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第1話 (8.0分)


Share


主線劇情中另一支柱的戀情也開始萌芽,跟雀的處景在劇首已經被點明不同,我們還不知道司為何會對真紀這麼有興趣,而真紀有時候的天真行為又是為何?在預告中引人注目的「露體場面」在正劇中反而沒甚麼衝擊力。

四人在輕井澤遇到的「只剩9個月命的鋼琴家」Benjamin瀧田(イッセー尾形),用自己的假病情佔著音樂餐廳的演奏席位,而且(從劇中推斷可見)他的音樂造詣也不是上好。

在四野無人的輕井澤能靠音樂賺錢的機會也就幾個,自稱要做最好四重奏的四人,卻連一個演奏的機會都沒有。四個人都知道有辦法除去這個障礙,但只有真紀真的狠得下心走去餐廳處告發。

在第一次跟瀧田見面時認為對方戴著矢吹丈的帽子的司和諭高心中都有愧咎,但又發現自己既無力挽回,大抵也不想放棄這難得的機會?

坂元世界的第二幕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展開。「瀧田他不會再過九個月就死哦,只是說謊」、「那應該推他一把,也推自己一把嗎」、「有著苦痛過去的人為了想做音樂而說謊,不能忍讓一下嗎」、「但他不離去的話四重奏就沒有機會,你要選他還是選自己?」

「再怎樣說我們沒有比瀧田更好,音樂上的造詣如是、做人也如是」

其中一項筆者最拜伏的演藝手法是幾乎不依靠剪接、音樂、燈光等,就只用幾個固定鏡頭、對白和演技去演活劇情。這一場戲中四人用上大量的明暗喻、指代等等,尤其出色的是「玉米茶」的出現。每當有人想要離開低氣壓時就把玉米茶推出來做擋箭牌,但又按捺不住回到鬥獸場中。

就算沒有看畢整集也值得只看這一幕,單純用第三身的覆述是無法完整表現那種張力的。

然後就當你以為「完了吧」之時,對話的主題又去到真紀的婚姻上(當然其中有雀的推波助瀾),然後這一幕比之前的兩幕還要令人感傷 ……

之前的炸雞場面如果你沒有仔細看的話,是不會發現跟這一刻真紀的過去有這麼深的關連。將炸雞當作固定菜色做了兩年、檸檬汁也是固定配料下了兩年,然後有一天聽到枕邊人說「我不喜歡檸檬」。

這是為了妻子著想?還是說他根本就不在乎?人人有不同解讀也沒有絕對的對錯,但認真投入四重奏看到這一刻的觀眾,在那一剎都應該會流露出一種情緒;你是感到窩心還是噁心?

真紀轉述失蹤丈夫的同事所講:「雖然愛(真紀),卻不喜歡」,相信比較多人想到的會是老夫老妻所以由激清變成感情,但結婚不過三年說長也未算長,會不會是另有所指?例如說雖然情感上是愛,但卻難以在某些地方喜歡上自己的妻子?往後還要留意。

就在四人首次演出之前,前地下偶像來杉有朱(吉岡里帆)提到瀧田所講:音樂是由就像是甜甜圈般有所欠缺的人所演奏出來;只是那演奏的音樂究竟是為了填滿那缺口,還是那缺口的具現?

(PS:其中一個甜甜圈的典故是為了避免中心不熟而設計成中空以方便油炸,那就是說好吃的甜甜圈就應該是中間有缺口的。是否也可以說,一個好的音樂家就應該是有那個欠缺的部份呢?)

臨近尾聲時雀再一次跟卷鏡子見面,原來對方認定真紀殺死了自己的兒子?然後當日的偶遇也完全不是偶然,司和諭高二人又是因為甚麼而接近?


首集小評

面對要極用心去看及進行思考的日劇,相信每個觀眾都會對特別的部份、對白有自己的見解。筆者看畢第一集後對音樂、懸疑還是愛情都不是感受最深,真正覺得在本集最是突出的是人性的異同。

在這接近一小時內,在幾個不同事件中,多次而刻意地將四人分成兩人一組,有時候是諭高和真紀在同一陣線,好像炸雞時他們二人完美同調,了解到對方對下不下檸檬汁這一命題的想法。

而到了另一場合就以司則和諭高比較相似,先是認出了瀧田的帽子,後來比較同情對方的也是這兩人,真紀毫不留情地下手後,其實雀跟她的想法是相似的。

後來二人說都是比較喜歡陰天,也是這個的延續。

司和真紀大概因為都是小提琴手,剛好都會在頸上有提琴的紅印。真紀對夫妻就是可以分開的親人的想法,司也是最有共鳴的一個。

至於諭高和雀,至少他們在正式演出時都有寬衣解帶的慾望……

四個在三十代人生中迷失的人,究竟會誕生怎樣的一個世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2,27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