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寬鬆又怎樣》第7話 (7.5分)


Share


本來家長突入帶來的小風波頗為加分,但另一位大叔因為擔心兒女而疏忽職守這個轉變太突然,可能因為身為寬鬆同世代的雯霏根本不能明白上一代的氣結所在,看來接下來兩集要跟隨另外兩位走一圈,再期待最終章的兄弟溫馨場面了。

作者:雯霏鳳
收視:8.9%


劇 名:ゆとりですがなにか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4-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編 劇:宮藤官九郎
導 演:水田伸生、相沢淳
監 製:伊藤響、枝見洋子、茂山佳則

音 樂:平野義久
主題歌: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間正和 - 岡田將生 主演
山路一豐 - 松坂桃李
道上馬力布 - 柳樂優彌
宮下茜 - 安藤櫻
山岸廣 - 太賀
早川道郎 - 手塚徹
坂間和代 - 中田喜子
坂間宗貴 - 高橋洋
坂間綠 - 青木沙耶加
坂間ゆとり - 島崎遙香
佐倉悅子 - 吉岡里帆
麻生嚴 - 吉田鋼太郎
太田 - 小松和重
圓山 - 加藤諒
藤原 - 原扶貴子
島本 - 菊池美里
村井 - 少路勇介
中森 - 矢本悠馬
道上ユカ - 瑛蓮
小暮靜磨 - 北村匠海
若山奈奈江 - 石橋桂
野上 - でんでん

《是寬鬆又怎樣》劇集詳細介紹


可能宮九先生想劇情多滲入點社會意識,但明明最初設定野上先生(でんでん)對食材監管嚴謹細心,卻突然間變成沉迷酒色,工作隨隨便便導致食物中毒事件,最好後續有多點交代野上跟寬鬆世代的關係,不然這個角色的性格轉變真令人摸不著頭腦。

坂間正和(岡田將生)又來對號入座,雖說用了旁門左道手段搶到生意卻帶來副作用,但在這裡懺悔對事件完全沒有幫助,既然覺得自己有責任,就等傳說中的營業員早川道郎(手塚徹)來教你如何認輸又不失霸氣。

見家長難免緊張,看來坂間家應對這種場面都有一套固定的用語。每一代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長輩硬是看不過眼年輕輩的習慣看說詞多多。

大家都把田之上家當成了告解室,這個就像被施了巫術的空間,山岸廣(太賀)跟坂間每次遇到困難就來這裡避世,大家吃完飯後就像身心受洗漸漸地變得正面,反正田之上明子(真野響子)也需要這些人來填充失去兒子的空虛,還是先不要搬家吧。

或者道上馬力布是時候感覺到自己對不起ゆとり(島崎遥香),或者ゆとり也是時候對道上失去興趣,本來就是因為刺激感而跟道上一起,要是發現道上是有婦之夫反而更難收拾殘局,麻生嚴(吉田鋼太郎)除了不斷驚叫配合外有什麼辦法?

山路一豐(松坂桃李)又陷入不能自拔的妄想,明明若山奈奈江(石橋桂)不倫對象是之前的學校的教師,什麼進展都未有是什麼意思?

明明學習障礙的小孩正在努力,所有人都在為他打氣時,作為家長反而放不下面子,就如老人家放不下風光時的自己,不肯認老是最大的固執。可能人到某個年齡就變得越來越放不下自專,這也是造成家人之間代溝的根本原因。

野上的說詞是否太牽強?因為女兒光明正大上載照片而索性花天酒地疏忽工作,又或者只有團塊世代(1947-1949,二次大戰後babyboomer 第一代)才會明白那種愛。

另一邊,定下分手期限後道上整個人都不好了,竟然想要從戰火上退下來,是因為對ゆとり不能自拔,還是真覺得這個招客方式侮辱了女途人?

冷不防宮下先生竟然突擊坂間家,還準備好要寫聘禮目錄。日本傳統聘禮是有一套特定的物品,就像中國的過大禮套裝,套裝內包括聘禮目錄,但所有東西都應該男家準備,宮下先生是嫁女心切還是對寬鬆世代的優柔寡斷看不過眼要推坂間一把?

拖到這個局面終於肯坦白分手的事實,二人也終於面對面說出心裡話,但坂間還是東拉西扯不斷把責任推在別人身上,指責宮下先生沒有關心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沒有關心宮下茜(安藤櫻)的想法,帥帥地說結婚是兩人的事,到最後原來只是貪口舌之便,茜已經主動說想結婚,坂間還是不敢承擔,不歡而散。

宮下先生一段語重深長的解釋,訴說年長輩都不自覺地向後輩說教的原因,可惜因為使用一堆九州方言,大都份觀眾應該都聽不明白,然而那並不重要,反正坂間回應的那番話就算是東京腔都未必聽得懂吧。

既然此刻宮下跟坂間都選擇了工作,大家都得到升遷還真是可喜可賀,不過山路就帶來了道上從良的奇怪消息,希望道上不要三分鐘熱度過兩天又回到每句說話都是胸部的日子,起碼成就一個有出息的道上馬力布吧。

宮下茜是跟山路相處多了以為世界上的男生都會顧慮坂間?還是真的做好覺悟要忘記坂間?然而在茜剛下決心告別時,坂間卻考慮辭去工作結婚,兩人會否有練成節奏一致的一天?

日本老一輩的保守思想會不止會扼殺年輕一代,還可能扼殺他們本身,對寬鬆世代影響最深的肯定是他們上一代,然而時代就是這樣進步不受控制,但上一代人仍然拘泥於舊有的觀點,從職場到生活,甚至兒女的社交都想要有一套規矩,最後自己鑽到牛角尖得不到解脫,腦筋都變得奇怪就更難處理代溝問題了。

下集坂間終於再主動向宮下茜提出結婚,能否順利成為住家男?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8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