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隱與亞伯》第6話,第7話 (7.5分,6.5分)


Share


第6集節奏變得比較舒服有加點,不過劇情上兄弟二人各自努力,除了言語間的逞強實際上都沒有什麼鬥爭可言,到結尾還是點到即止躊躇不前。第7集就是好一個滿腔熱誠又偏執的小伙子在商界打拼的故事,看完差點忘了這是一部兄弟情仇劇。

作者:雯霏鳳
收視:9.0%, 8.8%


劇 名:カインとアベル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6-10-17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編 劇:阿相久美子、金澤達也
導 演:武內英樹、葉山裕記、谷村政樹
監 製:羽鳥健一、池田拓也、西坂瑞城

音 樂:菅野祐悟
主題歌:Hey! Say! JUMP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高田優 — 山田涼介 主演
高田隆一 — 桐谷健太
矢作梓 — 倉科加奈
高田貴行 — 高嶋政伸
柴田光 — 山崎紘菜
安藤充 — 西村元貴
三澤陽太 — 戶塚純貴
高田桃子 — 南果步
廣瀬早希 — 大塚寧寧
團衛 — 木下鳳華
佐佐木肇 — 日野陽仁
高田宗一郎 — 平幹二朗(第一,二話),寺尾聰(第四話起)
長谷川守 — 小林隆 (第二話)
神谷介 — 龍雷太(第二話)
佐野 — 田中幸太朗(第三話)
兵頭光一 — イッセー尾形(第三話)


第6話

設計成矢作梓(倉科加奈)神差鬼使地抱向高田優(山田涼介)而不是優作主動,除了可以讓劇情細水長流之外,也暗示了矢作快被高田隆一(桐谷健太)逼到一個地步,連自己在追求什麼、逃避什麼都搞不清楚了。

看來隆一為了延續父親那句「和優不一樣」的精英標籤不斷自我催眠,眼見優在工作上的表現上進,隆一唯有不斷強調自己在成家方面的進度,目的就是要在父親心中保持優勢,也暗示日本人非常重視婚活,是成為人生贏家的另一重要項目。

請恕雯霏接受不了這劇美術指導的表現方式,一流企業社長車子的坐位上,那片坐墊大早就亂成這樣是怎樣一回事?還是說導演選擇拍這個車內鏡頭卻不希望畫面太對稱?可能高田貴行(高嶋政伸)有這點不拘小節的性格能令角色生活化一點?

借高田桃子(南果步)的口問出隆一的理念,同時另一邊黑澤幸助(竹中直人)再一次否定高田的眼光及營運模式,沒辦法了,要拯救高田企業就只有靠優,再加十倍努力成為男版的桃子,然後坐在社長那張椅子。

黑暗中被這位衣著浮誇的怪老頭表白,恐怕除了桃子應該沒什麼人會高興吧?

女性結了婚就辭去工作入主家庭,可以說是日本的約定俗成,婚後女性冠上丈夫的姓,就象徵成為丈夫責任下的家人,想繼續工作反而需要得到丈夫的同意才可以成為一個選項,不然女性可能就要先考慮要否接受那婚戒。就算現代社會風氣變得不那麼保守,女性結婚後還是要以丈夫為主軸,隆一說要束縛矢作,在他的角度是合理的附帶要求,不過有誰不想魚與熊掌兩者兼得呢?

事到如今來解讀矢作那句「賭上人生」的意義,其實解釋成她下定決心要幫助隆一成就大業,又或是為了表現自己可以成為被認同的高田家媳婦才努力工作都是正路吧?不過每人心中都有自己的解釋方法,畢竟主角的解讀才是劇情重點。

沒想到會有特別嘉賓帶來三星級營養宵夜,日本被視為世界第一的加班國度,要是公司高層都這樣為員工著想,至少工作壓力會稍為緩和一點?過勞自殺的新聞也可以消失?

日本人的口頭禪最令雯霏摸不著頭腦的就是這句「以自己的方式去做」,隆一的內心會否出現「究竟在你心中的我的方式是怎樣的」之類的問號?

宗一郎和桃子終於碰頭,還好是朋友般相處的輕鬆父女關係,寺尾聰在這邊又加入了面部肌肉老化的痕跡,看起來比之前在公司的幾場戲更憔悴,看來寺尾先生都認為要努力令自己看起來比南果步老很多才說得過去。

父子三人的作戰會議怎麼好像充滿陰謀?明明一直都沒讓隆一插手過問,突然叫他進來附和幾句就是作戰會議實在有點奇怪。

工作中的信任就是最重要的元素,可以吸引一班人在身邊一起打拼,心儀的人又不自覺地靠近,連投資者都敗給這種魅力,所以要成為大贏家,優就只差眼前這位矢作,趁她正在笑著幻想交往的情景,出手吧。

但最後優那雙手還是沒有抱下去,矢作也只是呆站流淚,到這裡還是沒有誰想要踏出成為壞人那一步,保持理性的苦命鴛鴦可能令觀眾更著緊他們的發展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503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