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第1話 (7.0分)


Share


以心理學角度切入刑事案件是有趣的嘗試,可惜整集下來故事難言吸引,原以為推理只是略少但看來是完全省略,人性切入也未有亮點,核心人物塑造也毫無魅力,作為有閱讀原著的筆者,感受到原創案件與心理學內容並未達到平衡,劇集前途堪憂。

作者:葉奶茶
收視:8.1%


劇 名:嫌われる勇気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7-01-12
時 間:逢星期四晚十時

原 案:古賀史健、岸見一郎
編 劇:德永友一、大石哲也、ひかわかよ
導 演:池澤辰也、及川拓郎、星野和成
監 製:目黑正之、井元隆佑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大塚愛「私」
片頭曲:NEWS「EMMA」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庵堂蘭子 — 香里奈 主演
青山年雄 — 加藤成亮
大文字哲人 — 椎名桔平
半田陽介 — 升毅
宮山正明 — 戶次重幸
浦部義孝 — 丸山智己
三宅隆俊 — 櫻田通
相馬芽衣子 — 相樂樹
梶準之助 — 正名僕藏
村上由稀菜 — 岡崎紗繪
間雁道子 — 飯豐萬理江
土方登志郎 — 壽大聰


以庵堂蘭子(香里奈)毫不在乎他人目光,買下了小女孩想吃的草莓蛋糕。獨特行為揭露了蘭子的性格,以及本劇的核心概念。

蘭子的夥伴青山年雄(加藤成亮)因苦惱於與蘭子相處而求助大文字哲人(椎名桔平),透過兩人的對談引導出本劇切入的視角。

雖然這樣確實可以讓觀眾盡速「了解」本劇,卻令筆者感到相當難以入戲,總覺得安排得太刻意,這些對談不免流於目的性過份強烈的說教。

本次的案件是模特兒連續死亡,從案發現場可看出刻意佈置得與雜誌封面相似,而且雜誌社確實收到恐嚇文件,推理兇手應是與模特兒相關的人員。

蘭子幾次明確否定推理確實感受得到她非同於常人的觀察力。只是蘭子的「怪人」形象總是不夠到位,有些難以令人入戲,而且香里奈不曉得是否因為淡妝緣故,氣色看上相當黯淡,主角的氣場明顯不足。以筆者過往蠻喜歡香里奈的立場來看,其實相當感嘆。

值得一提的是,法醫相馬(相樂樹)出現時,筆者總覺得她與壇蜜有些相似,果然她的角色定位也同樣性感誘人。不過這個設定顯然也是有些刻意,有點難笑。

接著蘭子展開了調查,她報名參加天野真紀的美菌教室,反差的姿態令青山看傻了眼,確實很反差,但依然感受得到步步經營的笑梗。

教室內其實感受得到微妙的氣氛,比如美里似乎在整個聚會中顯得格格不入,卻又無力抵抗,以及蘭子各種充滿挑釁的詰問,都體現了這個教室並不和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