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誰也不在》第9話 (6.0分) + 總評(6.5分)


Share


日下在回憶中說萬紀子曾為了將遺產留給親生的自己,想要殺死小時候藤堂。但不久前才說過藤堂親爸跟萬紀子簽了婚前協議,這樣小心的人會不在遺囑上寫好遺產的處理方法?反過來說如果遺產已經任由萬紀子全權處理的話,那妳自己寫一份遺囑不就好了嗎?

然後又說萬紀子在兩個兒子之間搖擺不定,這其實已經是比較好的理由,但慘在前八集中萬紀子的角色就是又堅強又獨立的設定,然後最後一刻你才說她心底很軟弱?這樣的人不是沒有,但你要在劇情中表現這樣的性格出來才行呀!

觀眾在過去八集對萬紀子一家的情仇都沒有理解過,也就很難對日下所懷的仇恨有同感。日下自己也瘋得太過突然,令觀眾覺得極為突兀,甚至有少看了一集的感覺。

中間的打鬥不看也可,兩個沒多少肌肉的智慧型男性,加上下身動不了的母親,打起來也像玩遊戲似的。總之最後是藤堂沒事剩下的都中刀了。

大家都忘了的倉元早苗(二階堂富美),最後竟然是被前男友五木啟太(志尊淳)救下。五木能夠順利出現的理由真的聽過就算,已經懶得再寫出來;總之早苗沒事、藤堂洗掉了偷錢的嫌疑。

應該死了的日下竟然消失了(驚),求求你千萬不要有續集、SP、電影!

全劇終,太好了!(哭)


總評 (6.5分) – 幾近沒有亮點的失敗之作

有一直看本劇劇評的讀者,應該知道筆者對其評價實在有夠惡劣。無論是人物、劇情等等都是不合情理且可看性差,與其花大量總評篇幅去鬧的話,還不如「Let it go」吧。唯一想在總評討論的是全劇唯一具可塑性的,正是故事中最根本的個人號碼/個人身份問題。

筆者在第一話時說過,日本新近推行個人號碼制度,如果劇本寫得好的話大可以是有時事性又能娛樂觀眾的好劇。不知道是編劇眼高手低還是觸覺不夠強,根本無法觸及身份問題的核心(如果想要知道「失去身份」這樣的主題怎樣可以拍得好,荷李活電影幫到你)。

失去身份帶來影響其實最好是寫先去自我認同,其次就是踏踏實實地寫陰謀,如果編劇起用的BOSS是小山內,寫的是政府陰謀的話反而比較好,現在成了家變情仇,跟最初的題材根本無關,亦無須用到個人號碼制度這樣的複雜概念。

最後一集幾乎都是親情和感情戲,對於相當理系的人設情節而言實在是不恰當,至於人物流於平面欠深度,故事破碎不連貫等的問題,早就在這9集劇評中提個N遍了;只能告誡大家,這齣劇真的是不看比看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67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