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清水富美加每月收5萬円是剝削還是合理?業內人士詳細分析


Share


【日藝】02/15:清水富美加引退出家事件,其中一個關鍵爭議是她所屬教團「幸福的科學」指控她出道時每月只收5萬円報酬,是奴隸合約,而LesPros就反駁說有給她合理報酬。網上出現不少討論,但用一般人的想法放在藝能界並不恰當,於是有藝能界中人說出真相。

原來5萬円對於新人女演員來說不能說少,對一般人來說是過低的金額,對藝能事務所來說,對新人進行管理及宣傳的初期投資很大,在藝人未能為公司賺錢之前,是可以接受的金額。

其實藝能界報酬低的消息時有所聞,例如和清水在晨間劇《希》共演的土屋太鳳,因為該劇而人氣急升,片酬也升至90萬。但其實NHK給新人的片酬劃一為每30分鐘5萬円,晨間劇15分鐘就是一半,演足一個月晨間劇就能為事務所帶來60萬円的收入。

此外藝人和一般人不同,其衣食住全部由事務所包起。LesPros會為新人女優安排宿舍,宿舍負責人會為她們安排膳食,並以二人一房的方式生活。例如新垣結衣最初從沖繩來東京就是和石田未來同房,能年玲奈就和現時以寫真女優身份活躍的大川藍在一起。

因為工作繁忙又可能要出外景連日拍攝,藝人基本上沒什麼自由時間去花錢,而且為她們打點安排一切的經理人,也不是藝人自己付錢聘請,而是由事務所負責。所以一眾資深藝人如坂上忍、宮根誠司、美川憲一會作出反駁說這樣的薪酬水平沒問題很平常。

其實近年清水的收入已經上升到每月20萬円,考慮到她的住宿水電飲食交通費用全部由事務所負責,全部都是可自由花的錢,其實問題不大。事實上收入低的問題不只是LesPros,HoriPro所屬小島瑠璃子就說過根本儲不到錢,同公司的JOY在大紅的時候每月都只有15萬。

日本藝能界藝人收入低是普遍的現實,經理人收入和工作量不成正比也時有所聞,是否應該增加還需更多商業上和道德上的考慮,但根據以上的情報,清水的收入和其他藝人相比並沒有特別低,為什麼其他藝人接受得到她不行,就要看她本人的想法了。

新聞源自:Messy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212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