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合味道45周年豪華版杯麵 魚翅湯及鱉湯口味詳盡試食


Share


日清為慶祝合味道發售45周年,推出限定特別版「奢華勾芡魚翅湯」及「奢華鱉湯」口味。CK在發售首日即買來試吃,結果兩款味道有天淵之別,竟然像龍蝦伊麵及清湯伊麵?內文為大家由包裝到味道作詳細分析,到底哪一款才值得入手?

作者:CK


日清「Cup Noodle」,也就是港人所熟知的「合味道杯麵」,1971年9月18日推出成為世界首款杯麵,發售至2016年的今天已經是45周年,比很多讀者都要年長。

為了慶祝45周年,日清在日本推出一系列的限定特別版,第一擊是兩款豪華版(プレミアムタイプ, Premium Type)的杯麵,分別為紅色的「奢華勾芡魚翅湯口味」(‎カップヌードル リッチ 贅沢とろみフカヒレスープ味)及藍色的「奢華鱉湯口味」(カップヌードル リッチ 贅沢だしスッポンスープ味)。

一如以往,有特別新產品推出時,筆者會盡可能第一天就去買,這次經歷超市沒有及第一家便利店賣光後,在第二家便利店就找得到,不太困難,每杯售248日圓。

相比合味道一貫以白色為主的風格,豪華版在外型上的確勝幾籌。香港的合味道雖然顏色較日本豐富,但設計上還是豪華版更出色。

先試食的是紅版「奢華勾芡魚翅湯口味」。

聽到「魚翅」兩字,相信會有道德衛士跑出來批評,所以前看看材料成份表,確認如我們認識的魚翅有沒有關係,結果不要說魚翅,連魚也好像看不到,過關!有趣在第三行寫著成份有蠔油,不知道這是否真魚翅的必備配料?

拆包裝時要小心,不要把杯底的封蓋貼紙也丟掉。讓你不用叉著杯蓋,或者坊間流傳用熱水煲融化杯蓋膠水的方法,夠貼心吧。

更厲害的是封蓋貼紙剛好蓋著封膠的開口,讓客人輕鬆可以打開杯外膠膜;果然是包裝一流的日本產品!

一小包的豪華香味油,記得臨吃時才加入。

打開杯蓋,發現配菜跟一般合味道分別不大,是多出幾粒暗紅色的杞子。真正問題在於味粉量超級嚇人,現在回想起來還有點害怕兼口腔變乾……

雖然有附送的封蓋貼紙,但當然未強大到完全密封。其實筆者平時吃杯麵都是直接拆蓋就算,究竟有沒有分別?

三分鐘後拆蓋,一見就知道「大件事!」只看顏色和質感的話,感覺像是特濃版咖哩味合味道,單是顏色就十足震撼。

用實例展示湯有多濃郁。竟然是可以掛麵的水平,有一刻以為日清推出了沾麵……

對日式中華料理有點了解的讀者會知道,日本人心中的中華料理精髓是「茨汁」,彷彿茨愈厚就愈是本格中華料理,走火入魔的的結果就是天津飯、辣椒汁煮蝦,就連青椒肉絲都會有一層茨汁。上圖是日本人不知為何自創「香港的士飯」,大概他們以為香港的士司機太忙沒時間好好用餐就會吃這種炒飯。那層茨汁…真的很像…鼻子流來的..(哭)

言歸正傳,筆者個人觀點認為是日本人口味賣歡黏黏滑滑(とろとろ)的食材,納豆山藥等就是好例子。

加入風味油後,總算開始挑戰這一杯麵。筆者嘗試直接吃最後一滴風味油,發現味道不太重,但有海產萃取物的感覺。

麵入口第一個反應是非常非常的鹹。筆者有乖乖的加滿水,但依然鹹得嚇死人,直接奪得筆者吃過最鹹杯麵榜冠軍寶座。即使你沒有吃過魚翅,只要喝過中式上湯就會明白,中菜用的上湯用上多種材料,出來的是濃重、複雜的味道,是集鮮、香、濃於一身,而不是死鹹的化身;魚翅羹其實也是同樣做法,所謂的魚翅味其實是上湯的味道,魚翅本身差不多是沒有味道的。

可怕的是這杯麵只做到一味的鹹,莫講不像魚翅羹,就連中菜也算像。如果不計鹹度,只看味道本質和口感的話,這個濃稠湯底配合扁麵,竟然與香港酒樓常見「龍蝦開邊伊麵底」的伊麵有九成相似,厲害!

配菜有大路的蛋粒、木耳和蔥花,反正加了湯後什麼都是鹹味,沒什麼好評了。

特別在於加入杞子作配菜。努力清除湯茨後,總算嚐到一點點的杞子的甜味。

吃到後段筆者竟然發現一根像牙籤粗的「魚翅」!真是鬼才知這是甚麼。其實筆者寫文時在想,日清應該派人來香港試吃碗仔翅,就算是假貨都可以做得比較正常一點。

筆者吃杯麵一定會喝湯,不要理是不想浪費食物還是不想白花錢,但這個超級濃湯確實是極品,筆者作為小市民實在受不了,Pass。

失禮點講,吃完魚翅味後筆者已經有點心理陰影,但為了寫試食報告就要咬緊牙關吃下去。接下來的是藍色的「奢華鱉湯口味」。

同樣加入了1000毫克的膠原蛋白,希望這不是濃湯的元凶就好。

藍版的材料注明有加入「鱉粉」。既然可以在日本販賣即是合法,至少不用怕在日本吃會有問題,但筆者查資料時發現香港有《瀕危龜鱉類動物的貿易管制》,如果有讀者想帶回香港當伴手禮的話,先搞清楚比較好。

打開一窺真面目,發現味粉沒有過量已經放下一點擔心,加上有大大粒肉丸和大蔥等,好像多了一點安全感。

一樣是加熱水、貼紙封蓋等三分鐘、開蓋,沒有看到沼澤濃湯,萬歲!

放下心頭大石後,加入香味油後試一口湯。沒有過鹹其實是份內事,但因為前者的陰影反而很感動,出奇的是真的有一兩分藥膳湯的感覺,也有少許魚類海產的餘味。就算不跟魚翅味比較,依然可以納入清新湯頭的範圍。

麵質繼續沒有特別,筆者個人不甚喜歡合味道的麵質,覺得太軟沒有嚼勁。日清不如想想看改變麵質更好啦。

配菜方面有驚喜。大粒肉丸用上雞肉,雖然味道不濃但至少實在。不過設計上可以有改進空間,因為正常地加水的話,雞肉丸會停留在頂部,難以完全浸湯加熱容易過硬,建議大家在封蓋前先拌一下。

大蔥口感甜度俱備,不錯。

同樣有杞子,今次味道沒有受影響,雖然不太明白為何要加杞子,但總算是不錯的賣點。

安全完食!如果魚翅味的是「過鹹龍蝦伊麵」的話,鱉湯口味姑且可以算是「清湯伊麵」,雖然兩款都不算出色,也比不過之前曾介紹的近大杯麵,但當中的鱉湯口味在有45周年限量版等因素加持後還算值得一試。魚翅口味的話可以買來在「懲罰遊戲」中使用。

對日本人來說,魚翅口味的風格的確與中華料理相似,湯底太濃稠可能只是外國人感受有別;反而太鹹的問題應該全世界都會有同感。鱉湯口味其實是和風設定,所以感覺上也像日式高湯的旨味(うまみ),對筆者來說更有吸引力。

看完本文後,近期會去日本的你,會打算做食家吃鱉湯味,還是做勇者挑戰魚翅味?特別留意中國及日本人相傳鱉有滋陰壯陽的作用,日劇動畫都很常見,例如《約會》杏就為了洞房而強逼長谷川博己吃。雖然沒有醫學根據,但說不定可以有心理上的作用,例如女友買來給男友吃,可以代表……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884  |   文章分類: 日本美食報告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