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第2話 (8.0分)


Share


之後河野去亞季家中,展示她手製的紙箱電影院,就是拿個箱子然後把電話放上去播片,這點子好像曾經在哪裡看過,已不算新鮮事。筆者覺得大家不要學她這樣做了,因為對眼睛不好,看新聞就看過有人在黑夜中使用電話太久而患上青光眼甚至致盲,更何況看電影?有趣的是劇中竟然有幾個「電影鏡頭」亂入,超級無厘頭。

藤岩りおん(江口德子)覺得河野做得太招搖,做校對做得越權,因而吵了起來。這裡帶出校對工作的特性,是默默對著文字,而不是像編輯那樣對作家對內容。但河野仍然故我,覺得自己只是為書好。然而最後卻出事了,書本印刷好後,大家才發現封面有錯字,河野難辭其咎,知道自己錯了,亞季收到書後甚至哭了起來。

為了趕及發售日子,只好用最簡單的方法補救,用貼紙把錯的地方貼住。校閱部的全部人員一起連夜貼貼紙,原來大家也有試過犯錯,甚至有同事說不敢看自己校對過的書,因為怕發現錯字,對校對員的心情描寫簡單又深刻。藤岩也有來幫手,原來她如此嚴厲斥責河野,是因為她曾經試過因得意忘形而出錯,作者怒得從此不再為這出版社寫書,帶出校對雖然是不留名的工作,但如有失誤卻會影響重大,是微小卻重要的工作。

森尾教折原如何走秀,折原走得像機械人很好笑,森尾走得似模似樣,原來她以前讀書時做過模特兒,不過當模特兒或編輯都不是本來想做的事。看到森尾讓筆者想起一類人,就是「不知道自己想做甚麼,只知道自己不想做甚麼」。

到了書本發行的日子,亞季致辭時才發現原來她接到書時哭,不是因為河野出錯,而是看到自己的第一本書出世而哭。她並沒有很介意,反而覺得這樣子書會變得特別,跟一元都計較的她很相襯。這心態真的很棒,而且表現得很大方得體,這世界如此多錯誤,我們要如何面對?該指責還是包容,也是個該學習的課題。這讓筆者看得有點感動呢。

河野收到是永是之的回覆,覺得河野滿滿吐槽的校閱,感覺像透過文字而心靈相通。河野覺得不悅,不過如果她知道那個就是她一見鍾情的人,態度應該會完全不同吧。稿內更附上他自己畫的磁懸浮牛,這到底是甚麼鬼東西?畫實在畫得太美了吧?劇組在美術方面下的心思可不少呢。

河野碰到折原,跟上集一樣用同一個拍攝手法,筆者覺得是搞笑成分比較多,於是二人坐起來聊天,氣氛相當不錯呢。河野還說她在較對磁懸浮牛的小說,折原也不說破他就是那個作者,這樣的人物關係頗堪玩味。折原還送了時裝秀的入場票給河野,讓她誤以為他是專業模特兒。但最後你們怎麼沒交換聯絡方法啊?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1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