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LIFE ~深愛的人~》木村拓哉、竹內結子 2017年1月冬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這是木村拓哉自2013年《安堂機器人》以來首次主演TBS日劇,也是他演員生涯中首次演醫生,是他演出的第20種職業。此外這也是他和竹內結子在《冰上悍將》13年來首度共演日劇。木村表示今次集結的工作人員和演員有想傳達的想法,他絕對不會逃避,會嘗試挑戰。

製作人瀨戶口克陽就說今次不是單純的醫療劇,而是會深入人性深處並作出細緻描寫的作品。作為原創作品,在很早的階段已經和一眾強大的演員陣容見面一起創作角色,會全員出盡全力作製作一部出色的劇集。

劇集早前在日本醫生會館舉行活動,這天是木村在SMAP解散後首次出席公開場合,在試影後由木村率領一眾演員登場,他表示看了試影可以把相連的東西和方向性等確認沒有搞錯,現在只是開始的第1話,希望直到最後都不逃避盡力去演好。

此外他也說此劇的所有演員都帶著尊敬日本全國醫生這信念去參加拍攝,會把這方面表現至自己的極限。女主角竹內結子就說演到中途想到醫生的偉大,會踏實地演出到最後。演手術護士的木村文乃就說她很喜歡手術場面,親自體驗了這個絕不容許失敗和錯誤的世界,面向了生命。

演律師的菜菜緒就說在很多前輩之中演出很緊張,但每天拍攝都得到良好的刺激。演和主角對立的淺野忠信就說很期待劇中複雜的人際關係,腦中不斷在想今後會如何發展。演外科部長的及川光博表示在拍攝現場和木村的關係很好,早前大家還就他自己喜歡的星球大戰及鋼彈作話題談得高興,非常快樂。

劇中演想成為世界第一外科醫生的松山研一就說一直憧憬能和淺野和木村共演,今次是他人生中的大事,他並說在拍攝現場進行了很多訪問,以粉絲的角度向前輩進行採訪,還說訪問及川光博時一直執拗著。及川就回應說對方真的什麼都想聽到,如果《半澤直樹》有續篇的話,請他再訪問。

木村拓哉連同竹內結子及淺野忠信早前為了劇集上TBS的晨間節目「白熱ライブ ビビット」作直播演出,是木村和節目主持TOKIO國分太一20年來首次同場共演。一開始國分就表現緊張,提及木村拓哉前輩之前有在休息室和電郵中對話,但作為嘉賓邀請他來是20年來首次,更是他當主持後的第一次。之後在中訪問時木村不是站在主角的中間位,而是站在國分的旁邊。

國分向木村發問時不斷以「前輩」稱呼他,搞得木村直接叫他不要再說前輩,國分就困惑地問怎樣稱呼他好,是木村桑還是木村君,木村回應說像平時那樣就可以,結果國分的回答是「那麼就說"輩先"」,引來現場笑聲。最後國分邀請木村在大結局時再上節目,接著二人握手後結束,是日完全沒有提及SMAP相關的事。

劍心評論

這是一部非常微妙的劇集,換了是數年前肯定是人人追捧季度收視冠軍幾近肯定的作品,但在2017年卻變成擔心多於看好,當中最主要還是主角木村拓哉。作為日劇收視之神的他,近年主演劇集收視不斷下降,說他失去大神光環的報導已持續了數年,然而他演《HERO 2》卻又能收復失地,在堺雅人遲遲未有第二部高收作品的時候,木村仍然是日劇界潛在收視率第一的男演員。

不過整個2016年他的形象因為SMAP解散事件而大跌,除了不肯相信的死忠粉絲以外,絕大部分人都已確信SMAP解散是因為木村堅持留下和其餘四名想跟隨恩人離開的成員意見相反,「背叛者」形象深入民心,日本文化本來就比其他國家更重視「忠義」,所以好感度大跌是肯定的事。

事實上今次這部作品早已有報導指因為一線女演員都不肯和形象大跌的木村共演而陷入危機,木村一方本來嫌棄有離婚經歷的竹內結子來演,但最後都選了她,更進一步看出日本藝能界各事務所都視木村為快沉的船。除了女主角,其他配角人選也十分微妙。

論最有名氣是松山研一和淺野忠信,他們的演技水平不容置疑,問題是他們主要在電影界活躍,電視界相對沒有什麼實績支持,特別是松山曾因為《平清盛》得到收視毒藥之名。有可能在電視活躍有收視保證的配角都不太想演這部劇集,於是由兩位就算本劇收視仆直也不會有很大影響的演員擔當,反正他們主要還有靠電影吃飯。

在以上負面因素包圍之下,卻有一大正面元素支持著本劇,就是編劇橋部敦子。熟悉日劇的朋友大都認同她是近年日劇界水準最穩定的編劇,她編的劇縱使不是每部收視都好,但劇本都有口碑,特別是前年的《影子寫手》更是個人認為這數年間最出色的原創劇本。

木村近年劇集仆直,很大程度和他本人無關,而是因為劇本垃圾,就算是高收的《HERO 2》也只是翻炒第一季橋段的次貨,今次找來最有實力能寫出有深度內容的編劇,加上木村演他最擅長的精英角色,會變成爛劇的機會很低,但收視方面真的有可能變得平凡。

自從這個博客開始以來,我一直保持著「逢木村主演必寫劇評」的傳統,今次也不例外,去年我在劇評方面休息了好一段時間,也是時候全力復出。我也會向各位支持的讀者保證,過去10年「不受他人壓力,寫出真正感想」的作風會繼續,天真幼稚地說「你批評一定是你黑他酸他」的人,何須理會?

個人推介:9/10
收視預測:13-16%

預告影片

《A LIFE》3支預告片集合
《A LIFE》木村拓哉拍攝花絮速報
《A LIFE》劇情預告片
《A LIFE》首支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2,260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