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和薰》第8話 (6.5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皆大歡喜的結局雖符合少女漫畫改編路線,但過大的年齡差還是令人難以入戲。整體而言劇情不過不失,但稍顯幼稚與理想化,比較適合懷有浪漫愛情幻想的觀眾。

作者:葉奶茶
收視:6.6%


劇 名:スミカスミレ~45歳若返った女~
電視台:朝日電視 EX
首 播:2016-02-05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一時

原 作:高梨三葉
編 劇:古家和尚
導 演:今井和久、小松隆志
監 製:橫地郁英、大江達樹、神通勉

音 樂:池賴廣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如月薰 - 桐谷美玲 主演
如月澄 - 松坂慶子
黎 - 及川光博
真白勇征 - 町田啟太
幸坂亞梨紗 - 水澤惠麗奈
小倉富子 - 高橋瞳
天野早雲 - 小日向文世
天野慶和 - 高杉真宙
辻井健人 - 竹內涼真
由之郷千明 - 秋元才加
加藤菜菜美 - 小池里奈
葉野涼 - 梶谷桃子
黑崎明雄 - 小須田康人
大浦玲那 - 谷川梨沙子
西原美緒 - 小槙まこ
如月忠志 - 吉家章人
雪白 - 小西真奈美

《澄和薰》劇集介紹


薰(桐谷美玲)因年齡問題最終還是拒絕了真白(町田啟太)的求婚,並要對方忘了自己。

倒是真白問了薰:「那黎就可以嗎?」一方面感覺得出來他對黎還是很在意,一方面大約藉此段順便破除薰與黎的可能;只是真要如此,為何前幾集要安排得如此有戲?所有浪漫行徑都讓黎搶了?

薰回家後變回澄(松坂慶子)時發現家裡有人,原以為是黎,卻原來是雪白(小西真奈美)。她告訴澄應該是時候快到了黎才會出現。同時真白也準備要去參加相親。

另外,天野早雲(小日向文世)與其子天野慶和(高杉真宙)忽然到薰家中,還發現當初封印黎的屏風出現漩渦;實在看不明白這兩人在劇中的必要作用,總覺得很多細節的安排都顯得過於刻意。

接著薰在工作途中忽然變回澄,危急之際黎出手相救,卻顯得有些吃力;另外也向薰解釋當初離開的理由,並告訴她現在隨時可能會變回70歲的模樣。

工作上薰則是發揮自己細心與努力的優勢,獲得大牌女優的信賴與讚賞;此段安排也稍顯無趣,於劇情上並未有何影響,猜想大約是強調70歲的靈魂智慧有其無可取代之處吧!然而,年輕人也能夠如此心細與努力,因此覺得這段強調並不太高明。

大學同學會上,眾人聊著現況。亞梨紗(水澤惠麗奈)看著薰想愛不敢愛的模樣,對她說了一句「めっ!」。這個呼應倒是令人會心一笑,是本集筆者最喜歡的一小段。

薰剛到家就變回澄,同時鄰居小倉太太(高橋瞳)闖入,原以為會穿幫,但小倉對澄的關切倒令她有些感動;此段倒是安排得挺有意思,本集好像在讓主角把人生中的遺憾與不全一個個補齊,只是安排同樣有些刻意。

隔日的工作上,薰因想到真白要去相親而顯得心不在焉,黎與雪白在此時出現要她面對自己的真心。

薰直奔相親現場並向真白表明了真心,兩人跑離相親場地後薰才發現自己變回了澄。其實依戲劇效果而言確實令人莞爾,只是這個年齡差、以及將相親對象與父母拋下還是挺令人吃驚,不過既然是少女漫畫改編也就不該計較。

兩人向對方表明了心跡,但黎卻告訴澄她再也無法變回薰的模樣,驚人的是,真白卻接受擁有70歲外貌的澄,並想與她共度餘生。

儘管很多人都說真愛能夠超越年齡,不過25歲與70歲的戀情還是令人驚訝,而且幾集下來,其實並未堆砌出真白有「非她不可」的獨特性,所以此段看似浪漫實則讓筆者無法入戲。可能筆者比較實際,只擔憂真白要如何向家人解釋自己要娶一個70歲老婆婆?

因為是少女漫畫,所以奇蹟一定會發生;澄說出了幸福的話語、契約達成,澄永久地變成薰,結局圓滿。


最終以兩人步入禮堂作結,倒是挺喜歡薰與澄分別穿著婚紗的畫面交錯,象徵澄與薰同時完成了自己的夢想。

黎與雪白則偕步離去。故事結束。最後一集結局完全可以預測毫無驚喜,堆疊的情緒不足沒有特別動人處;打醬油的角色依然打醬油並打得莫名其妙,只有幾個細節表現還算有趣,因此分數不高。

總評

就劇情而言,過於浪漫其實不是最大問題,而是整體堆疊的情緒讓人摸不清編劇想傳達的意旨為何?戀情上,似乎想令薰在真白與黎之間掙扎,但整體顯得有些莫名,桐谷美玲與及川光博實在沒有CP感;故事上,原以為會拉出返老還童卻要珍惜走過的光陰這一塊來發揮,但似乎也沒有特別驚喜處;情節上,更有許多不必要或太過刻意的劇情,還有一眾打醬油的配角。

角色上,飾演薰的桐谷美玲表現不過不失。偶爾會感覺表現不夠自然,感受到她努力演繹老人的模樣;而飾演澄的松坂慶子倒是亮眼許多,頗多細節都表情豐富,相當可愛,果然是演技經驗豐富!

飾演真白的町田啟太同樣沒有特別突出處,笑起來確實有暖男模樣,但沒有其他深刻之處;及川光博早前筆者就說過他挺適合飾演特殊角色,及川本身的魅力頗符合貓妖的神祕,反正他過去就是日本藝能界一代妖男,可說是駕輕就熟。

剩下一眾配角皆表現普普通通,其中最值得關注的反而是高橋瞳。她飾演的小倉太太筆者雖然鮮少在劇評提及(因對劇情而言並不關鍵),但每集的浮誇片段總令人印象深刻,忍不住莞爾。

本劇整體而言就是賣浪漫,當作小品愛情故事滿足幻想還算宜人;但若是喜歡日劇隱含的深刻哲理或反映社會的觀眾們,則恐怕興趣缺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72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