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秋季動畫 劍心推薦13部作品排行榜


Share


2016秋季日劇雖然回復精彩,但我也看了近20部動畫,嚴選當中的13部,以我的個人觀感作出排名,給大家成為參考。到底人氣作品如《冰上的尤里》《啟航吧!編舟計畫》《吹響吧!上低音號 第2期》《漂流武士》《競女!!!!!!!!》《終末的伊澤塔》《亞人 第2期》哪部最值得推薦?

13位:黑白來看守所

日文名字:ナンバカ
播放頻道:MBS、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二深夜 3:00
首播日期:2016年10月5日

故事原作:雙又翔
動畫導演:高松信司
系列構成:廣田光毅
人物設定:戶谷賢都
動畫音樂:藤澤健至
動畫製作:SATELIGHT

片頭歌曲:ハシグチカナデリヤ hugs The Super Ball「Rin!Rin!Hi!Hi!」
片尾歌曲:ジューゴ(上村祐翔)、ウノ(柿原徹也)、ロック(汐崎アイル)、ニコ(小林大紀)&双六一(関智一)「ナンバカ脱獄理論♪!」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片頭歌曲:WEAVER「S.O.S.」
片尾歌曲:GOODWARP「Sweet Darwin」

主要角色及聲優:

Jyugo:上村祐翔
Uno:柿原徹也
Rock:汐崎アイル
Niko:小林大紀
双六一:關智一
百式百子:明坂聰美
一声三鶴:津田健次郎
三葉キジ:Kimeru
悟空猿門:保志總一朗
四櫻犬士郎:山本匠馬
五代大和:武内駿輔
七夕星太郎:奧山敬人
九十九:豐永利行
武藏:細谷佳正
兩:藤原祐規
五八:小林優
七一:大河元氣
Trois:安達勇人
Honey:光富崇雄
雙六仁志:筆村榮心

故事大綱

在海中心的「南波監獄」號稱是日本最大也是最安全的監獄,不僅有最高大的圍牆,最強大的監獄職員,還有最堅強的警備網,從來沒有人能在這幢成功越獄,然而這裡的13棟13號房,有四個傳說中的逃獄天才,包括曾從世界所有監獄逃脫的Jyugo,他們不斷自出自入及逃獄的行為逼瘋獄卒,而能把他們鎮住的,只有13棟的主任雙六一,囚犯和獄卒亦敵亦友的關係就此展開。

劍心評論

以監獄為主題的動畫比較少,而以爆笑喜劇方式呈現就更少。雖然劇情一直都是白痴無聊為主,但笑著看著半小時無負擔,加上具特色又誇張的人設,不想動腦筋但求輕鬆的話這部值得你留意,不過當中走「天下一武道大會」傳統路線的部分反而變得有點公式。

12位:烏冬麵之國的金色毛球

日文名字:うどんの国の金色毛鞠
播放頻道:NTV
播放時間:星期六深夜 25:55
首播日期:2016年10月8日

故事原作:筱丸和
動畫導演:宅野誠起
系列構成:高橋奈津子
人物設定:伊藤依織子
動畫音樂:橋本由香利
動畫製作:LIDENFILMS

片頭歌曲:WEAVER「S.O.S.」
片尾歌曲:GOODWARP「Sweet Darwin」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俵宗太:中村悠一
波可:古城門志帆
中島忍:杉田智和
大石凛子:中原麻衣
藤山俊亮:福山潤
嘎嘎醬:黑田崇矢
美美:牧野由依
茉茉:古城門志帆
旁白:要潤

故事大綱

故事以四國香川縣為舞台,有齊當地兩大名物:烏龍麵及貍貓。主角俵宗太在東京當網頁設計師,因為父親去世而回到香川老家,發現可以變身為兒童的貍貓妖怪波可,不忍心之下收養了他,並和他一起和當地的舊友鄰居互動。他小時候因為是麵店的孩子而被受同學嘲笑,故此拒絕繼承父親的烏龍麵店關係不和,回到家鄉的他漸漸後悔,開始有留在當地的想法。

劍心評論

和中村悠一上季的《天真與閃電》實在很像,都是大人帶小孩的治癒故事,不過這部的小孩很特別更可愛十分討好,也重點描寫主角的心結部分,論故事比《天真與閃電》更深入更富娛樂性。此外以香川縣這樣的鄉郊地方為舞台,和之前《飛翔的魔女》差不多,會被漂亮風景和悠閒生活吸引。此外當地出身的要潤做旁白,是對日劇迷的一個加分點。如果沒有《夏目友人帳》的話,會是本季的治癒首選。

11位:JOJO的奇妙冒險 不滅鑽石

日文名字: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 ダイヤモンドは砕けない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六深夜 24:30
首播日期:2016年4月1日

故事原作:荒木飛呂彦
動畫導演:津田尚克
系列構成:小林靖子
人物設定:西位輝實
動畫音樂:菅野祐悟
動畫製作:david production

片頭歌曲:青木カレン・ハセガワダイスケ「Great Days」
片尾歌曲:Savage Garden「I WANT YOU(英語版)」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東方仗助:小野友樹
廣瀨康一:梶裕貴
虹村億泰:高木涉
岸邊露伴:櫻井孝宏
空条承太郎 :小野大輔

故事大綱

著漫畫第四部改編,在埃及和宿敵DIO死鬥後11年,1999年空条承太郎為了找尋爺爺喬瑟夫.喬斯達的私生子東方仗助,來到位於日本M縣S市的杜王町(仙台),在找到他之時也發現仗助和他一樣擁有著「替身能力」。因為替身使者會互相吸引,承太郎的到訪就讓新的「替身使者」們活躍起來,他們要在一系列的戰鬥中,找出破壞小鎮安寧的犯人。

劍心評論

來到第三季,終於到了終極BOSS吉良吉影的部分,優點在於劇情連貫性增加,追看意慾稍為提高,缺點就在於減少新替身登場的新鮮感,而且節奏有點慢,終極一戰也不是十分痛快。不過看完整部「不滅鑽石」,倒是對山崎賢人主演的真人版信心大一點,只要加快節奏刪減作用不大的小配角單元,兩部或三部電影應該可以承載整個故事的。

10位:機動戰士高達 鐵血的孤兒 第2期

日文名字: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鉄血のオルフェンズ
播放頻道:TBS
播放時間:星期日下午 17:00
首播日期:2016年10月2日

故事原作:矢立肇、富野由悠季
動畫導演:長井龍雪
系列構成:岡田麿里
人物設定:伊藤悠、千葉道徳
動畫音樂:橫山克
動畫製作:SUNRISE

片頭歌曲:SPYAIR「RAGE OF DUST」
片尾歌曲:GRANRODEO「少年の果て」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三日月.奧格斯:河西健吾
歐格.伊茲卡:細谷佳正
尤金.賽文史塔克:梅原裕一郎
昭弘.阿爾特蘭:內匠靖明
路巴.仙奴:村田太志
貴樹.宇野:天崎滉平
萊德・瑪斯:田村睦心
山木・吉爾莫頓:齊藤壯馬
雅朵拉.米克斯塔:金元壽子
麥吉利斯.法里德:櫻井孝宏
拉斯塔爾.艾利恩:大川透
庫德莉雅.藍那.伯恩斯坦:寺崎裕香
哈舒.密迪:逢坂良太
塔卡基.烏諾:天崎滉平
阿斯頓.亞特蘭大:熊谷健太郎

故事大綱

作為主角的鐵華團,因為護送「庫德莉雅・藍那・伯恩斯坦」到地球艾布勞代表選舉的戰鬥而一舉成名;同時這場戰鬥也暴露出末日號角腐敗的一面。因為和艾布勞交涉而成功獲得了半金屬權益,讓屬於迪瓦茲直系的鐵華團在資金面更加寬裕、想要入團的人也增加了,其規模擴展到能在地球設立支部的程度。就這樣兩年過去,鐵華團由當初的無名小團,變成現在宇宙間的風雲人物,於是開始涉及複雜的關係和鬥爭,以成為「火星之王」為目標。

劍心評論

第一輯個人評分極高,因為故事非常集中於年輕人組成的小集團如何生存,以實力獲取認同,加上戰鬥方面回歸格鬥為主,整部動畫有血有肉十分出色,然而第二季為了把故事延續下去套路變得保守平凡,已成名的鐵華團目標已經變成出人頭地,大玩不同集團內部派系鬥爭,格局變大之時也讓人感到複雜及零碎。

更大問題是地球篇用上很多觀眾還未熟悉的角色做主角,無論是戰鬥還是死亡,都難以讓人投入,和第一季高度集中於幾個人,舖排足廿多集才讓重要角色戰死的感覺差太遠,奸角亦然,突然間把規模提升至七星家族,又是考驗觀眾記憶力的時候。幸而近期三日月終於回歸主角,情況稍為改善,然而整體來說第二季失去了第一季破舊立新有血有肉有實感的優點,變成和之前GUNDAM類似的集團戰不斷有更強新機體登場的套路,有點可惜。

值得一讚是歌曲,無論是OP還是ED動聽之餘和故事本身的共鳴度不俗,是繼第一季MISIA「孤兒的淚」後能讓我認真尋找及放入精選名單的歌曲。

9位:3月的獅子

日文名字:3月のライオン
播放頻道:NHK
播放時間:星期六晚上 23:00
首播日期:2016年10月8日

故事原作:羽海野千花
動畫導演:新房昭之
系列構成:
人物設定:杉山延寛
動畫音樂:橋本由香利
動畫製作:SHAFT

片頭歌曲:BUMP OF CHICKEN「アンサー」
片尾歌曲:BUMP OF CHICKEN「ファイター」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桐山零:河西健吾
川本明:茅野愛衣
川本日向:花澤香菜
川本桃:久野美咲
二海堂晴信:岡本信彥
幸田香子:井上麻里奈
高橋勇介:細谷佳正
島田開:三木真一郎
三角龍雪:杉田智和
松本一砂:木村昴
川本相米二:千葉繁
幸田柾近:大川透
林田高志:櫻井孝宏

故事大綱

桐山零小時候父親和妹妹死於交通意外,抱著孤獨的他把心思放在將棋之上,17歲時已被周遭歌頌為天才將棋棋士,然而他的生活和棋盤都背負著沉重感。某天他遇上了同住下町的川本三姊妹明里、日向、桃,與她們的相處後,零的內心產生溫暖,覺得自己找到將棋以外的居所。同時間他在激烈的將棋界奮鬥,作為人,作為棋士,開始不斷成長。

劍心評論

雖然播放前已經知道這作品著重內心描寫,然而也實在太集中於此,開始頭兩集還能用細膩有深度來形容,但看下去發現還是差不多,將棋部分完全是陪襯,最大問題就是欠缺娛樂性,感覺就像一部文學作品。像繪本的獨特畫風也減少讓人投入的意慾。

說實在看頭六七集時一直把本作排在本季最下位,不是因為神木隆之介的真人版快上映也不會追下去,幸而之後對於主角內心感受的舖排終於開花結果,特別是他和其他將棋棋士對戰時的感情能讓我能投入。一直以來川本三姊妹和她們的貓是有趣,加上了那個變態的姊姊讓劇情增加變化,故此最終排名上升,且看接下去的故事會否進一步吸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0,992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