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部長 吉良奈津子》第10話 (7.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總評

開播前以為《營業部長 吉良奈津子》是想表達女人要兼顧家庭和事業的艱辛,然而本劇支節太多,要寫家庭工作矛盾,又想寫外遇、婆媳矛盾,還要寫部門問題、公司黑幕,內容太多取捨失當,沒有重點,看到最後仍無法明確帶出主題。到底編劇想表達甚麼?觀眾完全摸不著頭腦,非常失敗。

劇情主要分為家庭線和工作線兩方面。家庭線寫得相當薄弱無力,單單是吉良和小山的夫妻設定都難說服觀眾,吉良太耀眼強勢,小山太柔弱不起眼,一點也不相襯,又沒有火花。夫妻關係未寫得好,婆媳問題不了了之,卻又再生支節加不少篇幅在外遇線上,保姆故事故弄玄虛,對主題帶不出實際效果,最後草草收結,不如不寫。

更多的描寫在工作線方面,由於員工較多,也並非每個人物都交代得好。不過透過不同的工作故事,能看到吉良當主管的成長和擔當,而團隊齊心合力的情節,後段更讓人覺得有感動之處,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在整部劇來說算是較好的部分。在職場上,更能帶出主管要信任下屬、放下職權、不能甚麼都攬上身的道理,既然如此,不如索性將本劇定為天真主管蛻變的職場劇更好?

故事本身已平淡乏味,表現手法又太過平舖直敘,一看就猜到結局,沒有追看性。前段伏線舖得太久,看來沉悶,伏線引爆後才好一點。所有人物的角色描寫也太表面,不夠立體,性格上毫無特色,吸引力又再減低。

尤其是主角吉良自以為是的性格更是討人厭,前中段嘴巴上說能兼顧家庭和工作,但實際上全都弄得一團槽,卻依然故我毫無悔意,觀眾不但沒有共鳴,更加是看不過眼!對於無法棄劇的筆者,「看主角如何折墮」竟然變成了追看的動力!

本劇唯一的優點,是一眾演技出色的演員,為本來平平無奇的角色們添加分數。久未拍劇的松嶋菜菜子舉手投足仍然有魅力,演過氣廣告女王可以說是無難度,部長和母親這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工作時的凌厲,當母親時的溫柔,從眼神、表情到動作都展現出不同的一面,展現出家庭事業兩不誤的女性風采。

小山這個沒用丈夫雖然不討喜,但值得留意原田泰造的演技也不錯,尤其是他面對外遇欲拒還迎,表現內心鬥爭和矛盾,表情和動作的細節都演得很細膩。伊藤步演外遇角色也是手到拿來,陰險和柔弱兩面俱佳。

高木這位創意總監戲份不算很多,不過很有存在感,松田龍平獨特的演繹讓高木更顯得高深莫測,眼神遊離像找不到焦點帶神秘感,話不多卻一矢中的,在有限篇幅中超額發揮角色神髓。至於其他公司人物,表現算是中規中距,不過DAIGO演奸角有點強差人意,演技太生硬。

劇本是一部劇的最基本,劇本不濟,卡士如何強勁也沒有用。今次是好演員遇上爛劇本,白白浪費了他們,相當可惜。筆者覺得,除非你時間太多,否則不要浪費時間去看這部劇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20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