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名導演蜷川幸雄去世,藝能界名人紛紛悼念一代宗師


Share


【日藝】05/13:日本著名舞台劇導演蜷川幸雄12日去世,享年80歲。他從事舞台劇四十多年,以指導嚴格但引發演員才能見稱,藝能界差不多一半的演員都曾接受他的教導,包括藤原龍也、小栗旬、二宮和也等。他的女兒著名攝影師蜷川實花亦表示身為他的女兒感到驕傲。


日本著名舞台劇導演蜷川幸雄12日因肺炎引發器官衰竭而去世,享年80歲。他近年身體不斷出問題,包括十二指腸潰瘍及心臟病等,去年12月中被診斷患上輕度肺炎而入院,原定執導描寫自己半生的舞台劇《蜷之綿 – Nina’s Cotton》也因此而延期,他曾表示希望身體能夠盡快回復及回歸劇場,不過2月再度入院,最終未能達成心願。

蜷川幸雄1935年生於日本埼玉縣川口市,1969年開始擔任舞台劇導演工作,1972年設立劇團。74年解散後進軍商業舞台劇,縱橫舞台劇界四十多年的他是日本當代戲劇代表人物之一,2001年榮獲紫綬褒章,2004年再獲文化功勞者稱號,因為在海外演出也得到好評,被稱為「世界的蜷川」。

他在舞台劇界以超嚴格出名,曾經因為演員演出不理想而向其丟煙灰缸,很多演員都表示與他合作壓力很大,但因為得到他的指導演技會突飛猛進,故此仍有很多演員爭相演出他的作品,當中因為他的舞台劇而大突破的演員包括藤原龍也、宮澤理惠等。小栗旬曾表示蜷川的嚴格是「愛之深,責之切」的表現。

藤原龍也是15歲時參加選拔會而為蜷川舞台劇《身毒丸》的主角,之後多次合作,可以說是蜷川最得意弟子之一。對於恩師去世,藤原表示是蜷川塑造了他的演員身份,現在身體中的六七成細胞都來自導演,沒有他就沒有作為演員的自己。傑尼斯方面也有14名偶像和蜷川合作過,當中嵐二宮和也更直言是蜷川教會他演戲。

蜷川幸雄去世的消息公佈後,大量演藝界人士紛紛發表悼念,包括唐澤壽明、木村文乃、綾野剛、小栗旬、吉田鋼太郎、市村正親、渡邊謙、導演宮本亞門、傑尼斯社長Johnny喜多川等。蜷川的女兒,著名攝影師及導演蜷川實花則在Instagram貼出一張窗外櫻花照,表示父親與病魔戰鬥到最後一刻,身為他的女兒感到驕傲。

新聞源自:SANSPO.COM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63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