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筆記 照亮新世界》影評 (70分) 沉悶中的15分鐘光輝


Share


10年前《死亡筆記》漫畫及電影成為經典,想不到10年後還能再拍一部新作,究竟是否值得入場觀賞?CK在日本公映首日入場,結論是全片沉悶古怪犯駁多,但有15分鐘精彩場面,足夠讓原著漫畫及電影粉絲入場。送上無劇透及有劇透兩個版本的全面影評。

作者:CK


作為死亡筆記(原著漫畫)死忠粉絲的CK,不時覺得無聊就會重拾漫畫再看一次。動畫、電影和上年的新日劇版全部沒有放過(日劇版劇評也沒有忘寫),但始終最經典是漫畫,然後就是10年前的電影版。

10年過去,用上跟電影版一樣的框架來拍新電影,原本雙主角夜神月和L齊齊被寫死(真的是被寫在「死亡筆記」上而死)之下拍新作可說是有危有機。近年把漫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劣評居多,但死亡筆記畢竟之前改編過一次評價不差,而且新作的劇本可以天馬行空,這樣會比較安全?至少CK在入場前也不是太過擔心。

而且早前看了三集Hulu推出,為電影版造勢的迷你劇《死亡筆記 NEW GENERATION》,雖然不算特別精彩但也不失禮。就算不曾期待過會有原著的高質素,應該也不會太離譜 …….

可惜的是特地買了首天首場的票,入場後才發現果然還是高估了一點……以下分別有無劇透和有劇透的影評。因為12月香港也會上映,想到時進戲院看又不愛劇透的朋友,記得停在第一頁了。

無劇透評論

整齣新電影的主題其實是「集齊6本筆記」,整個故事可以大概分成兩個部份(時長不平等):筆記集齊的前與後。

不劇透的情況下CK可以透露的是,集齊筆記前,亦即電影前3/4都可以用「沉悶」來形容。但最後的1/4,即是由集齊筆記開始,就分別經歷了生死兩重天;先是熟悉原著的人會感動的劇情,然後迎來一些可用「有沒有搞錯」「非常離譜」來形容的情節。

電影這產物主要由幾個元素組成,包括角色、劇本、拍攝、特技、配音等。死亡筆記新版唯一出問題的恰好是最重要的劇本本身。

既然是以死亡筆記為主題的電影,主要橋段當然是要跟死亡筆記有關才有看頭。但除了少部份場面外,多數時間都只能算是「追逐使用致命凶器的殺人狂」,無法突顯死亡筆記特色之下,只是部一般的警匪片。

當然最重要的關鍵都有好好地用上死亡筆記來作連結,至少主角三島創(東出昌大)一方不會在調查奇拿之際,突然出現其他殺人兵器。不過筆記本身的出場時間不多,而且和原著漫畫及10年前的電影版相比,殺人場面少了許多。

即使筆記變了六本,但死亡人數應該連10年前的1/6都沒有,真正「死得人多」的其實只有在預告片中出現,青井櫻(川榮李奈)在澀谷無差別殺人的一段。

另外就是筆記使用者的質素嚴重下降。死亡筆記是用來智鬥而不是鬥孔武有力,所以智慧從來都是持有者必須的一項要素。但電影中多個持有者要不是蠢就是出場只為被殺死,根本沒有展示智慧的機會。就連三大男主角都只是流於對罵及動手動腳,莫說沒有用筆記的機會,就算用了也只是最顯淺的利用。

不過故事以外的其他要素都做得很好(就是音樂差了點,筆者個人認為安室奈美惠的歌實在不太合適)。演員大多都是有實力之人,池松壯亮、東出昌大和菅田將暉三人的平均演技水平肯定比前作電影高,讓彌海砂(戶田惠梨香)10年後有機會出場也是一著好棋。不過藤原龍也和松山研一的出場就真的只是客串,尤其是L ……

人設方面還算可以,用的是可以發揮的好演員,原本三足鼎立的設計也不算差,當然不能否認的是只得兩小時下,三個主角的設定是有點太多,然而這有必要,詳細在劇透版影評討論。

拍攝及特技方面是進步最大的地方,日本有網民說覺得這部作品的級數不同於其他日本電影,筆者算是部份同意,至少在取鏡和非CG類特技上都做得很好,幾位死神的質素都有所上升,特別是有看過10年前電影版的朋友,都會知道流克過去實在有點粗糙。

不過今次死神們的出場時間很少,新登場的金色死神雖然由松坂桃李配音,但戲分只得一兩分鐘,用得著這麼強大的演員當聲優嗎?(即使不入場/未入場,也可以看流克版PPAP哦)

另外一些劇情及人設犯駁位,不劇透的話實在說不清楚。筆者建議是對死亡筆記有愛的人都值得入場,在前半很差後半還好之下,平均來說是合格。

要細心地看結局,因為由集齊6本筆記開始才是見真章,而且熟悉原著的觀眾應該會對最後一段甚感懷念。以CK的日語能力看無字幕版難免會理解得慢兼有錯,看翻譯版的話會覺得比較精彩。還有可以見到10年後變得超有女人味的彌海砂,也是值得入場的原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275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