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版出來!》第7話 (8.5分)


Share


雖然被老漫畫家支線穿插分薄,但沼田的故事實在精彩,勝在讓他走平凡路這不平凡的決定。現實世界10個人追夢9個失敗,你要拼命繼續追?變成嫉妒之心損人不利己?還是承認自己的平凡毅然放手?用心去看的話,沼田的故事應能給你一點啟發。

作者:劍心
收視:6.8%


劇 名:重版出来!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2
時 間:逢星期二晚十時

原 作:松田奈緒子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土井裕泰、福田亮介、塚原あゆ子
監 製:那須田淳、東仲惠吾、八尾香澄

音 樂:河野伸
主題歌:ユニコーン「エコー」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黑澤心 — 黑木華 主演
五百旗頭敬 — 小田切讓
小泉純 — 坂口健太郎
壬生平太 — 荒川良良
三藏山龍 — 小日向文世
高畑一寸 — 瀧藤賢一
成田メロンヌ — 要潤
中田伯 — 永山絢斗
沼田渡 — 室剛
久慈勝 — 高田純次
安井昇 — 安田顯
和田靖樹 — 松重豐
ミサト — 野野澄花
河舞子 — 濱田麻里
菊地文則 — 永岡佑
八丹カズオ — 前野朋哉
黑澤心(幼少期) — 松田苺
梨音 — 最上もが
岡英二 — 生瀨勝久
大塚修特 — 中川大志
東江絹 — 高月彩良
古館市之進 — ティーチャ
野呂大輔 — 前山田健一
加藤了 — 橫田榮司
牛露田獏 — 康すおん
後田鯰 — 蒔田彩珠
山縣留羽 — 内田淳子
北野勉 — 梶原善
見坊我無 — 明和電機

《重版出來!》劇集詳細介紹


首先要說的是,在下知道劇已經播完,實際上自己也已看完,但畢竟人的時間有限,大家看這博客應該感受到一些變化,時間用在那邊,劇評這邊就沒時間了。不過在下答應大家,一定會寫完這部的。

這集的主角是沼田渡(室剛),一個在三藏山龍(小日向文世)當了20年助手的人,在下對這個角色一直很有興趣,因為漫畫日劇通常都會描寫被命運之神選中的人,他就是距離這點最遠的角色。到底他的結局會怎樣?

上集提到一眾編輯開始玩Twitter,很明顯當中技巧不是人人都會,像五百旗頭敬(小田切讓)寫的東西就和他真人一樣,很認真但很悶,安井昇(安田顯)玩慣玩熟自然能寫出吸引讀者的話。在下回看10年前自己在網上寫的東西,也覺得很丟臉呢!

和沼田拉上關係的是中田伯(永山絢斗),兩個角色的性格差不多相反,沼田很懂人際關係有繪畫能力但一直未能出道,中田完全不懂人情世故畫功又差,卻即將得到出道機會,就是因為這鮮明的對比,讓他們之間能擦出火花。

另一邊開展了新的支線,和田靖樹(松重豐)為了推出舊作網上版,決定把昔日名作「拜託了,時光機」復活,看封面已令人感到是40年前的作品,現實中負責這漫畫的正是參與本劇漫畫家之中最有名的藤子不二雄A,他和藤子·F·不二雄長年共用「藤子不二雄」這名字發表作品,不過最有名的《多啦A夢》是F所畫的,A最有名的就是大野智演真人版的《怪物小王子》和《忍者小靈精》。

沼田變身的關鍵,在於看到中田的原稿,這裡看到一點點《爆漫王》的感覺,就是有東西從紙上飛出來的CG,到底他怎樣被震撼到,相信沒有什麼觀眾可以明白,故事就是告訴大家,中田畫的東西令沼田折服兼害怕,結果變成丟墨水弄污了中田的畫簿。

出事後沼田收起了畫簿,和平時完全不同的樣子引起了三藏山(以至觀眾)的留意,三藏山果然是經驗老到,很快就變身金田一,把中田遺失畫簿及沼田變臉的事連上。

同時間和田那邊的副線平衡展開,他和黑澤心(黑木華)去漫畫家牛露田獏(康すおん)的家,看到他的女兒後田鯰(蒔田彩珠)後進屋,發現牛露田已經變成一個酗酒的廢人,女兒完全看不起他,他還以為自己很有名。他用酒潑向和田的一幕真有點被震撼到。

故事回到另一邊,在三藏山詢問下,沼田直接承認拿走中田畫簿的事。這裡在下非常欣賞三藏山的處理手法,看破了一切後由自己去代沼田把畫簿還給中田。因為他看到沼田只是一時迷茫才這樣,如果把事件公開,只會讓沼田和中田齊齊受到不必要的傷害。

心去找沼田之時,劇情製造了懸疑氣氛,以為她要踢爆沼田隱藏的真相,結果中田原來以為畫簿是老師的妻子所偷!不過沼田因此感到更無奈,因為他發現中田不懷疑他是因為根本不在意他。這引證了在下多年來學習到的一點:面對攻擊你的人,不需要花時間和他對罵,只需無視他。一來以讓對方感到自己沒回應價值作反擊,二來省回自己的寶貴時間,一舉兩得。

接著玩有點無聊的梗,看來是處女的心竟然有孩子?原來是之前拜訪漫畫家的女兒鯰,因為去了警局又不想廢柴父親來接,所以就運用之前心給她的名片。也許很獨立的女孩就會懂得用盡身邊的一切來生存?

跳來跳去又回到沼田那邊,閒聊之時中田提到他沒有歸宿只能在漫畫上破釜沈舟,讓沼田進一步受到打擊。沼田一直都以笑容來掩飾自己的不甘心,無法像中田那樣把自己赤裸裸地展示人前,某程度上中田那樣做在現實世界死的機會很大,但基於「等價交換」的原則,他犧牲了自己的所有,能得到機會的可能性也較大。不過現實中有誰能這樣自由奔放?也許年輕是當中一個關鍵,換在下年輕20歲可能也會不顧一切去闖呢!

真正的必殺技出現,中田拿起沼田很用心但未能成為連載的畫稿看,竟然看到流淚,更看穿沼田畫這個故事的真正意義。這包含了多種意思,首先沼田的嫉妒心因為對方欣賞他的作品而無法再維持,接著他那部一般人不理解的作品居然給中田看懂,證明只有中田如此怪的人才明白。但他當年選擇不再堅持而隨波逐流,看到中田就等於看到當年如能選另一條路的自己。

受到連串衝擊的沼田,此時收到老家寄來的酒,在下作為清酒唎酒師當然加倍留意。他提及「精米步合」30%,即是把米磨走70%(上圖字幕是錯的),的確是高檔清酒的做法。不過現實中是沒有「粋心」這品牌的,最似是來自廣島的「醉心」。

更重要是他對三藏山的自白。一直與人無爭的走下去,希望有天會被人認同欣賞,但看到別人為了夢想全力以赴的身影,方知自己根本不夠努力,再考慮到自己的年紀,於是毅然辭職!在下一直以為沼田的結局是辭職然後努力追求出道的夢想,看到這裡有點驚訝。

在每個角色都閃閃生輝,努力一定有回報的日劇,出現一個代表平凡大多數的角色,實在難能可貴。這世間努力後也得不到回報的人佔絕大多數,能在追夢的路上毅然抽身,不嫉妒別人的優秀,接受自己的平凡,那份勇氣在下非常欣賞,值得所有觀眾學習,包括自己,只可惜看到更多是自己不及別人就以拉倒方為目標的小人。

正所謂「退一步海闊天空」,沼田抽身以後能直接面對中田,他欣賞對方打算把最珍貴的畫稿給他,還說要他實現自己無法實現的夢想,不料中田一句「我就是我,無法成為別人」狠狠拒絕,雖然是不識大體的回應,但的確是真理。自己的夢想,就靠自己去達成吧!

心向中田解釋沼田的所作所為,是「因為羨慕你,所以想成為你」,這種想法人人都有,只是「想成為」的做法人人不同。有人會不斷學習進步提升自己的實力,也有人以為打倒目標讓對方跌到和自己相同的水平也是成功,兩種截然不同的做法,你會選哪一種?在下一直堅持前者,雖然身邊就有不少後者。

最後的畫面是沼田回到老家的酒舖幫忙賣酒送貨,從漫畫夢醒來的他看來很腳踏實地,而他過去20年的努力,就在這一張「新酒出來!」的紙上呈現。路有很多條,大部分人都走不上自己想走的那一條,但其他路又怎樣?努力走下去,說不定會打開一片新天地。

平心而論,本集故事因為被老漫畫家那條線穿插而變得稍為薄弱,不過在下真的很喜歡沼田這角色的處理,相比於上集安井表現出彩但劇情老套,今集讓角色走「平凡路」的「不平凡處理」,很寫實,很難得,也很正面。在夢想路受挫的時候,應該何去何從?希望大家看完能得到一點啟發。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36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