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我愛你》第9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可能編劇是故意營造兩人情緒的對比,從一開始就要美奈表現得壓抑。泉的告白很淒涼觸動沒錯,看著她哭得聲嘶力竭,雯霏也不忍心再追問當時的生活狀況了。

眼看劇集播放進度條快要走完,相信這種主角自白來完結事件是最爽快又無後顧之憂的手段,而且又死無對證,大家只能選擇相信,梅田夫婦又不用再調查下去,然後又是一貫的拿手好戲:「你要好好加油」。

突然間整個世界都陷入命運掌握的結末中,黑川光無論如何都要回到梅田一的人生軌道上,連法律都要讓開。

結局就是不要問太多為什麼,既然主角們堅信命運,又終於得到命運的眷顧,繼續沉淪於自己的世界,又有何不可?


總評

本來以血緣和親情之間的矛盾作題材是很吸引,尤其開初以為會涉及到養小孩這種跟日本傳統文化有抵觸的社會現象,多少期待會有點深入的描寫。但遊川和彥的親情美學實在簡單得有點超現實,看畢本劇雯霏還是想要告解一下,對不起本人是太過理性投入不了。

但其實沒想到結局會以本劇的最高收視作結,不愧為遊川先生還真是有口皆碑。劇本是看得出有細心編排過,每集都有突出的主要內容,只是圍繞主題的劇情刻劃太平淡,差不多每集的中段都在繞圈子沒有推進(例如用了大半集描寫小孩各種試探行為,美奈被小孩黏著的各種狀況,甚至梅田夫婦三番四次跑去看小孩的種種)重複同樣的劇情,令人不小心就拿起手機或去冰箱找零食。

雖說日劇劇本是邊拍邊寫,未寫到最後都不知道如何發展,遊川先生看來是寫劇模式太熟練,以至都沒有質疑過中間會遇到阻力就寫到結尾了吧。又或者世上真的有很多人非常相信命運可以令一系列奇蹟發生。

其實拍攝是令雯霏失望的部份,並不是說取鏡平版無趣,而是有很多奇怪角度強行把整個畫面只框下敍事重心,其他光暗、氣氛、美感等可謂完全忽略。燈光方面可能是有盡量貼近自然光的手法,所以很多時室內場景會感覺灰暗,轉到室外時又突然面部反光,有時更會有被燈光吃去半個頭的取鏡角度。究竟燈光師和攝影師有沒有溝通?還是全都是按計劃進行?

不過演員們真為本劇取回不少分數。雯霏是首次看到江口洋介扮演這種笨拙老好人,說話頻率和表情配合有趣,演技不用多說。尾野真千子的冷冷平版臉也恰到好處,二人演的夫妻凹凸對比營造出另一種和諧。性格演員余貴美子和小孩橫山步也是大受支持。

最後劇中多首鋼琴配樂也是非常動聽,雖然本劇氣氛太過天然令雯霏常反白眼,但無可否認遊川先生的力量還真強大,可以在弱弱的本季得到雙位收視作結。本劇勝在不用專心留守屏幕,有事走開都可以立即明白劇情發展,相信只為看到預期的大團圓結局而打開電視的大有人在(太陰謀論對不起)。如果大家真的很空閒,又是江口洋介或遊川和彥的鐵粉,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33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