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下町天丼秋光 食物不錯服務出色以外的三大問題


Share


先來一杯「美丈夫」柚子酒,美丈夫是四國高知的清酒品牌,今次不喝清酒是因為天丼的味道太濃,會完全把清酒的味道掩蓋,果實酒反而較能配合。

第一道上的是「百合根天婦羅」($35),味道較清爽輕盈,加上脆面很適合作伴酒小吃。

第二道有「雞蛋天婦羅」($20),完全做到外脆內軟兼流心,加上日本產雞蛋味道十足,是令人驚喜的一道,反正價錢不貴,推薦。

留意到雞蛋天婦羅後的那樽「雪鹽」嗎?本身餐桌上有食鹽,但店內的日藉侍應知道我們有素食者,故此特別拿過來給我們以代替醬汁,這樽鹽來自沖繩宮古島,還是未開封的非賣品!完全感受到其貼心又有誠意的服務。

「舞茸天婦羅」($35),脆面之下的舞茸嫩滑多汁,明顯是食材和炸功皆上乘的表現,另一推薦之作。

接著是內子吃的「野菜天婦羅」($130),當中比較出色的是冬菇(椎茸)及茄子,也是靠出色的食材而突圍,南瓜及苦瓜還好,蕃薯可選甜度更高的品種。此外留意這裡的天婦羅衣雖然較厚,但和天丼還是有明顯的分別。

終於輪到主角登場,這是朋友點的「天丼 – 波」($230),內容包括一條穴子、什錦炸物、蝦、野菜。

在下選的是招牌「天代目天丼」($250),7種材料都是Omakase由廚師決定,到底包括什麼?除了面頭很幼的穴子骨,逐項為大家介紹:

首先出陣的是放在面頭的蝦,可以看到天婦羅衣很厚,原因文末詳細討論。

入口蝦肉尚算嫩滑,整體感覺是油份較多,合格以上的水準。

接下來是松葉蟹腳,又是展現長度的時候。

雖然蟹肉本身有水準,但其帶嚼勁的口能用來製作天婦羅感覺不太配合,還是當刺身吃比較好,或者拆肉來做?就算在日本的高級天婦羅店,也很少見到原隻蟹腳的天婦羅。

下一塊是鮎魚,和其他材料比較賣相較平凡,入口是吃完也不會令人記起的水平。

野菜方面是南瓜,個人不太喜歡用南瓜做天婦羅,因為那獨特的味道太搶,口感也非個人所愛。如果改為上文提過水準出色的菇類會更好。

什錦炸物一直都是天丼的定番選擇,很多高級天婦羅店如早前光顧的「深町」及「美川是山居」,Omakase的天丼也是用這個。這裡蝦和菜混合帶來的複雜口感和味道,配合炸衣的香濃美味,特別適合伴飯吃。

說起飯,這裡雖然還算粒粒分明,但似乎有點過軟,就算吃沒有醬汁的部分,也沒有在下於日本吃天丼時的出色口感,這裡用的是北海道七星米,可能是煮飯的時間控制問題?聽過有人說這裡的飯因為醬汁浸軟而不好吃,其實醬汁是天丼的重要主角之一,沒有醬汁的話就不是天丼,只是天婦羅配飯,很難理解把問題怪罪於醬汁的原因。

愛濃味的朋友,可以像在下那樣加點醬汁,不另收費,讓你的飯增加味道及麻油香氣。不過建議店家不用奉上那麼多,在下只是用了這裡的1/4已經覺得很足夠,不要浪費。

不能吃天丼的內子就另外點了白飯,有趣在於第一碗是普通白飯,第二碗加了兩片漬物,到底是白飯本身應該有,還是額外的貼心服務?

最後吃穴子,把其夾起來拍照展示長度,是在下每次吃天丼的指定動作。

這客穴子為天丼增加不少分數,雖然是最後才吃天婦羅衣早已不太脆,但吸收足夠醬汁的衣,配合內裡仍然保持嫩口的肉,及軟骨帶來的口感層次,一切都融為一體,加上如此份量令人滿足,單計這道穴子不輸在日本吃天丼時的水準。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559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