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對女孩‧河野悅子》第1話 (8.0分)


Share


大路職場劇套路,但節奏明快富娛樂性,乏味的校對工作呈現得有心思不覺悶,還能順便學學日語。人物性格鮮明,不同角色的工作態度對比有趣,河野與茸原拌嘴有火花。最搶眼是主角一集換10套衣服,根本是石原里美時裝秀!校對劇情都被比下去。

作者:萍兒
收視:12.9%


劇 名:地味にスゴイ! 校閲ガール・河野悦子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6-10-05
時 間:逢星期三晚十時

編 劇:中谷真弓 (原作:宮木彩子)
導 演:佐藤東彌
監 製:小田玲奈、森雅弘

音 樂:大間間昂
主題歌:栞菜智世「Heaven`s Door ~陽のあたる場所~」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河野悅子 — 石原里美 主演
折原幸人 — 菅田將暉
森尾登代子 — 本田翼
米岡光男 — 和田正人
藤岩Rion — 江口德子
尾田大将 — 田口浩正
今井塞西爾 — 足立梨花
波多野望 — 伊勢佳世
佐藤百合 — 曾田茉莉江
青木洋平 — 松川尚琉輝
正宗信喜 — 杉野遙亮
東山 — ミスターちん
西田 — 長江英和
北川 — 店長松本
龜井沙也加 — 芳本美代子
貝塚八郎 — 青木崇高
茸原渚音 — 岸谷五朗
本郷大作 — 鹿賀丈史

《校對女孩‧河野悅子》劇集詳細介紹


一開場先介紹主角河野悅子(石原里美),她打扮得時尚亮麗,到出版社見工,透過面試過程帶出主角背景,及她想做時裝雜誌編輯的夢想。包括她已經是第七次來這裡見工,屢敗屢戰,連面試官都認得她,更對《Lassy》雜誌每期刊過甚麼都非常清楚,如數家珍。

利用誇張的事例,來突出河野對夢想的固執和熱情,加上石原連語炮轟的演繹,增強本劇的節奏感。不過筆者有一個疑問,這個主角竟然非這家出版社不做,從沒去其他出版社應徵,到底她這七年來是怎樣生活的?她總要吃飯吧,即使去不到夢想的公司,也應該先做做相關工作拿點經驗,才是正常人會做的事吧。

然後帶出河野的家,是在商店街附近關東煮的店舖樓上。穿著時尚的她走在老舊的商店街,人物和場景形成鮮明的對比,她住的地方亦是一般民居,雖然家居裝飾有時尚感,但並不是甚麼豪華地方,帶出她只是普通人一個。外表的亮麗和背後的平凡,這個對比很有意思,其實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吧,總不會24小時都打扮時髦。

河野收到錄取的通知,不過第一天上班才知道錄用她的不是時裝雜誌那邊,而是校對部,這不是應該在錄取電話裡說清楚的嗎?就當她太興奮沒聽進耳吧。不過透過鏡頭看到兩邊的工作氛圍差很遠,校對部非常土氣,同事看似都很老土沉悶。

錄用河野的校對部部長茸原渚音(岸谷五朗)解釋錄取她的原因竟然是河野的名字跟「校閱」發音相似,真是意想不到的笑話,本劇的娛樂性可是不錯。這當然不是真正的原因,其實茸原是看中河野尋根究底的性格,覺得她很適合做校對。

作為職場劇,當然要介紹一下校對工作。劇中透過校對部員藤岩りおん(江口德子)教河野工作,來解釋校對的職責,基本解釋了校對過程要怎樣做,當中也會用一些文句做例子,如果有唸日語的觀眾可以順便學習日語,不過完全沒有日語根基的觀眾應該會看得一頭霧水。

做校對當然要校對文章的字句錯處,但河野連漢字都唸錯,真的可以勝任校對工作嗎?筆者覺得語言根底是從事這行的必要條件,但劇中卻忽略了這點的重要性,弄得好像隨便找個人來做都可以似的。

另一個讓筆者大開眼界的是米岡光男(和田正人)為了校對推理小說而製作故事中的房子模型,做校對竟然可以認真到這個程度,真是很佩服他對工作一絲不苟的態度。

時裝雜誌編輯森尾登代子(本田翼)是河野的學妹,與河野夢寐以求的心態完全不同,森尾只是順其自然地成為編輯,每天忙得不可開交,打扮當然也沒河野時尚華麗(這才是正常的吧,怎可能每天上班都穿得像時裝秀一樣?),這讓河野覺得很不甘心。河野和森尾的對比很有趣,夢想和現實通常都是兩回事;世界很奇妙,你可能也是某些人內心的夢想,只是你並不覺得甚麼樣,甚至覺得苦惱纏身。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54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