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 -刑事專門律師-》第8話 (8.0分)


Share


除了不明白編劇過早將深山送入刑務所的用意外,本集可謂最為流暢,可看性最高的一集;既不失趣味又容易跟上劇情,縱使案情依然簡單、查案仍很順利,也算是對得起高收視。預期中的最終BOSS「深山大介案」浮上,應該會成為結局篇題材吧。

作者:CK
收視:18.6%


劇 名:99.9-刑事専門弁護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宇田學
導 演:木村尚、金子文紀
監 製:瀨戶口克陽、佐野亞裕美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嵐「Daylight」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深山大翔 - 松本潤 主演
佐田篤弘 - 香川照之
立花彩乃 - 榮倉奈奈
志賀誠 - 藤本隆宏
落合陽平 - 馬場徹
大友修一 - 奧田瑛二
丸川貴久 - 青木崇高
斑目春彥 - 岸部一德
明石達也 - 片桐仁
藤野宏樹 - マギー
戶川奈津子 - 渡邊真起子
佐田由紀子 - 映美本山
阪東健太 - 池田貴史
加奈子 - 岸井雪乃

《99.9 -刑事專門律師-》劇集詳細介紹


經歷了上兩集的失誤和補救後,第八集竟然會是主角深山大翔(松本潤)因為殺人嫌疑被捕!原則上最有話題性的題材應該留到最後才用,如果本劇有十集的話,那之後兩集要找到更有噱頭的案件就很不容易;編劇有這樣的信心(和實力)嗎?

不過來到劇集後段,看到深山即使在牢中也不忘使喚同伴,這樣的場景也不感到突兀,證明角色塑造算是相當成功。

聽檢察官三浦(野間口徹)講講案發經過:深山跟新委託人鈴木政樹〈林泰文〉邊吃晚餐邊見面,當鈴木吃下加了深山特製醬汁的料理後毒發,送院後最終不治。

深山竟然成功使喚以檢察官為首的人員協助他查案……在現實中能實現的機率不知道有多大?

只看看錄影的話還說得過去,還可以一起玩角色扮演就未免有點兒超現實;該不會那0.1%的無罪個案中疑犯通通是律師吧?

真實性是一回事,但這一段確是既有趣又有實際用途,尤其是連筆者也沒能在最初發現「正義路人」救人時的行為有異,也算是證明了案件重現的確能夠發揮效用。

今次的案件又一次跟過去拉上關係。被有關連的上兩集嚇到的筆者不禁擔心會否惡夢重演。正義路人黑川陽介(綾部祐二)原來是三年前一起案件中女受害人岩下亞沙子(夏菜)的男朋友,而且是有黑暗過去的危險人物。

三年前深山心認為黑川的證供不符合事實而沒有採用,結果亞沙子被判刑。顯然今集的是復仇戲碼,但會不會又一次不湯不水?

今集單元看似是簡單的尋仇,但要完美地證明深山無罪和理清幾名角色間的關係卻不是易事。不過跟從本劇成功方程式,只要順勢查下去就一定會有結果。例如跟蹤一下亞沙子就能發現她跟黑川還是藕斷絲連,還有不知從哪彈出來的證據發現死者鈴木是黑川的債主。

本來以為深山被捕揭發了三年前的陳年舊事已經夠久遠,豈知編劇玩得更大,將深山的父親深山大介(首藤康之)25年前的案子拉在一起;更令人擔心會不會虎頭蛇尾,還是說由本集開始其實是三集串燒?

大介的案件先不去管,反正之後總有機會。死者鈴木持有深山父親相當多資料,那就代表他並非無辜的受害者。再查下去竟然發現鈴木特地要求餐廳弄出一道淡而無味的菜色,好讓深山主動提出「加料」!

只要發現亞沙子、黑川、鈴木三人之間的關係,已經足以讓深山脫身。不過佐田篤弘(香川照之)竟然良心發現走去跟亞沙子,想要由她出面證明深山的清白。其實筆者個人不太相信真會有人在被說服幾分鐘後就會醒悟,還是說筆者至今遇到的人都太壞心眼?

庭審部份非常順利,尤其看到之前深山一行人所做的工夫,實在難以想像會有成功入罪的可能。但要挑剔的話就是深山雖是被告,但實在表現得太像平常的辯護律師。即使不太清楚日本法律,但在不是自辯的情況下還能主導審訊,只能說日劇不是現實。


如果觀眾記性好的話,應該知道整個案件還有一個未解之謎,就是鈴木究竟是如何中毒。解答問題的還是同一段錄影,發現原來是他自己喝下毒物。然後再由黑川收走瓶子,只不過鈴木不知道原計劃中不會致死的毒物被黑川調包了。

正如筆者剛才提到,見到亞沙子願意上庭時是真的以為她會在最後一刻反口,然後故事就可以順利延伸到下星期。沒想到還真的坦白說出自己一伙的罪狀,真是超越現實的好孩子。閑話一提,日本觀眾說夏菜在劇中樣子大變認不出來,筆者卻認為她今次的樣子有點像香港大台的蔡X貝 ……

《99.9》夏菜鼻子變型疑整容成火熱話題

下星期又延長15分鐘,向井理的老婆國仲涼子產後在此首度復出,是好是壞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5,7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