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第1話 (8.0分)


Share



不過過度的工作使他病倒,神經大條的美久里在阿姨提醒後才想到要去照顧津崎。在照顧的過程中,可以發現津崎對美久里的信任,而雜燴粥令人不免想到《我不是不結婚,是不想》這劇內十倉教授雅的秘訣,果然相當奏效啊!

兩人終於有機會好好細談,從對話中可知美久里是為了得到認同感而契約婚姻,不過在筆者看來,津崎似乎對美久里有些動心。

此段應該也是這齣劇最點題的部分。無論是女主角美久里找不到人生目標,或是阿姨百合事業順遂卻感情失利等,都是在尋求認同感與自我價值,這不僅是一齣愛情喜劇,更是探討現代人自我定位,也是劇名意義之所在。

這讓筆者不禁在想:在這個女性意識逐漸抬頭的社會裡,全職家庭主婦逐漸減少,她們是否也成了一種弱勢?也許有些人正如同美久里一般,樂於打掃整潔,或許與普世價值看來的成功不同,但這難道會是一種失敗嗎?

到此為止新垣結衣的表現都是比較亮眼,不過星野源從後半段則開始變得勢均力敵。津崎試算了各種表格,最終同意與美久里簽訂「契約婚姻」。

美久里欣喜之餘,想到行李準備託運而趕去追回,津崎也隨後跟上。在公車上,兩人才開始細想要如何與美久里的父親說明合約關係,津崎難以啟齒的模樣相當可愛;另外當美久里問起津崎寢室的配置時,津崎緊張的模樣也相當爆笑。

最終還是靠著美久里向自己的父母開口說要結婚的事情,整個過程對話也相當有趣,最須要注意的是,比起阿姨百合的激動,美久里的父母真是天然過頭,設定相當可愛與成功。

下回兩人要如何展開「契約婚姻」?令人期待。

本劇第一集整體而言雖然是老調重彈,不過善用新垣結衣各種賣萌,還是相當討喜;另外男主角星野源因為比較少看他演戲,原本有些擔心其演技,但他所詮釋的津崎意外自然有趣,氣場完全不會輸給新垣結衣。

畫面、節奏也非常清新自然,完全發揮了新垣結衣的長處。本次編劇也是先前改編《掟上今日子》的野木亞紀子,同樣令人感到安心,期待她不俗的愛情戲碼,其實光是片尾曲結衣跳舞加上星野源的歌曲,粉紅泡泡就已經太豐富。

最重要的是,儘管才第一集,已看出編劇的企圖。在「契約婚姻」背後隱含的認同感與存在感定位,是女主角逃避的理由,但真的就可恥嗎?除了社會現象的表述外,期待劇情上還能有更多的討論與反思。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54,2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