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站拉麵街 空之色 (ソラノイロ) 必試日劇登場素食蔬菜拉麵


Share


在進行總結前,介紹一下「ソラノイロ」店主宮崎千尋的過去,讓大家更了解這碗拉麵背後的故事。

宮崎千尋1977年生,因為父親開拉麵店,小時候已對料理很有興趣,校內成績只有家庭科和體育科出色,也預視了他未來的路。他在大學讀經營學,畢業後加入一般企業,因為當拉麵職人的想法越來越強,結果只做了4個月就辭職。

他在大學時代曾在拉麵博物館打工,因此認識了博多一風堂創業者河原成美,辭職後他為了加入拉麵界而進入了一風堂,一做就是11年,最高職位是「一風堂」及「五行」的經理。

到了2011年他獨立創業,在麹町開設了第一家「ソラノイロ」,目標是讓老人家大人小孩都喜歡,女性可以一個人安心地吃的拉麵,所以決定走和其他拉麵店不同的路,以女性容易接受的蔬菜拉麵為目標。

開業第一年,「ソラノイロ」已經獲得「Ramen Walker 2012」新店部門東京第2,全國第3,第二年更獲得「Ramen Walker 2013」東京第1位,由專業拉麵評論家所選的「TRY大賞」中獲得總合第3位。

2014年「ソラノイロ」和一風堂等5店代表日本參加在法國巴黎展開的「巴黎拉麵展」,其蔬菜拉麵負責第一天,成功讓巴黎出現吃拉麵的人龍,同年首度入選東京米其林推介。

2015年他進軍其他地區和範疇,包括在《愛吃拉麵的小泉同學》中演出,成為東視紀錄節目的主角,他出品的「Stripe noodles」在「Ramen Walker 2015」獲得沖繩的第1位。至今他在電視和雜誌曝光超過60次,是日本拉麵界新星之一。


說實在,「ソラノイロ」的蔬菜拉麵,以我吃過所有拉麵來說,大概是「不錯」的水平,在日本的話大概是路過才會吃,同在拉麵街個人還是會選「六厘舍」。

不過我非常推薦大家去吃一次,因為「難能可貴」,我一直覺得只用蔬菜做拉麵頂多只能做到40分的水平(我是不吃「因為是素食所以不好吃都要感恩」那一套的),然而這店卻用蔬菜做到75分,已是日本中級香港上級拉麵的分數,實在不容易。

日本的確有大量80分以至90分的拉麵,我推薦大家來吃這客75分的,另一原因是「無可替代」,在香港以至日本,要吃主流拉麵有很多選擇,例如我最喜愛的沾麵,你不打算排隊三小時吃第一的「中華蕎麵とみ田」的話,在「六厘舍」「風雲兒」,甚至是香港的「沾麵哲」「三田製麵所」,你都可以吃到「濃厚豚骨魚介」流的沾麵,就算水準有差,但都是接近的味道。

然而完全不使用動物性材料的蔬菜拉麵,可以做到像「ソラノイロ」那樣水準的,香港連接近都沒有,台灣作為素食者天堂,雖然聽說高雄「萩」、台中「釜喜屋」、台北「三本」等地有素食拉麵,但根據台灣麵友所說,和「ソラノイロ」有頗大的差距。

去日本旅行,吃美味的東西自是必然,更重要是品嚐「其他地方吃不到的獨有味道」,「ソラノイロ」的素食蔬菜素食拉麵,是這個條件下我最推薦的,不過這拉麵我卻無法推薦給素食內子,因為拉麵材料中有她不能吃的蔥,如果你是不能吃五辛的素食者,只能說句抱歉了。相反如果你不吃蛋奶,倒是有無蛋的純素蔬菜拉麵給你選擇。

下次去東京的話,不妨花一個小時,試試如此獨特的蔬菜拉麵吧!這家不是六厘舍,我每次經過都沒有人排隊的,放心。

ソラノイロ NIPPON

地址: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9-1 東京駅一番街 B1F
交通:JR東京站八重洲中央票口步行1分鐘
電話:03-3211-7555
時間:10:30~23:00(L.O.22:30)
休日:無休
座位:29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7,567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