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246~華麗事件簿~》第1話 (7.5分)


Share


劇情案件尚算不錯,但最大問題竟然是人設?而且日劇的一大問題好像越來越嚴重,對於見多識廣的外地觀眾來說,很容易就發現此劇充滿濃厚英劇「S______K」的感覺。第一集有好有不好,但看不下去的最大障礙其實是織田裕二的貴族聲線非常難以令人接受。

作者:CK
收視:13.1%


劇 名:IQ246~華麗なる事件簿~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10-16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編 劇:泉澤陽子、栗本志津香、原涼子
導 演:木村尚、坪井敏雄、韓哲
監 製:植田博樹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法門寺沙羅驅 — 織田裕二 主演
和藤奏子 — 土屋太鳳
89代目 賢正 — 藤岡靛
森本朋美 — 中谷美紀
今市種子 — 真飛聖
棚田文六 — 篠井英介
山田次郎 — 宮尾俊太郎
88代目 賢丈 — 寺島進
法門寺瞳 — 新川優愛
足利尊氏 — 矢野聖人

早乙女伸 — 石黑賢
櫻庭彬子 — 伊藤和枝
櫻庭社長 — 佐戶井賢太
草野キクエ — 加藤貴子
鈴木なつ実 — 廣澤草
前川公平 — 佐藤隆太
瀧乃川美晴 — 觀月亞里沙
二本松由裡 — 國仲涼子

《IQ246~華麗事件簿~》劇集詳細介紹


新劇IQ246,一開始就先來一般的片頭。新劇宣傳時用上的錯覺畫面在片頭中也有重現,不知道會否在凶案和推理時出現類同的場景?

擔任主角新任警衛的是和藤奏子(土屋太鳳),編劇嘗試用她首次來到法門寺家時的新奇來突顯貴族家門的特別。但似乎見到的竟然是家道中落?要土屋自己搬行李的同時,僕人們都在大人大人的叫,其實是有點古怪。

賢正(藤岡靛)出場!奏子是沒有見過執事所以驚訝,觀眾則是因為Dean有型有款而心心眼中?

IQ246的法門寺沙羅驅(織田裕二)因為太閒而走出大宅,有著柯南體質之下輕易就遇上一宗凶案。如果你平常也是常看日本和外國的偵探劇,相信見到這個格局立即就會想起某齣名作 ……

凶案現場這一部份對今集不是很重要,稍後還有一點後續發展,那時候筆者再來說一下。法門寺被警探二人組帶走後還在不斷推理(一些小事),這種討厭性格也好像在哪裡看過呢 ……

這種超密集的小推理在第一集出現再多還是可以忍受的,特別是土屋的一段至少對象是紅花還是可以接受。不過土屋又是那種怎樣演也是一個樣的人才,何時才可以擺脫定型演演其他?

之前的那一起開場凶案只是引子,將森本朋美(中谷美紀)的角色介紹出來後就沒用了。但筆者覺得這「第一案」著實有點太過造作;編劇過於刻意地加入一些「凡人」無法發現的證據,但朋美在驗屍過後要發現卻是無難度,這樣其實無助突出法門寺的超人智慧;另一個問題是那「根本不重要的凶手」做了這麼多掩飾,到頭來反而突出了自己的身份,編劇又有沒有想過這本來就不合理?

主要角色中還有一個負責當花瓶……的法門寺瞳(新川優愛)。關於這部份要吐槽的其實不少,這個留到最後才處理。(新川優愛很可愛這一點筆者是認同啦)

本來筆者以為法門寺受邀到櫻庭家查案只是為了抄襲抄得徹底,後來卻證明了這一部份(多少)是有必要的。但即使如此,無端端就有凶案的設定依然是非常柯南。

之所以說櫻庭家的部份是有必要,是因為這一條支線是用來連接第一集的主要劇情(又一起凶殺案!),廣告公司的早乙女伸(石黑賢)為了搶走下屬鈴木夏實(廣澤草)的創意而起殺心,更加有人教早乙女如何去達至完全犯罪。

一層疊一層之下終於將法門寺和早乙女的關係連起來。筆者看劇時以為早乙女介紹廣告的時候無太大玄機,但其實這裡有著全劇最重要的一個線索!這也是本集其中一個加分位。

所謂的完全犯罪其實就是找個人來裝作當場殺死下屬夏實,然後早乙女就可以因為身處千里之外,而有著不可攻破的不在場證據 ……但如果你能請到人裝作殺人的話,何不索性直接叫他幹掉夏實 ?

說實話就算劇中角色不像觀眾般早就知道真凶是誰,也不難跟著法門寺看出誰有問題,而且大多數謎點都不是難得要出動到IQ 246。第一集的這起凶案用四個字來說的話就是「順理成章」,一切都很順其自然地發生。例如上圖中法門寺懷疑早乙女的太太是幫兇,一秒後就被打臉,又要轉去查其他。

所以更自然而然的劇情也就沒甚麼好奇怪了,諸如為櫻庭家送花的草野キクエ(加藤貴子)剛好有進口極罕有花朵的貨,然後就在早乙女公司發現這種花的花粉,立馬就證明了草野脫不了關係。法門寺在當中更像一本百科全書,加快了破案速度,但沒了他又好像沒有太大影響。

唉 …日劇偵探永遠都有個「推理儀式」,由掩臉撒紙片揉手指玩泡泡到現在的下圍棋,不如下次玩Pokemon Go?

臨到結尾時早乙女利用全體觀眾在看廣告發佈的機會,想要連草野也殺掉。這一橋段不錯,但拍出來的效果不太好;如果可以做到賢正不出現搞局的話反而會比較好看。

揭穿早乙女的方法當然是法門寺想出來的,但當然未算得上是IQ 246級的超人水平。之前說值得加分的地方在於三個由夏實想出來的廣告都有藏頭文。外國人發以發現是正常的,但不看文本下應該不少日本人也會走漏,而且又對得上夏實臨死前對早乙女說會公開創意剽竊真相的威脅;這可是作為第一集較有亮點的地方。

查案部份算是合格,但要可愛賣萌亦有,奏子這種大面無腦你喜歡不?

要有型也有。不過今集賢正的存在感有點低,畢竟角色定位不像幾年前午餐後的櫻井翔。

最後提到大個大敵叫做M。如果CK不是老人痴呆的話,某名偵探的死敵莫里亞__也是M字頭 ……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4,92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