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 照亮新世界》影評 (70分) 沉悶中的15分鐘光輝


Share


全劇透影評

如上文提到,全片主旨其實是在說作為警察的三島、作為偵探的龍崎,和作為恐怖份子的紫苑三方都在收集人間界的6本筆記,因為筆記只有頭6本有效,如果安然儲齊的話,就代表筆記的大能盡歸你手。對紫苑而言就是奇拿大位由他一人獨佔,而正義(?)一方則可以保障無人能用筆記作惡(及自己想用時可以隨便用)。

結果本片就像儲七龍珠般,使用筆記的機會少之又少。筆者經過一星期後還能回想起的場面就只是:片首青井無差別殺人,中段紫苑清除其他持有人,殺死松田桃太,彌海砂出手,紫苑死前反撲。(這些片段入場後你就明白,不然就不得把全齣電影的故事寫出來)

這個故事主線衍生出兩個問題。第一個是儲齊筆記這想法本來就很奇怪。因為死亡筆記可以撕下來用又有無限頁數,正義一方不會怎樣用筆記也就算了,一個有正常智慧的反派,一定會撕下大量筆記紙備用,就算你得到了所有筆記,也很難避免壞人毀滅世界。

為此CK還特地去查一次筆記規則,雖然弄失筆記本體一年多後會因失去持有權兼記憶(和死神之眼,如有),等於你不能再用筆記。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奇拿,只要用方法說服自己繼續在一些紙片上寫名字,實在不難持續殺人。而且過了190天才會失去持有權,這段時間用紙要做甚麼壞事也可以。

第二個問題是為了方便主角們儲龍珠,讓持有人經常拿出筆記在公眾地方大搖大擺地使用。無論是開首青井在澀谷無差別殺人(順帶一提CK就在TOHO澀谷看這部電影,片頭殺人位置就在門外),中後段海砂殺了幾個人,後段紫苑臉對臉地跟特種部隊對壘,突然間全世界都像傻了一般,在近戰時使用死亡筆記。

好像故事中龍崎所說「筆記哪有可能贏得過槍」,原版中夜神月結局打算動筆時被「個腦裝X的」松田開槍打中成功阻止就是最佳證據,但好笑的是不少警察明明見到有人揮筆寫字卻不開槍……

類似這樣的犯駁不合理地方還有不少,例如十年過去了,警察還是不懂得遮好自己的樣子(但後段突然又出現超有型的特製口罩)。在原作中高高在上的死神大王將6本筆記扔到人間讓人類爭奪、流克居然會非常順得人意地為紫苑做幫工,龍崎由死也堅持不用筆記,到讓新奇拿三島襲名「龍崎」(據說小說版有解釋)。這些不太通順的地方都是扣分位。

但為何筆者仍然認為值得一看?就是因為結局寫得好。在集齊筆記後紫苑去到「約定之地」,目的卻是要殺死他認為沒有繼承夜神月意志的新奇拿。雖然CK有事先看過Hulu的迷你劇,但因為看得不夠用心日語又未夠好,一直以為紫苑就是新奇拿,但其實故事的時間要追溯得再早得多,又原來新奇拿竟然是看似最不可能的三島。

在結局的一幕中重用了原版的幾個經典橋段:放棄筆記持有權混入對策部、收藏筆記紙的手錶、故意安排信眾偽裝奇拿,相信大愛原著的觀眾都會覺得這一場戲好看又懷念。

可惜的是之後故事又變得超奇怪,由警察用武裝直升機掃射三大男角、龍崎和三島突然攜手走難、新的白色死神犧牲自己救下龍崎等,在難得一見的高潮後又一次走歪路。

如果全齣戲都能有高潮那15分鐘的高水準,就絕對是必看之作,現在結果是沉悶>>精彩>>古怪,唯有大大扣分了。總結是10年前有看過原著漫畫及電影的朋友,無論如何還是值得一看的,其他人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267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