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日本櫻花開花情報 相關知識賞櫻勝地全攻略


Share


櫻花歷史及品種

櫻花並不是源自日本,最初出現於喜馬拉雅山區,到了唐朝傳入中國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接著台灣,韓國,日本都開始有櫻花。當中日本櫻花的變種最多發展最廣,於是成為了國花。

櫻花有很多品種,大部分從花開到花落只有七至十天,所以「滿開後的一星期」是賞櫻的關鍵時間,品種方面最有名的是「染井吉野櫻」,名字來自奈良吉野山,那裡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賞櫻聖地,東京常見偏淡白色的櫻花就是染井吉野櫻,基本上遍佈全國,數量最多,也是大部分櫻花標本樹的觀測對象。


京都 清水寺

其他櫻花品種則分佈於不同地區,例如京都嵐山有著名的「山櫻」,有像垂柳那樣的「枝垂櫻」,「八重櫻」泛指的關山櫻、普賢象櫻、八重紅枝垂櫻等開得密集的櫻花,還有北海道的「大山櫻」,沖繩的「寒緋櫻」等。留意每種櫻花的開花時間都不同,有些和開花情報所說的日子相差很遠,因為情報都是以染井吉野櫻為準。

論早開,靜岡縣伊豆半島河津市的「河津櫻」是每年最早上新聞的櫻花,二月中已經滿開,因為是本土最早,吸引大量遊客前往。遲開的櫻花最有名是京都仁和寺的「御室櫻」,滿開大約是4月中,比其他櫻花遲兩星期左右,重點是這種櫻花樹枝從頭到尾都開滿花,非常茂密壯觀,是日本櫻花百選之一及世界遺產,非常有名,錯過了主要櫻花期的朋友,可以仁和寺為目標。


兵庫 城崎溫泉

有經驗的朋友會知道觀賞櫻花「遲比早好」,開了10%的櫻花只有花苞,剩下10%的櫻花起碼有櫻花花瓣舖成的粉紅地毯。就算實際滿開日期比預測早,只要留在日本5-7天也能欣賞到滿開的櫻花。地點方面關西是較好的選擇,因為櫻花品種多,除了可以欣賞不同花的美態,也因為不同品種花期有別,能提高成功賞花的機會,比起大部分都是染井吉野櫻單一品種的東京彈性更大。

櫻花受氣溫影響詳細解說

愛尋根究底的朋友,也許會想知道影響每年櫻花花期的天氣原因,因為我也是想尋找答案的人,所以就認真查出了原因,並在此和大家分享。關鍵字為「休眠打破」。


東京 淺草寺

首先,櫻花的花芽不是春天才有,在上一年花落後的夏天已經形成。當秋天來臨天氣轉涼日照減少,櫻花樹就會分泌一種名為「離層素」的植物激素,這激素主要功用是使種子和芽休眠,提高植物耐旱性。當離層素積聚到一定含量,櫻花樹就會進入冬眠的狀態,以接近零新陳代謝的方式渡過寒冬。

那麼入睡的櫻花樹何時才會醒來?當然不是靠鬧鐘,而是靠兩個條件,第一是低溫持續好一段時間,第二是在這低溫之後天氣開始轉暖。第二點大家很明白,第一點是由於櫻花樹需要避免「被騙」,因為開始入冬時有可能突然轉暖數天,如果櫻花樹在此時解除冬眠,之後真正寒冬來臨時就會一命嗚呼,所以需要「長時間低溫」來確認渡過真正的冬天。


大阪 大阪城

如果冬天持續溫暖的話,就不能符合以上第一個條件,櫻花樹以為「最冷的天氣還未到」而遲遲拒絕解除冬眠。所以暖冬會帶來遲開花,持續嚴寒的冬天反而會讓花早開。

當「休眠打破」出現,櫻花樹宣佈睡醒起床之後,天氣對開花速度的影響就換回大家熟悉的步調,和暖有陽光的天氣會加速花芽的生長和開花,寒冷的話就會放慢變遲。櫻花的生長速度,如果以氣溫15度1天的成長量為1份的話,5度時1天就只有0.3份,超過20度可以達3.3份。

所以,很多人說「天氣暖會早開花」對了一半錯了一半,二三月天氣暖的確有幫助,但十一月至一月天氣暖反而有礙開花。所以請記住以下這一句:「暖冬寒春遲開花,寒冬暖春早開花」。


京都 圓山公園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522  |   文章分類: 景點遊覽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