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第11話 (8.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總評

整體而言,編劇野木亞紀子配上新垣結衣幾乎就是品質保證。野木亞紀子相當擅長將愛情小品寫得不落俗套,連不愛看愛情劇的筆者,每次都驚喜於各種腦洞與轉折,雖然最終回放閃還是放得差點受不住。

行銷上無疑相當成功製造話題,除了片尾曲的異同角色舞蹈賣萌搭配星野源的歌曲外,每回的片尾都有些許不同,還出現加長版與NG畫面,讓觀眾也跟著美久里一起期待「週二擁抱日」。

除此之外,YOUTUBE也釋放出片尾影片的連結,這在一向封閉的日本電視圈,也是相當迷人的突破,本劇的成功,有策略的行銷功不可沒。(劍心按:在YouTube放片尾過去兩三年已有其他劇做過,只是沒有今次那樣爆紅而已)

角色上,新垣結衣各種腦洞賣萌是亮點,星野源在擔任歌手之餘,演技水準亦有如此出色則更令人驚喜,筆者早前完全不認識此人,甚至有過疑慮,能有慧眼看出他潛力的人實在非同小可。期待兩人在紅白能夠共演。

風見百合組則是另一個亮點。看似差距甚篤的兩個人,卻讓一眾觀眾如此期待,想必風見那個別過臉的壁咚起了相當大的加分作用,百合貫徹的自信與純真,也相當有觀眾緣。

最後則是劇情,先前已說過野木是不落俗套的高手,但真正令人嘆服的是編劇在愛情劇背後的野心。契約婚姻這樣俗氣的題材,包裹的卻是對於「婚姻本質」的探討,以及人在受挫時的「逃避習慣」。

一般的契約婚姻劇,大概僅止於美久里接受求婚就可以結束,但就在快要獲得幸福的同時她選擇嘎然而止,寧願死守自己的堅持,帶出了現代婚姻制度的問題,並藉著反覆的修正與商討,得到了彼此接受並妥協的方式。

與其說他們的相愛形式古怪,不如說他們走在前面。在時代逐漸進步的背景之下,確實該重新審視婚姻裡的工作分配,這才能真正落實平權。

或許真正的愛情,不該是綁手綁腳的退讓與委屈。當平匡對美久里說出自己從未認為她小聰明時,美久里在愛情裡重覆的受挫與不安得到了解答。你在愛情裡曾被他人詬病的部分,也許在另一個人的眼裡並非如此,當我們開始下一段戀情時,或許應該嘗試拋棄上一段的束縛與詛咒。

本劇的角色也全都呼應了片名。每個人都在有用的逃避裡,短暫得到了喘息的空間,卻也在逃避裡,錯失了未知的可能性。

最初,編劇告訴我們,逃避雖然乍看之下顯得懦弱可笑,但適時的駐足未嚐不是另一條生命的出路;但在逃避的最後,他也適時地點醒了我們,逃避並非長久的人生答案,鼓起勇氣面對並不容易,但若有人願意陪你一起,那困難會顯得容易跨越許多。

本劇不僅止於愛情,還是人生的解答。雖然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它似乎是愛情小品,確實前幾集的劇情也建立在平匡與美久里的奇葩腦洞與相處上,然而第二集、第十一集的表現都加深了本劇的深度,表現相當精彩,是本季不容錯過的一部,但若要令人反覆觀看、反覆咀嚼,似乎又還不足,這個角度看是8.0分,但如果作為帶點深度的一次性娛樂,這劇還是值得給與8.5分的。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97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