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部長 吉良奈津子》第8話 (7.5分) + 第9話 (7.5分)


Share


到了第九集,婆婆見媳婦早出晚歸,還要拿著重重的公事包,問她為甚麼不願做全職主婦,也的確是很多觀眾的疑問,吉良回答說她喜歡工作,想讓兒子覺得他是個很厲害的媽媽,婆婆這樣就收貨?筆者始終無法理解她何以這樣喜歡工作,如果她做回創作本行還能理解,但現在擺明做她本身不擅長也不喜歡的事。

吉良收到高木電話通知,說上頭命令各個部門不許幫營業開發部,會阻礙公司合併。又是甚麼時候忽然爆出個公司合併這東西來?得不到其他部門幫助,營業開發部連比賽都參加不了,吉良找常務理論,常務說不關他事,又能奈他甚麼何?都說公司要把部門關掉太容易,其實不需要如此大龍鳳,一個大信封炒掉大家就可以。

營業開發部的員工們,以贏取客戶的態度來對其他部門同事,希望能得到他們相助。吉良在這關鍵時刻,操勞過度昏倒入院,只能把工作交給部下去做。結果在眾人努力下,還真是搏取得其他部門同事的好感。又再一次證明,公司沒有了誰其實都可以找別人代替,別自視甚高以為沒有自己會不行。婆婆一句話很中聽:「公司能代替你的人多的是,但壯太只有你這個媽媽。」

由於吉良入院,小山趁她昏迷時還到醫院看她。兒子覺得這樣倒比較好,因為能跟爸爸媽媽在一起,不用總有一方去了「工作」。童言無忌,很能表達出兒子想一家人在一起的願望,小朋友始終是無辜的。

最讓人想不到的是,高木竟然回來幫忙,放棄了紐約甄選的機會。難道這就是「你想要做好一件事,全世界都會幫你」的走向嗎?比起本劇一開始「全世界都要弄死你」完全相反,進展相當有趣。後面有解釋高木回來的原因,是不想公司合併讓自己失去工作自由,理由是為了自己,比起回來救吉良更能服人。

高木提出要做1000位母親的問卷,這麼大的數據對營業開發部來說很有難度,不過也只能努力去做。其實讀過統計學的人應該都知道,抽樣問卷一般做300~400個已具有代表性,並不是越多越好。劇情這樣安排不合科學性,無非是想突顯出員工們受吉良影響而變得努力,最好笑是丸尾裕人(白洲迅)用美男計讓師奶們乖乖排隊做問卷,這才真的是師奶殺手(笑)。

一条再問米田何以如此努力工作,他提到「想要認真去做,只要忘我去做,可能會有100分之1的奇跡」,也是受了吉良天真的影響。筆者想,有時人長大了經歷多了,知道甚麼事有幾多勝算,便會捨掉那些勝算較低的東西,也等於捨棄了其他的可能性,這樣真的很可惜;有時一股傻勁其實也有可取之處。

問卷做好,最後剩下展示的最終調整,他們把資料放到共享文件夾,這樣筆者馬上覺得很危險,公司周圍是敵人,放到共享文件夾等於把文件白白送給敵人,太蠢了吧。結果第二日資料就全都不見了。米田馬上就知道是一条做的好事,逼他把文件交出來,說穿他是想跟大家一起戰鬥。被常務棄用的他,想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吉良也是看穿了,才會讓他繼續待在團隊中。看來一条會否回心轉意是成敗關鍵。

小山跟母親說出心聲,由於吉良只顧工作讓他們漸行漸遠,也不知該如何面對吉良。另外,坂部再去找吉良,如實說出她跟小山之間甚麼事也沒發生過。這樣,家庭線會如何解決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52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