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剋上應考》阿部貞夫、深田恭子 2017年1月冬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下剋上應考》原著為櫻井信一所寫,以其真人真事寫成同名小說,主題為父親和女兒一起為考試而戰鬥。早前主角一家三口到供奉學問之神的湯島天滿宮進行劇集大熱祈願,也祈求所有考生合格,參拜完3人都在繪馬寫上願望,當中演女兒的山田美紅羽寫上劇題中的「下剋上」,但剋字寫錯了成為當日的花絮。

阿部貞夫表示收到演出邀請時不知道這是真人真事,看原作時嚇了一跳,和共演者一起看了劇本後,知道這不是單純的考試劇,還會帶出其他有趣的事,是以考試為主題的家庭劇。他亦說過去對深田恭子完全沒有母親的印象,但彩排時她的母性感覺立即湧出。劇集的另一主題是絕不放棄,他自己也會以這樣的想法去演好此劇。

深田恭子表示自己當年沒有中學考試的經驗,對於不上補習班只靠父親在家中替女兒補習的方法感到驚訝,雖然有人稱之為「俺塾」,但她會作為「阿部塾」的一員和阿部貞夫一起期待發揮演技,對於演女兒的美紅羽,深田覺得她在拍攝現場吸收了很多,自己也會作為母親為這個溫暖的家庭奮鬥。

劍心評論

先說演員,阿部貞夫不是和宮藤官九郎合作的時候,的確有不少家庭劇經驗,以他的樣子演草根熱血大叔很有說服力,加上公認好戲及有幽默感,的確是不錯的選角。更精彩是深田恭子,去年還是狂吃肉無男友的傻瓜中女,今年已經是10歲女兒的媽媽,角色超級大突破!34歲的她也是時候挑戰這些角色,她一直被人認為戲路很局限,今次絕對是她轉型的大好機會,且看她能否把握。

其他配角水平不錯,要外表有要潤、風間俊介,要實力也有小林薰,和過去數天我寫的富士日劇比較,真的不是同一個檔次。不過關鍵還是故事主題,成績差劣學生發奮圖強的作品,最有名是《墊底辣妹》,勵志作品總有一定支持者,不過換成10集或以上的連續劇,又沒有辣妹這反差,這劇能否到達同一個高度?

當然是因為主角成功把女兒送入名門中學才會有原著小說的出現,在確定的結局下,劇情如何發揮令人在意。除了女兒讀書之外,父親陪他一起讀的部分可能更有趣吸引,因為我們本身也有可能應付不了當代小五的課本!家庭的羈絆,還有對於「求學是否求分數」的討論,都會成為此作的焦點。

編劇兩澤和幸在90年代非常活躍,但到了近年卻是接近引退的狀態,2013年前曾經8年沒有編電視劇,之後都是以刑事劇為主。不過此作有原著加持,編劇的重要性稍為減低,而且說不定他這樣的老手能以傳統手法帶來穩定的劇本。相信對很多人來說這是有點興趣但不會是首選的作品,我也會稍為留意一下的。

個人推介:7/10
收視預測:9-12%

預告影片

《下剋上應考》30秒劇情預告片
《下剋上應考》首支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641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