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第4話 (8.0分)


Share


整個家族的設定耐人尋味。儘管「政治世家的兒女無法逃離被掌控的命運」這議題屢見不鮮,不過劇中不斷穿插強調「自由掌握在自己手裡」,意念卻正巧符合本次案件,本回的主軸搭配得相當成功。

蘭子最終透過心理學推理發現さゆり對父親的不滿,原來她為了逃離「狸穴的女兒」這稱呼而離家發展藝術天分,卻在最後發現自己的成功還是源自於父親對自己作品的扶持。

狸穴自我為中心的愛確實令人自尊心受傷,筆者相當能夠想像さゆり的受挫與恨意,因此她雖然並未親手殺害父親,但在瞬間收回叫救護車的念頭相當精彩合理,演員的表情也很到位,此段看得過癮。

值得一提的是さゆり的成名作。看似是LOVE(愛),但從另一種角度卻是ALONE(孤單)。或許在暗示父親對她的愛看似飽滿,卻讓她備嘗孤獨吧!其實父母(或長輩)對子女的愛常是由自己觀點出發的愛,卻不一定能夠滿足對方真正的需求,甚至可能壓迫到他們,這作品的雙面意涵,相當有共鳴。

經過解釋,可發現家族中的人隱約都猜測到さゆり在案發現場,但每個人都技巧性地隱瞞了事實。

以感人結局包裝的案件總是受歡迎,不過正當さゆり與觀眾都被偉大的親情感動時,蘭子的補充令人拍案叫絕!完全貫徹了阿德勒心理學的概念,也點出了此「家族」羈絆的不穩定,相信許多觀眾都有被這個轉折震撼到,重新建構了觀點,此點運作得相當成功。

但不得不說,中途青山(加藤成亮)補充說明時,拿出的餅乾盒照片不僅畫面小,而且圖樣不明顯,還一閃而過,剛講完時完全沒聽懂他在說甚麼,總覺得運鏡畫面有些小失敗。

青山以さゆり「想逃離便是被束縛的證據」點題,雖然仍有刻意之嫌,不過補充的時機和內容正巧延伸本集傳達的意念,為さゆり、或者為狸穴家族的人生,找到了另一個出口。

最終さゆり與壽也互相吐槽,並下決心彼此都要追尋各自的目標,開始追尋「只有自己才能夠為自己的人生而活下去」的阿德勒理念,相信除了戲中人物外,觀者們也同樣會被此理念所震撼與影響,本集的經營相當成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7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