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神之舌的男人》第10話 (7.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故事合理但算不上驚喜,蘭丸與雅拖太久因此勉強合格,父子支線有些中途半端,倒是蘭丸對兩位夥伴的情誼還算感人,最終回人性的幽微細膩處令人印象深刻。整體而言不意外是小眾之選,除了對堤導的熱愛,觀看動力就是三位主角了吧!

作者:葉奶茶
收視:4.8%



劇 名:神の舌を持つ男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7-08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櫻井武晴
導 演:堤幸彥、伊藤雄介
監 製:植田博樹、楠千亞紀

音 樂:荻野清子
主題歌:坂本冬美「女は抱かれて鮎になる」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朝永蘭丸 — 向井理 主演
甕棺墓光 — 木村文乃
宮澤寛治 — 佐藤二朗
朝永平助 — 火野正平
朝永龍助 — 宅麻伸


蘭丸(向井理)忽然失去神之舌能力,父親朝永龍助(宅麻伸)直接表達對他的失望,還說兒子是負面數據;老實說,真有父親會如此傷自己兒子讓人有點傻眼,父親的角色在整齣戲裡都不討喜。

不過後來蘭丸鼓起勇氣向父親表達小光(木村文乃)與寛治(佐藤二朗)是自己重要的夥伴,這個支線雖然收得有些草率,但對一向畏懼父親的蘭丸,說出這樣的宣言倒是蠻動人。

同時上回的殺人案件繼續展開調查。寬治真不愧是三人中看得最透徹的,發現了溫泉老闆娘的兒子的複雜心境:因為愛慕而生的妒忌讓他做了假的證詞。這部分是劇本上令筆者頗驚喜的地方,把人性那種細膩幽微處觀察得相當清晰,並非單純的惡善二分法,而是難因解釋的心境做出了難以解釋的行為。

回憶部分以溫泉老闆娘兒子的視角呈現,也很令人入戲。

接著寬治也看出了小光向警察告密的事情,並成功勸說她反過來幫忙。蘭丸也在寬治與小光的勸說下,勇敢接受自己是個特殊的人。

神之舌三人組終於再次合體解謎。蘭丸的神之舌再次發揮作用,令人聯想是因為畏懼父親而暫時失效,不過最終發現有科學根據的緣由;這樣的處理挺令人驚喜,堤導總是利用人們的思考固化來做翻轉。

從變色的假髮中三人發現了九十九溫泉並非第一案發現場,調查中發現上回幾位當地的藝妓似乎在當日有不太尋常的舉動。

原來真正的凶手是高木以前曾有親密關係的吉小姐,當她發現自己殷切等待的高木回來竟為了別的女人而非自己時就動了殺機,犯案後又夥同其他藝妓們一起處理屍體。

其實案件上並未有特別驚喜處,倒是後來寬治向吉推論高木當時一心求死,而將自己的生命獻給了一直陪伴自己的吉。儘管無從確定高木的想法,然而寬治的推測卻令故事動容不少。這層細膩也是筆者相當喜歡的部分。

最終雅與蘭丸見面,原來雅以為蘭丸是兇手才頂了罪,可見設定上雅的神經真的很大條;兩人終於修成正果接吻……沒想到蘭丸發現雅的唇不再使他腦中一片空白;原來先前對她的特別感覺、甚至蘭丸在父親面前失去神之舌的效用,都是雅因病而服藥的關係,於是蘭丸的初戀就這麼糊里糊塗地結束了。

這樣的解釋合理又可愛,也許蘭丸未來的對象只要服用此藥就可以解決接吻的問題。

最後神之舌三人組暫時解散,蘭丸的自我告白令人動容。溫泉老闆娘兒子拿著餅乾等待雅,蘭丸與老闆娘兒子並肩坐在馬路邊,再到最後小光開車含淚離開蘭丸;搭配主題歌曲與坂本冬美直接融入劇情中,莫名感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16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