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第10話 (7.5分) + 總評 (8.0分)


Share


以夢想為主題,前半段以文字查案有點悶,沒有劇要完結的節奏,中段兩老回顧追夢人生較有意思,至於三位主要角色對追夢則寫得較鬆散片面,結尾以夢想再點題圓滿作結。總括本劇題材新鮮,雖為求戲劇性稍誇大校對工作內容,但言之有物又有娛樂性,是今季中上水準之作,特別推薦給喜歡文字工作的朋友。

作者:萍兒
收視:12.3%


劇 名: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6-10-0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谷真弓 (原作:宮木彩子)
導 演:佐藤東彌
監 製:小田玲奈、森雅弘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歌:栞菜智世「Heaven`s Door ~陽のあたる場所~」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河野悅子 — 石原里美 主演
折原幸人 — 菅田將暉
森尾登代子 — 本田翼
米岡光男 — 和田正人
藤岩Rion — 江口德子
尾田大将 — 田口浩正
今井塞西爾 — 足立梨花
波多野望 — 伊勢佳世
佐藤百合 — 曾田茉莉江
青木洋平 — 松川尚琉輝
正宗信喜 — 杉野遙亮
東山 — ミスターちん
西田 — 長江英和
北川 — 店長松本
龜井沙也加 — 芳本美代子
貝塚八郎 — 青木崇高
茸原渚音 — 岸谷五朗
本郷大作 — 鹿賀丈史

《校對女孩‧河野悅子》劇集詳細介紹


最終回一開始看起來完全不像是最後一集。今集的事件是本郷大作(鹿賀丈史)新書被網絡作家告他剽竊,本人卻失了蹤,所以校閱部就事件展開「偵查」,分析初校、再校、終校文本與網上作品的分別,完全將「職場劇最後變成查案」的公式發揮至極致,但筆者則覺得這樣的安排不太討好,因為雖然增強了戲劇性,卻失去了實感。

經過校閱部的比對和分析後,終於由藤岩Rion(江口德子)推敲出老師的稿件是再校和終校之間的時間被偷去。「偵查」過程細心比對作品的遣詞用字,帶出不同的人寫作用字都不同,相信平時沒太多人會留意,然而過程多以你一言我一語的方式推敲,則有點慢和沉悶,不懂日語的觀眾更可能摸不著頭腦。

折原幸人(菅田將暉)也覺得父親古古怪怪有事瞞著他,大家找不到本鄉,折原試著打電話給母親,結果竟然發現父母在輕井沢的別墅。原來本鄉得知事件後,心裡知道是誰愉,卻不肯透露,打算自己背黑鍋道歉。雖說他對朋友有情有義,但筆者覺得他也太自私了,沒有考慮到出版社的利益。

關東煮店老闆尾田大將(田口浩正)當司機載眾人回去時,終於提到他跟河野的關係了!這個疑問筆者第一集已經提出,不過見劇中一直沒提及,也以為不會再交待了,想不到最後一集會突然說出來,算是意外。原來河野是他好友的女兒,好友支持他實現開店夢想,所以他便報恩照顧留在東京的河野。

翌日大家跟蹤本鄉來到他大學同學岩崎正(本田博太郎)家中,也就是想誣衊本鄉的犯人。兩人傾談間帶出今集的主題──夢想,雖然夢想是個老掉牙的話題,不過這幕換成兩個白了頭的老翁在回顧自己大半生追逐夢想,感覺很不一樣,又別有一番意思。

如劇中人所說,人有很多個夢想,有想當作家的,也有想組織家庭,想全都實現未免太奢侈,筆者覺得,我們很多時都只看到別人成功的一面,而看不到他們背後付出的代價;與其葡萄別人所得到的,不如珍惜自己擁有的吧。

今集案件就此告一段落,上回森尾登代子(本田翼)告知河野有機會調職到時裝雜誌,總編輯讓河野交出企劃看看,但河野一頭哉在查案上,完全沒時間做企劃。最後森尾將自己的企劃讓給河野,但正義感強的她又怎會用呢?最後她還是道歉,結果機會就溜走了。天意弄人,有時候人生就是這般無奈,不過正如貝塚八郎(青木崇高)所說,她只是為眼前的工作全力以赴而已,並沒甚麼不對。

另一邊廂,折原無法兼顧模特兒和作家的工作,他埋首寫作導致拍攝遲到,森尾知他志不在此,便把他炒了,讓他專心寫書。這邊寫夢想與工作的矛盾,反而不及兩老對話那麼深刻。

折原的新書終於完成,他讓河野當他第一個讀者。然後是愛情線的收結,二人決定保持現狀,在夢想路上努力。舖排了如此多的愛情線竟然是這個結果,筆者還真是摸不著頭腦,戀愛跟追夢不能同時進行嗎?如果以此來回應兩老所提及夢想未必能全都達成似乎有點牽強,反正這愛情線讓人覺得收得很草率。

最後是校閱部出現了閃耀的招牌,竟然是茸原渚音(岸谷五朗)所做的,也透過他對校閱部同事一番話,對同事從事這樸實的工作作出肯定。筆者很喜歡他當中說的,雖然校對工作是找錯處,但他們同事間卻不是找缺點,而是發現大家的優點並互相肯定,筆者覺得這樣的工作團隊實在很好。

最後再借上是之永之的新書內容作獨白,為本劇點題,劃上完滿句號,收結上做得不錯,將地味而平淡的工作,再加上夢上的實現,再一層深化了本劇的主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3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