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 全日本No.2拉麵的神級表現


Share


「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我的拉麵 欽佩屋)開在京都深山超偏僻地點,3度冷雨中也有50人排隊人氣絕頂,成為Tabelog全日本No.2的神級名店!在下早前親自光顧,文中對店內外環境到兩款湯頭作詳細介紹,分析此店拉麵出色之處特別是必殺技的叉燒,最後更有金毛店主的過去和此店的歷史,真正拉麵愛好者必看!


在下雖然吃過不少拉麵,但和日本人比較還是初心者一名,很多時去日本吃拉麵都會參考當地人的評價,總不會去參考那些把一蘭當做日本神級的港台食評吧(笑)。

參考的目標主要有兩個,第一個是「專家」,在下會買日本的拉麵雜誌和書藉,例如由拉麵食評之神石神秀幸當主評審的「TRY 拉麵大賞」在下每年都有買。第二個是「平民」的評分,Tabelog及拉麵Database都是參考對象。

Tabelog這個日本最大食評網現時登錄了超過51300家拉麵店,全日本TOP 10的常客在下吃過幾家,包括現時第三位的「中華蕎麥 とみ田」,第五位的「麵屋 一燈」,還有「煮干鰮らーめん 圓」「つけ麺 道」等等,吃過就了解這個榜的評分很可信,每家都有值得拿高分的實力。

因此在下把目標定位 Tabelog TOP 10 拉麵店全部吃一次,基本上在下已經制霸了東京,剩下的主要在關西,不過地點多數偏遠不容易去。早前在下因為應邀去京都宇治體驗古民宿,剛好宇治附近就有全日本第二的「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怎能錯過機會?

店外風光

雖說是在宇治附近,但這拉麵店的位置真的可以用「鳥不生蛋」來形容其偏僻,距離最近火車站有3.2公里,有巴士經過但非繁忙時間每小時一班,從宇治出發要轉一次電車再轉巴士,需要70分鐘及770円,連在下這個拉麵迷也覺得對遊客來說難以接受。

所以在下這次特別拜託民宿的負責人用開小貨車載在下前往,從宇治出發經過山路約20分鐘就到,這樣就合理得多。除非你對拉麵的熱情比在下還高,或者住在日本時間多的是,否則自駕遊是去光顧此店的基本條件。

在鳥不生蛋的地方最多是土地,這是在下見過最多車位的拉麵店,店旁的車位當然一早被霸佔。

上上圖藍色牆後面還有可以泊100架車的廣闊空地,根本就是「自駕專用拉麵店」!

在下等待時跑去看每架車的車牌,日本的車牌以地區來區分,京都大阪的車牌當然有不少,在下竟然在現場發現福井及姬路的車牌!這代表此拉麵店吸引了方圓100公里以內的人駕車前來,單計這一點恐怕是全日本第一。

這店11:30開門營業,我們一行三人11:00到達,以為門口只有8個人排隊…..

從店另一邊的窗戶看進店內,原來內裡已有廿多人在等候,三十多人在雨天特地駕車來吃一碗拉麵,這就是真正的人氣。同時看到看到此店感覺就是路邊的休息小站,在現場放眼四周,完全看不到另一棟建築物。

車子不斷在馬路駛過,有幾多人知道路邊這小屋就是全日本No.2拉麵的所在地?

門口寫明營業時間,每天只做3小時生意,星期日、假日、第4個星期六休息,在零租金壓力的地方,怎樣玩也可以。

這天氣溫只有3度,加上下雨其實非常寒冷,看到有人買飲品,在下就去看看。

結果這罐曾由AKB48代言的WONDA熱咖啡就成為在下冷雨中等吃拉麵的最佳伙伴。

門口有一個牌寫明「這店為鹽豚骨魚介拉麵專門店」,難道會有人路過以為這裡有味噌拉麵吃?文末會解釋為什麼會這樣寫。

此外店家有雨傘提供,讓你一場來到不會因為下雨而被逼離開。

門簾有此店的名字,「あっぱれ」中文解「非常好」或「值得佩服」,真的要譯此店的全名應該是「我的拉麵 欽佩屋」……感覺是在自畫自讚…..

這裡主打拉麵,但每天限定提供20客沾麵,身為沾麵愛好者的在下,正在猶豫要吃拉麵還是沾麵之時,店員走出來架上這個牌,告訴大家沾麵賣光!此刻為11:54,即開店後24分鐘。想吃限定沾麵的話,相信早上10時前來才有機會。

店內環境

11:57在下終於從下著冷雨的室外排到室內,店內的暖氣加上拉麵的香味,完全治癒在下冰冷的身軀。

室內最吸引的不是拉麵,而是一頭金髮的店主仙度正仁,除了金髮他的外表其實頗沉穩,也帶著認真的表情,重點是全店18個座位,所有人的拉麵都由他一手包辦,其他店員只負責送菜收錢。香港很多拉麵店幾個人一起也搞不好,這裡仙度師傅就一個就夠,厲害。

繼續往內排隊,看到製麵機和工作服,再裡面還有一包包的麵粉,覺得自家製麵更出色的朋友會很高興,在下就覺得無論是否自家製,好吃就行,現在很多麵廠都能根據拉麵店的特別要求而製作,和自家製沒什麼分別。

去到角落位,剛好拍到整間店的全貌,一般個人經營的拉麵店,10個座位是極限,仙度師傅一個人處理18個顧客,感覺就像金毛獅王笑傲拉麵江湖。

去到最裡頭的冰箱上,是Tabelog最佳拉麵六連霸憑證!這是在下看過最強大的履歷表,因為現時很多頭位的拉麵店如米芝蓮一星「蔦」和「麵屋一燈」都是近數年才開業的新店,現在大家去此店的時候,應該可以看到「七連霸」的神級展示。

旁邊還告訴你這裡的雞蛋在距離拉麵店5分鐘車程的地方有售,不過很難想像遊客像我們在日本買雞蛋回家……

12:18正式就坐,總排隊時間約75分鐘,以日本No.2來說算是合理,No.3的「中華蕎麥 とみ田」在下可是用了三小時以上來排隊!

解釋一下菜單,最頂紅色是「濃厚鹽拉麵」(750円),「濃厚鹽叉燒拉麵」(1000円),下方是「混濁鹽拉麵」(800円),「混濁鹽叉燒拉麵」(1050円),底部寫明大盛免費,會多半份麵條,至於右邊是牛油飯、追加配料,和神速完售的沾麵。

桌上有一瓶胡椒油,可以中途加來試試,但寫明加太多會危險,難道會中毒?(笑)

這裡不設自動售票機,使用人手下單,如果大家不懂日語的話,指著菜單上第二個就對了。之後看看四周的環境,意外地旁邊有女性客人,以這個地方和這流派的拉麵來說,比較罕見呢。

看著仙度師傅工作,意外地在下期待的瀝水功夫是「沒有」!他把麵撈起之後就掛在架上,只靠地心吸力來帶走水份。也許這是他可以同時應付18人的必殺技?每個麵都大力瀝水的話應該會很快支持不住。

拉麵品評

6分鐘內拉麵送上,可見仙度師傅對時間掌握的出色,白碗是在下的「濃厚鹽叉燒拉麵」。

紅碗是同行者的「混濁鹽叉燒拉麵」,只看兩碗都被叉燒舖滿的賣相,已覺得店家很大方不欺場。

在下吃的「濃厚鹽叉燒拉麵」,湯的樣子介乎鹽味拉麵和豚骨拉麵之間,有一定的油份,亦有一點背脂,入口初時有鹽味湯頭的清新,但之後豚骨和魚介的味道漸漸浮現,帶來濃厚而不膩的感覺,個人覺得會比大家吃慣的博多風湯頭清爽易喝但仍有一定濃度,是有層次感的出色之作。

讓朋友給在下試一口「混濁鹽叉燒拉麵」的湯,看樣子和博多豚骨拉麵湯頭差不多,入口味道比另一款更濃,那些白色混濁物應該是豚背脂,所以口味較似豚骨,雖然仍然有魚介的味道,但在霸道的豚骨之下,層次感有點不及另一碗,應該會適合愛超濃口味的朋友。

麵條說是在下吃過的拉麵之中最粗之一,說是沾麵也有人信,因為粗身所以帶來相當的掛湯能力,每一口都很滋味,麵香嚼勁和硬度都有一定水準,但又未到讓在下有很深印象,總而言之麵不是這店的王牌。

真正的MVP是叉燒!首先肥瘦度適中,就算是瘦肉部分口感都相當柔軟,肉味豐富之餘邊位又帶來焦香,再配合浸在湯頭吸收到的鹽味鹹香,無論怎樣想都找不到可以挑剔的地方。在下確認這裡的叉燒是除了邪道一燈(以法國菜的真空低溫慢煮方法製作)以外,畢生吃過最出色的,選加叉燒版本實在很對。

日本拉麵名店的筍乾很少失手,這裡入味之餘因為厚切再加放湯面,所以爽脆度一直保持,讓筍乾發揮出其應有的口感。

半熟蛋呈果凍狀也很嫩滑,但相比其他店的蛋來說這個味道較輕盈,可能是為了配合不算太濃的湯頭而減少醃製的時間,去呈現本身的新鮮優勢。

吃到最後剩下大量魚粉,也許喜愛魚介味道的朋友可以多點攪動湯頭,讓魚介融入湯中。

12:40我們結帳離開,雖然雨仍然在下,但店外的車越來越多,人龍也從店角轉了一彎,粗略估計總共有50人排隊,等候時間約兩小時。以香港作比對的話,銅鑼灣的拉麵店有人排隊很正常,但如果在沙頭角開也有50人排,這才是真正的人氣。


歷史花絮

雖然香港台灣的朋友未必會認識這店,但其實在京都關西一帶這店已經成為傳說。上文已經提過方圓100公里以內慕名而去的大有人在,未計在下這個從兩千多公里外專誠去吃的香港人。

在荒山野嶺仍然有長長人龍的此店,早就被日本媒體看上,但就算是安排新年特別節目這樣高收視的時段,仙度師傅都拒絕受訪,更讓此店紅透日本拉麵界。


圖片源自:関西ラーメンKING

仙度店主是奈良人,高中時代在飲食店打工,高中畢業後在大阪的酒店工作,之後想獨立但沒錢,當時他已經結婚,岳父是中華料理店的店主,曾介紹他接手某中華料理店,但他不想靠關係而拒絕,之後他自己加入枚方市一間中華料理店,之後得到店方讓出一間店,他就在此主理了10年。

當時他的店以四川拉麵為主,完全沒有拉麵博客會走來吃,之後他看到電視上有關拉麵的介紹,就跑到東京邊吃邊學,得到很多在關西沒機會學的知識。之後有朋友對他說拉麵店「無鐵砲」要排隊兩小時,讓他感到震驚,於是就決定和太太一起開店。


圖片源自:関西ラーメンKING

他因為看到一家拉麵店老闆說「拉麵只要美味,客人多遠都會來,所以和地方無關」,所以不打算在旺區開店,也想參考「無鐵砲」店旁有很大停車場的特點。最初在大阪附近尋找,有次回家吃飯的道上看到路邊有間小屋,立即調頭駛進發現有很多停車空間,於是立即決定要在那裡開店。


圖片源自:関西ラーメンKING

店名方面他先決定要用「平假名」,之後有個客人對他的拉麵讚美了一聲「あっぱれ!」(欽佩),於是就決定以此為名。最初是賣醬油和鹽兩款,麵方面選獨特的平打高加水率闊麵,也使用當時很罕見的半熟叉燒和極粗筍乾。


圖片源自:関西ラーメンKING

此外他也看準客人吃麵時會拍照然後放上網的潮流,在裝修時對工程公司細緻地寫下要拍照漂亮的燈光要求。店的生意蒸蒸日上,到了2014年2月正式轉為「鹽味豚骨魚介拉麵專門店」,因為他本人大愛醬油但醬油拉麵不好賣,只有10%的客人會點,於是決定把90%客人愛的鹽味進化,創出濃淡兩款口味,這也是門口寫明「這店為鹽豚骨魚介拉麵專門店」的理由,而轉型為「第II章」的這天也寫在店的門簾上。v

作為日本拉麵界的風雲人物,他也漸漸有弟子在外打響名堂,京都市的拉麵店「あいつのラーメン かたぐるま」(那傢伙的拉麵 肩車),只看店名也知道是繼承自仙度,賣相也和師傅的店有九成相似,這店更是現時京都市排名第一的名店。


圖片源自:関西ラーメンKING


總結:自駕遊非吃不可

日本人心中的傳說名店,在下試過後的確發現有過人之處,當中湯頭和叉燒是一絕,單計這兩點恐怕全日本沒有幾多家是對手,加上有型的店主以一人之力大戰18食客但從容不迫,的確是有水準有魅力的名店。

唯一的缺點就是交通不便,特意乘車去似乎太過無謂,但如果你有機會在關西進行自駕遊,在下強烈推薦你來這家「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絕對不會讓你失望,這級數的拉麵在下願意在香港付200元吃一碗。11時左右去到應該是不錯的時間,但如果要吃限定沾麵敬請10時到達。

有機會的話在下會再去吃的,下次一定是衝限定沾麵而去。制霸了No.2之後,在下已經決定明年1月去挑戰全日本No.1,比「あっぱれ屋」還要高分的店到底有多精彩?相當期待!

俺のラーメン あっぱれ屋

地址:京都府城陽市奈島下小路11
電話:非公開
時間:11:30~14:30
休日:星期日、假日、每月第4個星期六
連結:官方網站Tabelog
Tabelog得分:4.25 (2016/06/09)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7,226  |   文章分類: 拉麵沾麵, 關西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