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鑼灣 下町天丼秋光 食物不錯服務出色以外的三大問題


Share


作為東京淺草的過江龍,「下町天丼秋光」在下早前和素食內子及朋友一起吃過,在此詳細介紹店舖歷史、美食評論、出色服務,再根據現場所見分析影響此店生意的三大原因。另討論很多人以天婦羅的一套放進天丼帶來的誤導,一起投入天丼世界!


天丼是日本常見的平民美食,但在香港台灣,相比其他和食似乎不怎樣流行,也許和大家習慣吃放題的低水準天婦羅,以為就是油膩厚衣而抗拒?早兩年香港某日式丼連鎖店也有推出天丼,在下吃時覺得水準和日本有分別之餘,也沒有其他丼如「十勝豚丼」那樣引起話題,總而言之就是不起眼的存在。

天丼在日本是歷史悠久的人氣美食,相傳1831年由東京新橋一家名叫「橋善」的屋台創製,但真正發揚光大是淺草的「三定」,該店1837年創業,以蝦、白身魚、什錦炸物(かき揚げ,以魚介蔬菜燒攪拌混合成餅再炸)製作天婦羅,放在飯上再淋上醬汁,成為天丼的基本形態。「三定」在近200年後的今天仍在淺草「雷門」旁邊營業,雖然國內評分不高,但國外遊客爭相光顧。


圖片源自:三定官網

天丼本來是江戶料理,但現時已經發展到全國各地,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特色,例如廣島會用炸蠔,醬汁的甜鹹濃淡也各有特色。然而最多人認識的一定是連鎖店「天丼てんや」,現時全國有160家分店,在東京也很易找到,不過對港台遊客來說,吸引力始終遜於牛丼店如「松屋」。

近年香港台灣遊客最熱捧的天丼店,是位於日本橋的「天丼 金子半之助」,因為不用1000円就能吃到美味又具份量的天丼,無論是日本人還是遊客都慕名而去,結果變成全國最長人龍的天丼店之一。在下試過排個半小時才吃到,然而不覺值排那麼久。金子半之助已在台灣開分店,人氣續升。


圖片源自:下町天丼秋光官網

至於今次吃的「下町天丼秋光」,店主谷原秋光本身是著名天丼店「土手伊勢屋」的第五代主廚,2015年自行創立這品牌在淺草開業。因為店主本身名氣大,故此引來很多媒體追訪,之後獲得「全國丼聯盟2015金賞」,氣勢強勁,2016年中一舉進軍香港及台灣。

開業宣傳當然要把店說到天下無雙地強大,實際上日本方面的評價又如何?執筆時「下町天丼秋光」在Tabelog的得分為3.46,相比之下以天丼為主打的店舖中,全國第一正是「土手伊勢屋」的3.63分,超人氣的「金子半之助」有3.59,這表示在日本人心中,「下町天丼秋光」在天丼界是有不錯水平,但未到一流的地步。

早在6月已經看到其香港分店在Facebook及傳媒上大力宣傳,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慕名而去,然而大家反應不一,讓在下失去光顧的衝動。到8月底和內子及她的朋友到銅鑼灣看「聖鬥士星矢」展之時,想到可以順道光顧,就打電話訂座。

因為內子是素食者,天婦羅是她最有可能吃到的和食,早前去日本成功和她一起光顧頂級天婦羅「深町」及「美川是山居」,故此她能在「下町天丼秋光」吃到美食的機會很大。接線的服務員對在下關於素食的要求一一聆聽解答,遇上不明白會立即問廚房,更主動提出內子可以吃「野菜天婦羅」,把含魚成份的醬汁改為鹽。個人對訂座服務非常滿意,留下一個好印象。


店位於銅鑼灣一棟著名的食廈,某個星期六晚八時許到達。以為現場人山人海訂了座都要等,結果卻是直入,現場還有不少空桌,以一家有名氣又新開的日本過江龍來說,這情況實在有點奇怪,但原因總要吃過後才明白。

除了上圖的桌子,還有我們坐的卡位,坐6個人也可以,4個人就非常寬鬆。

也有吧台位,但看格局應該看不到天丼的製作過程,而且天丼是一口氣上菜,不是像Omakase天婦羅那樣逐件上,缺乏交流的機會下,吧台位並非上佳選擇。

最內部還有像是VIP房,看似坐地下實際桌下開洞可放腳。

桌上有精緻的餐具和器皿,純看此圖說是高級日本料理也有人信。

餐牌有齊中英日語,大部分菜式都有圖很精美,然而在下覺得全部都有圖就最好,例如穴子天丼及天婦羅,那長度放在照片中肯定震撼吸引。

此外還有料理長推介的餐牌外選擇,剛好有幾道是素食內子能吃的,太好了。

另有稱為「極」的天丼,穴子兩條蝦五隻實在豐富,只是到底怎樣把這堆材料放在碗內?

背面有店舖及傳統天婦羅的介紹,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是在此第一次接觸關於天丼的知識。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557  |   文章分類: 日本料理  標籤: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