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9,10話 (7.0分) + 總評 (6.5分)


Share


最後兩集是期待已久的兩大boss 交手,沒有緊湊刺激的對戰,反而有點像單方面的求偶舞,結局也是毫無技術可言的處理手法。劇集整體推理過程描寫薄弱,作案動機有點過於異常令觀眾無從入手,看完最終回只想大叫「這部推理劇一點都不完美」!

作者:雯霏鳳
收視:6.6%, 6.9%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謎之少年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井出護 - 渡邊紘平
鬼塚龍三 - 竹內涼真
城照文 - 今野浩喜
大石安奈 - 仁村紗和
嵯峨信人 - 野間口徹 (第八集)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鬼塚龍三(竹内涼真)看到目標後下車準備綁架這件事是如何進行的?一開始就是令觀眾腦筋急轉的剪接,大概是鬼塚假扮的快遞員迅速跑去有栖川有栖(窪田正孝)的身邊吧?(註:日本的快遞員都是從下車的一刹起跑,直到客人的所在)

就像被引力牽引,迷樣少年坂亦清音(小野寺晃良)突然長途跋涉來到京都,毫無防備之下被火村的門生舉報,然後面對面向火村英生(齋藤工)高唱完美犯罪的歌。只是單憑「未成年」不能公開身份就定論自己殺人是完全犯罪,可能少年的思想還是有點太單純?坂亦的犯罪連一點趣味都沒有,更不用說完美。

又或者如貴島朱美(山本美月)所說,殺人犯就是會在心底某處渴望著被誰捕捉,名字、身份不被公開不要緊,被捕捉的瞬間就證明了自己以這種方式存在過。

老薑的辣真不可小覷,沉悶的女魔頭諸星沙奈江(長谷川京子)從監獄逃出後,終於看到她揮灑自如的變態神韻,其實妝容的那麼一點不協調感也強調出她那異於常人的心理狀態。

日劇或電影中經常出現奔跑場面,現實中除了在上班時間的電車站內會看到向四面八方奔跑的上班族之外,街上很少會看到有人在狂奔。劇情以跑代替乘車除了因為的士車資有點貴之外,也因為日本人太著迷於「心無旁騖,全力疾走」的意味,而這裡就是表達火村擔心助手,無論如何都想要救出有栖的心情。作為觀眾的大家也會比較著急吧?

當大家都以為被處刑是有栖,嵯峨信人(野間口徹)卻瞬間被襲,突然湧起這20秒的配樂是怎麼回事?好的配樂無疑是營造氣氛的大幫手,但筒井先生插播的這段除了略嫌不足之外,跟之前一系列的配樂相比更加顯得突兀,還是說這段配樂有什麼典故?

導演對一齣戲劇的好壞有著決定性的影響,尤其在起用演戲功力尚淺的新人角色之時,雖然觀眾或多或少都會對新人的要求降低,但並不代表導演就可以鬆懈,就例如這大石安奈(仁村紗和)被鬼塚龍三(竹內涼真)綁起的場口,大石完美地演繹出「我已預知會被抓起綁在凳子上」的一系列動作,其實連作為觀眾的雯霏都看得出突兀時,導演未有重拍的意思是因為太累?還是仁村的演技不堪到重做多次都只能到這種程度?

惡魔的職責是喚起人類隱藏的黑暗性格,從來都不會直接染紅雙手。一場鬧劇的用意只為拯救火村,可惜諸星被反叛的部下擺了一道,出了人命當然迅速撤離,以免沾污惡魔之名形象盡毀。而有栖似乎太過熱血,大叫大嚷之後還突然連人帶凳倒下,這邊為了令王子有足夠罪疚感也是不顧安危。火村爭奪戰本回合兩位各有損傷算是未分高下吧。

頑固的女警小野希(優香)又來這種悶場遊戲,武斷地自行誤會火村,然後又擅自過來道歉,這種對人不對事的態度設定真的令角色非常不討好。

諸星為了專注釋放火村的靈魂置組織於不理,雖然香格理拉十字軍到底想建構怎樣的理想國一直都沒有解說,這樣放任抱著各種幻想的團員,定必有人利用組織之名黑箱作業,搞出這場鬧劇。最後有栖這個質問是否也代表了編劇對死亡方式,甚至死刑或安樂死合法化之不確定?


大家都在猜度誰是火村身邊最接近的女人,這堆照片的另一個解讀方法很可能是「這三人都不是」,最後還是只有火村明白諸星的想法。

火村說福爾摩斯對華生的遺言矯情,難道就不覺得這樣兩個大男人把酒討論兩人關係更矯情?

期待已久的戲碼,二人的直接對手戲展示長谷川的深厚實力,諸星努力地表現著瘋狂的愛。但可能因為諸星單相思得太久,急著為火村準備殺人舞台而鑽了牛角尖,這種賭命的遊戲模式來殺人,就算諸星真的死去也救贖不了火村的靈魂。

諸星想要跟火村相處多一點時間是可以理解,但這段冗長的遊戲還是點有令人打呵欠,到最後還是未能理解為何用3只杯子就令遊戲成為「不是交給命運的遊戲」?結果是二人都逃不出對方陷阱失去知覺,或者說遊戲以打和的方式作結才真正需要有下一回合吧。

火村一瞬間把完全靠運氣的遊戲變成十足勝算的邏輯推理,令在場各位驚嘆之餘,智商平平的雯霏也立即瞳孔放大,火村果然腦筋轉得快同時重現不動聲色偷龍轉鳳的高超技術。

病房內大家談笑風生,慶幸著火村得以全身而退。但好不容易迎來超現實的理想對手,卻以這種理性的方式結束,難怪火村意猶未盡,期待著下一回合的開始。

車上這場惡魔爭奪還真是充份表現拍攝的眼高手低,無論取鏡角度,演員表情動作,都是超級敗筆,完全沒有緊張感,對劇情幫助不大之餘顯得滑稽可笑。

「香格里拉就在信念的前方」諸星留下一句話就抱著自己的信代準備為火村送上生命;火村也不負期望為摯友寫下的一張紙就向宿命奔去。惡魔本來就是超現實的存在,內心藏著怪物的火村也是異類,二人來到最後竟然以槍這種簡單直接充滿實感的手法完結故事。

盤算著這個深谷是令人消失的最佳選址,諸星可能沒想到現今的日本竟然會有這麼多登山愛好者吧?在現實中生活,無論計劃有多完美,始終會出現意外,就連諸星這個最強對手也未能做出完美犯罪,所以火村一直都信心滿滿地結論案件的不完美。

兩人消失在懸崖上,又或者只是一同去火村的世界走一轉,現實中的大家的生活還是無甚改變,其實是大家心中期待著火村回來的一天,才會一切如常。


總評

以人氣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的火村英生系列作文本的一套本格推理劇,打著「最後一部尚未影像化的本格推理小說」的旗號,加上主角是當紅演員,應是本季非常觸目的一套日劇。

雯霏並未有拜讀原著,因而單純以看推理劇的心態來分享,然而無論如何調整觀賞角度,還是會出現令人不得不吐糟的細節,只能說越看越乏味。

本劇以臨床心理學作為主軸,劇情大都是作案手法(howdunit)以及誰是凶手(whodunit)的經典推理形態,但其實動機才是本劇的主菜。火村本身的心理及行為也是異於一般推理學者,著眼於常人不在意之處,立論抽離,不符常理,這樣的主角設定是可以給予編劇無盡的發揮空間沒錯,可惜這些異於常人的思考模式不能讓觀眾明白推理的切入點,跟不上推理劇情令人覺得乏味。

再者,劇中案件全部都發生在超現實的空間,人物,環境都不自然地造就案件,例如榻榻米客房內撿不出任何DNA,錢包內的紙幣經過一整日都仍然安好,在視線可及範圍卻看不到案件發生等等。推理劇真的很怕有這種故作認真,但其實漏洞處處的劇情。然而看完這些童話式的殺人劇情,真心湧起一股強大的推動力去看看這套大熱的本格推理小說究竟是如何煉成的。

編劇跟導演相輔相成,要製作出好的劇集便要合作無間,編劇如此「不拘小節」的話,若導演可以給予一點意見可能不至於乏善可陳。不過導演組的拍攝手法相當陳舊,且粗心大意程度令人結舌,服裝、道具多次出現不連戲的場面。

不過有些鏡頭還是看得出心思,如火村推理時的心理狀態,配合畫面的文字表達等,後期製作還是有交足功課。配樂方面可以說甚有代表性,不得不說聽到某些音樂就一定想起那些畫面。其實是否劇集本身就帶有實驗性,令所有崗位工作者都試著不按常理出牌?

一眾演員沒有誰特別亮麗,可以說是整個劇情以及拍攝手法都聚焦於火村英生所致,齋藤工演這個古怪大叔總算不過不失,孤獨感和幽默感都演出自然,也平衡得很好。窪田正孝演這種長不大的熱血大男孩角色正是手到拿來,不過說這二人是同級生好像缺乏說服力。

長谷川京子是由劇初一直期待到最後的演員,可惜到最後兩集才看到她這個內斂瘋子的威力,純粹地因為愛上火村而暗自興奮的那個表情,整個人處於特別的節奏,觀眾少一點耐性都無法跟上這種性格模式吧。

常聽說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而《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這鍋粥絕非只有一粒老鼠屎。本來一直嘗試以不同角度尋找本劇值得欣賞之處,每每在一集完結時期望下集會更好,但在寫完總評之際發現實在不能不歸為雯霏的十大差評推理劇的名單中!

可能身為懸疑推理劇迷不多不少都會對推理劇期望稍高,如果你是齋藤工,窪田正孝的迷,又或對男男拍檔有興趣,而且可以放下對推理的執著,這部作品還是應該推薦給你。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305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