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蘭成日本國民投票麵食冠軍?節目誤導不公平全面解構


Share


究竟將拉麵、意麵、蕎麥麵、強棒麵和烏龍麵放進同一個選舉中是否適合?一個競賽中如果參加者性質很不同的話就很難公正地評價,例如筆者即使不愛吃麵也好,在麵食中還是會有比較喜歡的種類,例如筆者是可以有選擇就不會吃烏龍麵,拉麵跟意麵的話99.9%會選意麵。對投票者而言,從220種不同麵食中選擇,除了是選某一道麵食,也是在選某一個「種類」的麵食,符合國民口味的麵食不用美味也自然排名高?

第三個問題最嚴重,是每家企業入選麵食的數量。10家企業之中,一蘭只有一道菜入選,但說一蘭只有「一道」菜又是否合理呢?舉例,某店A醬汁意麵較受男性歡迎,B醬汁則是女性喜歡的味道,兩款最後的結果可能變成鬥男女哪一個性別的人數多,更重要是分薄了票數,影響A和B兩者整體排名。

一蘭的豚骨拉麵眾所周知是可以自選味道濃淡、麵的硬度、辣醬多少,基本上任何人都能吃到自己想要的味道,包攬大部分票源,相比其他不能隨意變動的麵食,在可複數投票的情況下,不投一蘭拉麵的機會實在很低,加上一蘭只有一個選擇,故此票數可說是「袋袋平安」。

第2位的丸龜「釜燒烏冬」則是倒過來,在基本的烏冬加上自選配料,可能性無限大。不清楚有多少人把美味定義為「可以自選」,但如果說要投票選最美味漢堡包,然後優勝的是「麵包(自選餡料)」的話相信會很好笑。

綜合以上多個原因,CK對於一蘭的「天然豚骨拉麵」拿冠軍其實不令人驚訝。除了會因為上述問題而令一蘭得到不公平優勢外,筆者認為有需要為「一蘭拿第一就是不合理」平反兩點。

第一點是其實筆者從不認為一蘭「不好吃」,評價很可能是「普通、一般、沒有驚喜」,但中規中矩其實是優勢。跟著名的拉麵店相比當然很有距離,筆者在福岡的屋台也吃過不比一蘭差,但價錢便宜很多的拉麵,但一蘭勝在全日本吃到的都是同樣的中等水平,在一蘭本身不差的同時,又不一定有吃過更美味的拉麵的人(如上圖的強國人),選一蘭其實不難理解。

另外不要以為日本人個個都是拉麵或和食專家,劍心所講「要多試才能分出好壞」筆者認同,如果一個日本人吃的拉麵來來去去只有幾家的話,一蘭隨時已經是印象最深的一款。而且就筆者認識的日本人朋友,他們會去吃100日圓2貫的平價壽司還說美味(明明魚是腥的…),而且受歡迎等於好的心態好像是日本人共享的性格。

整體而言,這個節目是很有噱頭,但參考價值接近零,尤其是旅客有時間也會去吃非連鎖店的好東西,就算這個排行榜真的很有公信力,也無須特地花旅行時間來試。但這個節目是否一無是處?作為愛吃和愛飲食文化的人而言,筆者學到了很多,接下來會解釋一下。現在先整理一下賽果:

上榜的麵食數量:

烏龍麵6款(最高第2位)
意粉6款(最高第7位)
拉麵5款(最高第1位)
強棒麵2款(最高第3位)
蕎麥麵1款(最高第14位)

其實這個選舉是《麵食連鎖店總選舉》,最大謎團是選出來的竟然是料理而不是連鎖店本身。如果真的計算各店所有賽果的話,會發現丸龜、花丸(烏龍麵),Jolly Pasta、カプリチョーザ(意麵)才是最受歡迎的連鎖店。丸龜製麵和Ringer Hut各有兩款打進頭五,把兩款加起來的票數比一蘭多三千票以上,如果說是「連鎖店」排行,怎會輪到一蘭?

在說好話之前,先為一道麵食都沒入榜,起初以為能跟一蘭爭第一但輸到開巷,台灣有分店的「らあめん花月嵐」默哀。

這個節目的好看之處其實不在排行榜,而是上榜連鎖店的經營手法。即使筆者不愛麵也要認同,日本這些麵連鎖店花了很多心思來增強競爭力,及跟同業對抗。

好像烏龍麵也要熟成真的是前所未聞。

又例如花丸的烏龍麵分量用上比較親和的分類方法,針對女性的店以此來方便想多吃一點的客人(CK按:想起星巴克的做法是最小杯名叫「Tall」)

還有極為嚴格的員工訓練;如果海外分店都有一樣水平的話,劍心的拉麵食評應該會容易寫得多。

最後寄語是實在無須對這些節目抱太過認真的心態,但同時也不應過分看低連鎖店的水平,畢竟他們也是經過千錘百煉才生存下來的。而且只要想想看不少香港人到日本還是會去吃松屋吉野家,然後大叫「比香港的牛丼好吃多了」的時候,又好像不應對日本的連鎖店有太多的批評 ……


劍心補充:

其實在下請CK幫忙看節目和寫本文已是數個月之前的事,因為事忙而忘記了貼,讓在下記起的原因,是某日路過銅鑼灣一蘭,看到門口有這張告示。

告示的日文本身完全沒錯沒誤導,然而假如你不懂日語,只會從漢字猜意思的話,這張告示讓你看到的是「日本 國民 投票 麵 店總選舉2016 第1位 獲得」,大家可以感受到當中的狡猾之處。

這和某台灣人氣網站關於這個節目的標題不就是一模一樣嗎?當然該網站的編輯不可能不懂日語,只是為了騙點擊把「斷章取義」發揮到極限而已。

關於一蘭在下已經寫過太多,也分析了他們的成功之處。在下從來沒說一蘭難吃,只是如此水準不值得排隊而已。說一蘭是日本最佳最美味的拉麵當然是笑話,說是最美味的連鎖店拉麵也很難說,但說一蘭是最成功的連鎖麵店在下認同,以其中等水準贏得那麼多香港名人台灣部落客當成神級拉麵那樣拜,的確是一項難以複製的驕人成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54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電視節目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