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 門前仲町「庄助」 孤獨的美食家讀者投票第2位雞串燒


Share


CK信守承諾,親身去讀者投票選出《孤獨的美食家》最想代吃排行榜第2位的「庄助」進行試吃,發現大部份雞串燒都有一個共通問題,是什麼?反而另有到訪必試的驚喜菜式?送上詳盡食評及周邊遊玩地圖指南,包括石原里美廣告中到訪的美食和景點。

作者:CK


深夜劇名作《孤獨的美食家》至今已播完四季,五郎去過的餐廳超過五十家。筆者難得有機會長留日本,怎可以不去嚐嚐?本系列除了實地食評外,還會為讀者搜羅餐廳附近的景點,甚至是由筆者自行發掘的新名物,增加前往的理由。希望讀者們可以跟隨五郎的腳步,當一名有格調的美食家!


前往方法

今次帶大家去讀者投票選出第二位的雞串燒「庄助」,最便利的前往方法,是乘東京Metro到「門前仲町」站。車站不大不易行錯路。

選2號出口離盟。

到地面後轉左(即上圖的右邊)。

走數步就會看到這條小巷,路口的牌上寫著近10家食肆的名字,卻沒有庄助的份兒,但不用擔心,進去吧!

一直走就可以見到庄助。店面相當小,如果還沒到營業時間燈籠都未亮的話很大可能錯過。建議可以在開始營業之後10-15分鐘前往,既能按圖索驥,又未到人流太多的晚飯時分。

食評

庄助曾有一段時間提供「孤獨的美食家套餐」,包含五郎在劇中吃過的所有料理。筆者想點時卻發現已經再沒有這套餐,唯有散叫。上圖的是前菜:魚腐蘿蔔。

用的是白蘿蔔,只看顏色已經知道足夠入味。白蘿蔔幾乎無渣,既嘗得到醬油調味的實在,亦有蘿蔔本身的清甜。

不確認這是魚腐本身的顏色,還是吸收了醬汁之故。

魚腐表現中規中矩,吃得出魚肉的鮮味,醬汁鹹味則比蘿蔔要淡,主要還是留在油炸外皮部份。

接著上的是「和風炒飯」。先不說和風的部份,單是在日本遇上粒粒分明的炒飯已經非常令人感動。要知道在日本所謂的「炒飯」絕大部分都是半圓球型而微濕的炒飯。

和風的特徵是用上紫菜、魚乾和酸梅乾這些日本食材。味道最突出的是酸梅的酸味,感覺有點像下了少許汁的炒飯,相當開胃。另外的紫菜、魚乾雖然肉眼看得到,卻不太覺得對味道有很大影響。

然後筆者就想起《中華一番》中的酸梅炒飯。唔……不知道庄助這道菜的靈感是否來自這部漫畫?

還記得這一集內容的讀者,會知道青椒這一道隱藏菜色,因為不用加熱的關係,在雞肉丸還沒好就已經上桌。

筆者索性自己設計新吃法,把飯放進青椒吃。炒飯本身調味雖然不太濃,但酸梅味道和青椒的澀味又相當配合,出奇地發現好的自創料理。

模仿五郎每種雞串燒點一份,不過因為筆者不吃內臟(ない ぞう, nai zou),所以沒有點雞胗(砂囊)和雞肝。

先上桌的是3串雞串燒,從左至右分別是雞皮、雞軟骨和雞肉丸。相信讀者看圖就發現一個顯然易見的問題,就是串燒比較焦。

先試雞皮,最基本的火候足夠,燒雞皮最怕就是火力不足變得不脆又油膩。然而這次問題是火力太強,烤焦了的部位自然帶苦味。

雞軟骨的表現就比較好,只有些許焦化可以接受。調味也足夠只是稍為太大塊,影響口感未達最佳。

筆者不太確定有沒有寫過,個人認為到雞串燒店必試的一定是雞肉丸,烤功當然重要,同時揉丸子、調味、用料等都可以看出高低。庄助的雞肉丸先看外表明顯是自製,但問題又是一樣的略焦。

苦味無法避免總有一點,但集中看肉丸本身的話發現主要用上瘦肉,因此口感偏鬆散。同時加入了爽口的醃菜加強口感,調味上略嫌有點過鹹。

幸好放上青椒的話就能中和,或者多喝點飲料沖淡吧,店主會更高興。

另一個劇中出現而值得留意的信玄袋,這道就烤得剛好成色十足。

味道依然是略鹹,但整體而言很滋味。只不過裡面的餡是一種吃不出品種的蔬菜,黏黏糊糊的口感,未必有很多人會接受。

大蔥雞肉,不可不提的問題還是烤焦。只吃雞肉的話會太鹹,因此每一口必定要有雞肉和大蔥各一才能平衡味道;蔥的甜味經火烤充份散發,也多少掩蓋了苦味。

雞翼方面,庄助有略作處理。一般雞串燒店都會把雞翼拆開,增加面積減少燒烤時間,不過比筆者曾吃過最巧手,能夠弄到薄薄一片一咬就骨肉分離的程度,還是有一點距離。味道方面只屬一般,最大問題還是太鹹。

這裡整體表現只屬中等,不知道是店主味覺有問題,還是筆者本身的問題,多數燒烤類料理都達到可接受程度中的最鹹,如果調味略作調整的話會更好。必吃菜是日式炒飯,其他依喜好就好。

附近好去處

讀者們都是遊日旅客,平白不會像五郎那樣特地遊走東京做生意兼找特色料理。因此筆者嘗試在孤獨食評中加入附近值得一去的景點,覓食的同時不忘玩樂!

在東京Metro出口對面走1-2分鐘範圍,會有密集的幾間寺廟和神社,有時間的話可以一去。從對面的成田山牌坊處進入。

走過一條小小的商店街,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買點伴手禮。

先看見右手邊小型的「永代寺」。

再往前則有一家大寺廟。

可惜這家「深川不動堂」正進行維修,不然應該是值得一探之處。

「深川不動堂」轉右向前走會看到「富岡八幡宮」。

黃昏時人煙疏落但仍可一看。

走另一邊離開的話會經過大鳥居,繞一圈或走原路的話,都可以回到最初的東京Metro出口。

劍心補充:

大家除了跟CK走之外,還可以跟石原里美,她為東京METRO拍攝的第一個廣告,正是遊「門前仲町」站附近。

石原去的「深川宿」,主打「深川丼」,這是現時大家在日本吃到所有丼(蓋飯)的始祖,大家可以在此跟石原吃傳統的味道。

另外她最後到的「辰巳新道」是東京著名的酒吧街,50米的路上總共有32家居酒屋,大部分都是昭和時代的建築物,充滿下町的風情和人情味,愛喝一杯的朋友可以來這裡看看,就在地鐵6號出口旁,喝得有點醉也不怕亂走回不到酒店……

庄助

地址:東京都墨田區兩國2-9-6
交通:「門前仲町」站2號出口徒步2分鐘
電話:03-3643-9648
時間:17:30~23:00
定休:星期六、日及假期

Tabelog得分:3.37

連結:Tabelog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1,321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關東地方, 餐廳美食  標籤: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