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與亞伯》第9,10話 (6.5分, 7.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總評

親情加上復仇的招牌本來就正中雯霏的胃口,但本劇真的只有招牌吸引而已,而且整個製作沒有重點,劇本尤其令人失望,延伸至導演,演員,美術道具等都令人感到如沒有樹葉的枯枝,江郎才盡不斷重複馬虎了事的拍攝手法,看畢本劇有種終於解脫感覺,但寫劇評就總覺得自己在不斷吐嘈相同的事,還是快點了斷好了。

首先最令雯霏頭痛的是編劇以寫單元劇的模式來寫這套應該是連續劇的劇本。回想起中間大約有7集時間每集描寫如何成功得到開發計劃的發展權,就如偵探劇每集查出一個事件的真相,然後劇尾加入一點情感描寫來調味,再在最終回來個主角情感大揭秘作結。

該隱和亞伯所比喻的是為了得到愛不惜犠牲所有的悲慘兄弟情,這個大主題跟劇情重心完全沒有呼應感。再不小心看到維基上每集的副題(雖然可能是編輯者自行想像,也可能沒什麼人會介意副題)更加令人反眼,簡直是嘩眾取寵的代表作。

反過來就當是雯霏事前想太多,劇本本來就設定為商業劇,劇情也空泛得過份。不按常理工作的主角事前被不斷責罵,然後成功當英雄。不止劇情平淡沒趣,連對白都不斷重複使用,甚至在同一取鏡角度以相同的對話模式來拍攝,如果這是本劇刻劃人物的手法,作為觀眾只感到萬劫不復,卻沒有加深對角色性格的認同。

導演拍攝手法很受劇本影響,如果沒有一個清晰的主題就很難找到落腳點,結果觀眾看著畫面也不知道應該留意哪裡,看到劇情也不明白重點是什麼。當然劇組應該早就要有個共識才能開始拍攝工作,但看來就如雯霏之前所說,整個團隊各自為政,或者正是這種合作模式,才會把本應是連續劇拍成單元劇的感覺吧。

唯一令人確實地感受到在推動劇情發展的卻是燈光,隨著高田優的內心轉變,其辦公室的光暗有明顯的不同,至於畫面上效果是否好看就另作別論,山田涼介的膚色本來就白晳漂亮當然沒問題,而這種過暗的現場效果就影響到同場對手的面光。

演員也不見有多大發揮,最主要是桐谷健太的表現不合格,除了他本人的形象不符合受過精英教育的人設,他的演繹也明顯地沒有要扮演企業家的自覺,不過富士台現時沒有太多演員可選是事實,而且這樣相比之下,山田涼介就變成演技派,加上高顏值,大殺四方。

其他配角演員說實在有點大材小用,南果步和竹中直人的出場只為點綴劇情,飾演兩個雞肋般角色,寺尾聰更是突然受命接替過身的平幹二朗,看這位影帝級演員一舉一動都努力令自己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蒼老,對白卻了無新意。

看劇中途雯霏不禁想富士何時開始弱成這樣?竟然以完全感覺不出誠意的劇作來填充月9檔,雖然本劇自身最高收視作結,但不代表這個最終回有什麼進步,只令人更憂心來季的作品會更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46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