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動畫 15部評分排行榜 (下)


Share



第3位: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

日文名字:Re:ゼロから始める異世界生活
播放頻道:東京電視台
播放時間:星期日深夜 25:05
首播日期:2016年4月3日

漫畫原作:長月達平 (輕小說)、マツセダイチ (作畫)
動畫導演:渡邊政治
劇本統籌:橫谷昌宏
人物設定:坂井久太
動畫音樂:末廣健一郎
動畫製作:WHITE FOX

片頭曲:「Paradisus-Paradoxum」MYTH & ROID
片尾曲:「Stay Alive」エミリア(高橋李依)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菜月昴:小林裕介
艾米莉婭:高橋李依
帕克:內山夕實
菲魯特:赤崎千夏
蕾姆:水瀬祈
拉姆:村川梨衣
比阿特莉絲:新井里美
萊因哈魯特:中村悠一

故事大綱

走出便利店要回家的高中生菜月昴突然被召喚到異世界,可是眼前沒有召喚者就算,還遭遇強盜迅速面臨性命危機。這時一名神秘銀髮美少女和貓精靈拯救了一籌莫展的他。以報恩為名義,昴自告奮勇要幫助少女找東西,然而昴卻被不明人士攻擊而死。不過回過神來昴卻發現自己置身在第一次被召喚到這個異世界時的所在位置。只有「死亡回歸」能力的他,怎樣在這個世界生存?

劍心簡評

第一季是零期待下超驚喜之作,把主角的「死亡回歸」能力玩到盡讓故事出人意表。之後這季進入「王選篇」加入大量新角色,以為會因此變成俗套的主流劇情,故事卻仍然能玩出強大變化。為了拯救所愛而被殺/自殺,把上一輪的經驗用在下一輪的「重生」,奇幻之中仍然有紋有路。

當中圍攻白鯨的一戰特別精彩,除了是兩季之中最大型最壯烈的戰鬥場面,以主角的死亡經驗再加上臨場急智眾志成城擊倒強敵,十分爽快而精彩。此外雷姆這個角色實在太讓人在意,作為一個對愛著別人的男人無條件付出的女人,她和昴之間不斷Reset的故事讓人看得心痛,在下支持雷姆多於女主角!還有中段主角發現無論如何都救不到所愛而帶來的絕望,亦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除了娛樂性高,本作意外地帶出一個男人如何成長,昴到最後也沒學會什麼強大必殺技,但運用他獨有的能力把末路逆轉再逆轉,吸取上一輪迴的犯錯經驗,終於走出一條活路。劇情成功把看起來很廢的主角合理地變得強大受人愛戴,也讓在下從開始時鄙視他到最後認同他。

據說動畫之後的原著故事發展更悲痛無奈絕望,作為在下心中異世界動畫No.1之作,十分期待續篇的來臨。


第2位:orange-橘色奇蹟-

日文名字:orange-オレンジ-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日深夜 24:00
首播日期:2016年7月3日

漫畫原作:高野苺
動畫導演:浜崎博嗣
劇本統籌:柿原優子
人物設定:結城信輝
動畫音樂:堤博明
動畫製作:TMS ENTERTAINMENT

片頭曲:「光の破片」高橋優
片尾曲:「未来」コブクロ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高宮 菜穂 – 花澤香菜
成瀬 翔 – 山下誠一郎
須和 弘人 – 古川慎
村坂 あずさ – 高森奈津美
茅野 貴子 – 衣川里佳
萩田 朔 – 興津和幸

故事大綱

高宮菜穗在高二那年收到一封信,寄信者是10年後的自己,當中寫上未來的她有很多後悔的事,為了不讓現在的菜穗有相同的悔恨而寫這封信。最初菜穗認為是惡作劇,但隨著信上內容逐一成真,她慢慢了解到自己的行為可以影響轉校生成瀬翔的生死。原本懦弱怕事的她,為了拯救注定死亡的翔,讓大家10年後依然可以相見而行動,同時她自己也慢慢開始改變。

劍心簡評

在下最初想看此作,是因為本作的真人電影版去年底公映大收32.5億円,以土屋太鳳及山崎賢人的叫座力和少女漫畫故事來看,簡直是奇蹟的票房。在下看動畫版後就發現此作受歡迎的理由,因為是在下心目中自《四月是你的謊言》後最令人感動的動畫。

雖然有著科幻元素,但此作刻劃角色內心才是真正重點。一個患有PTSD(創傷後遺症)的人,怎樣在已知結局的人幫助下,找到生存的意義?怕事的人知道自己再不行動將來100%會後悔,她如何突破自己?作出行動後是否可以逆轉未來?劇情在「是否救得到翔」的懸疑中,讓觀眾深入男女主角的內心,變得很想支持鼓勵他們,於是十分投入。

更必殺的是須和這角色,作為男二號忍痛讓男女主角走在一起是少女漫畫常見的情節,但本作的須和卻特別令人心痛,因為他有外型又有安全感,相比起連自己也保護不了的翔,他才是真正能保護菜穗的存在。更無奈的是他知道自己和菜穗10年後結婚生子的未來,忍痛放棄100%會出現幸福,只為拯救那個他,在下作為男生也看得心痛。

讓此作超越「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成為亞軍的關鍵是歌曲。作為動畫少有地OP和ED都起用JPOP主流歌手,高橋優的「光の破片」一開始只覺得很青春唱腔很怪,但越聽越有味道,開始能和故事連繫起來。

必殺技是コブクロ「未来」,和故事配合得天衣無縫的歌詞,令人傷感的旋律和唱腔,根本就是強力催淚彈,每集最後都會令人有莫名的感動。此曲在同作品的真人版電影、電視動畫、劇場版動畫都成為主題曲,絕對是超罕見現象,也證明此曲實在太配合故事,令人不捨得放棄。

上月初在下去日本遊玩時,特別到《orange》的舞台長野縣松本市,到訪動畫和電影的多個場景,更參加了在動漫畫出現,當地一年一度的祭典「松本BonBon」。對《orange》有興趣的朋友,敬請期待不日推出的「orange朝聖之旅」文章。


第1位:發條精靈戰記 天鏡的極北之星

日文名字:ねじ巻き精霊戦記 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
播放頻道:TOKYO MX
播放時間:星期五深夜 25:05
首播日期:2016年7月8日

漫畫原作:宇野朴人
動畫導演:市村徹夫
劇本統籌:ヤスカワショウゴ
人物設定:香月邦夫
動畫音樂:岩浪美和
動畫製作:MAD HOUSE

片頭曲:「天鏡のアルデラミン」岸田教団&THE明星ロケッツ
片尾曲:「nameless」鹿乃

官方網站:連結按此
維基百科:連結按此

主要角色及聲優:

イクタ・ソローク – 岡本信彦
ヤトリシノ・イグセム – 種田梨沙
トルウェイ・レミオン – 金本涼輔
マシュー・テトジリチ – 間島淳司
ハローマ・ベッケル – 千菅春香
シャミーユ・キトラ・カトヴァンマニニク – 水瀬いのり

故事大綱

在精靈與人類結為夥伴共生的世界,當中的卡托瓦納帝國是與鄰國處於戰爭狀態的大國。生於該國的少年伊庫塔在外人眼中是個愛睡午覺、遊手好閒、喜愛女色的混帳傢伙,但這個以懶惰為目標的人,因為某些緣由救下了公主,和同行者一起成為騎士及軍官,熟悉科學的他以合理的想法及強大的智謀及觀察力,創造不敗神話,終成為帝國史上首屈一指的名將。

劍心簡評

相信不少人對在下選這部為冠軍感到奇怪,文初已經講明這排名由在下主觀決定,在下本身是男性,加上大愛軍事作品,就是決定性的理由。

此作開播前在下已經是No.1期待,因為知道原作來頭強勁,在《這本輕小說真厲害!》《店員最愛輕小說大賞》等獎項都打入三甲,參考故事內容知道是認真嚴謹的軍事作品,正是在下的那杯茶。看動畫後立即愛上,《亞爾斯蘭戰記》都要靠邊站,因為此作處處有著傳說名作《銀河英雄傳說》的影子。

主角伊庫塔看起來吊兒郎當,不想當軍人卻有超凡的軍事實力,不就是楊威利再世嗎?故事舞台雖然不同,但主角身處被強國攻打又有內憂的國度,也和銀英傳很相似。最決定性是「不眠的輝將」登場之時,他不就是萊茵哈特嗎?

此作在軍事方面刻劃細緻,由縱觀形勢決定大局的「戰略」,到戰場上調兵遣將的「戰術」,都有詳細描寫,特別是現時播放中的情節,以600人的兵力使計拖延敵方過萬人大軍,雙方軍師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互相看破又有出其不意的招數,是動畫中罕見的「有腦」作品。

戰爭場面以外也有反思戰爭的深度,成為盟友是否可以忘記昨天的仇恨?是否應該為了拯救被包圍的隊友讓自己的部隊陷入險境?此作的死屍數量僅次於《烙印勇士》為本季第二,把戰爭真實而殘酷的一面赤裸裸呈現,死掉的人會為存活的人帶來什麼影響?作品在戰火之中也有涉獵。

如果你未看本作,非常推薦給你,特別是一口氣看會更精彩更投入。當然這是愛軍事的男性觀眾限定(不排除有女性喜歡),如果妳是一般女生的話,《orange》才是妳的首選。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426  |   文章分類: 動漫筆記  標籤: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