法了。不過沖田不讓由紀知道關於深冬的病,是代表他對兩女重視程度的差別?

為了戲劇性,劇集總要安排巧合的事。山本的病人手術後感到有問題,去了壇上記念醫院找上雜誌的羽村給他診斷,結果落在井川手上,熟悉醫療界權力關係的他,擔心羽村可能要指出恩師的問題,於是找沖田接手,順道爆出他已知道深冬病情的事。不過看來他應該對深冬那個病沒太大的幫助,是讓這個角色由小丑變回正常一點吧?

終於輪到武田鐵矢登場,他是這劇第一個有名到要出新聞報導的嘉賓,因為要有戲可演,所以安排弟子羽村去調查他的醫療失誤。個人對此有些疑問,在法庭和犯人認識的人是不能當陪審員的,但這裡作為醫療界的法庭卻可以讓弟子去查恩師?還是這是曝露醫療界的黑暗?

上集壯大被逼向沖田屈服而放過由紀,今集就出現後遺症,因為和那家醫院的合作取消,銀行拒絕融資。這讓我再一次對於壯大為什麼一定要沖田主刀感到困惑,而且上集他和律師榊原實梨(菜菜緒)提過有另一手來對付該醫院,怎麼沒了這回事?相信觀眾和實梨一樣,都對於壯大為了什麼而低頭感到奇怪。

接著是深冬做手術時狀態不佳,知道其病情的沖田趕去手術室代她做手術,還斥責她這樣做是對患者不負責任。這點就奇了,有腦瘤隨時會暈倒的醫生,如果在手術中發作,對病人來說是非常嚴重的事,根本就不應該入手術室執刀,壯大和沖田作為經營者和為一心患者的醫生,怎會忘記這點?

故事回到本集主線,羽村似乎知道山本的手術有問題,和壯大商談之時,壯大鼓勵他為保恩師而隱瞞。同時壯大自己又跑去找同為其恩師的山本,看他陰險的笑容,似乎是做一些連羽村也不知情的事?

更精彩是壯大在夜深入睡時夢話「我要保護她」,這個她應該是深冬沒錯,問題是他睡的是酒店,旁邊是情婦實梨,在外遇中真誠地擔心妻子,這個角色的矛盾度真的不是常人可以接受得到的。

接著他和沖田討論深冬的病情,提及深冬要求他檢查,讓他感到非常無奈,淺野忠信雙眼通紅流下一滴淚的演技很出色,完全不是其他演員擺明是眼藥水的水平,也讓觀眾更投入於他真心想救深冬的想法。然而這也對比出木村拓哉的發揮很平凡。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27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