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第10話 (8.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結局收得不俗,首尾呼應度高,繼續以細膩取勝,罐頭終於打開,如能忽視其犯駁位,也稱得上唯美動人。總括全劇有不足也有出色之處,故事交代不夠全面,節奏緩慢,但細節刻畫出色補救,男女主角的愛情線飽滿。這部單純又生活感強的純愛劇,建議靜下來細味品嘗。

作者:萍兒
收視:10.2%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電視台:富士電視 CX
首 播:2016-01-18
時 間:逢星期一晚九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並木道子、石井祐介、高野舞
監 製:村瀨健、並木道子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杉原音 - 有村架純 主演
曾田練 - 高良健吾 主演
日向木穂子 - 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 - 西島隆弘
市村小夏 - 森川葵
中條晴太 - 坂口健太郎
仙道靜惠 - 八千草薰
林田雅彥 - 柄本明
林田知惠 - 大谷直子
曾田健二 - 田中泯
柿谷嘉美 - 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 - 小日向文世
佐引穣次 - 高橋一生
井吹和馬 - 福士誠治
神部正平 - 浦井健治
船山玲美 - 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 - 櫻井由紀
加持登 - 森岡龍
西野美織 - 林田岬優
源大輔 - 我善導
杉原音(幼少期) - 平澤宏宏路
白井篤史 - 安田顯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劇集詳細介紹


這幾集劇情都強差人意,加上上集最後杉原音(有村架純)入院的安排突兀,讓筆者不敢抱有希望,然而結局收得比預料中好,雖然驚喜不大,簡簡單單,但總算有第一章的水準,能夠首尾呼應,也有感動人的地方。

大家得知音入院後都馬上趕到醫院,從明日香(芳根京子)口中得知音出事的前因,為何到最後才安排新角色出現?看下去就知道,明日香與搶包包少年的事件,透過在外地來東京的人不約而同憐憫原諒少年,與井吹朝陽(西島隆弘)這東京人只著眼於強盜傷人的行為,互相對比下突顯出東京人的冷淡,正是音和練第一章中提過初到東京時所感受到的人情冷暖。另外也帶出音和曾田練(高良健吾)比起自己,更緊張和關心別人的相同價值觀。

朝陽發現音的手袋有信件,相信不少人(包括筆者)都以為是音寫給練的信,解開音情歸何處,原來不是,不落俗套的安排有意外驚喜。首先朝陽讀的是媽媽寫給音的信,寄望音能「遇到命中註定的那個人」,並非上集朝陽所說的第二喜歡,是編劇早已埋下的伏筆。再者是朝陽沒有拆開音寫的信,而是日向木穂子(高畑充希)告訴朝陽音決定選擇他。

音很快甦醒了,安全沒事出院回家,朝陽主動提出分手,放手是老土,筆者覺得讓他決定放手讓愛的事件未夠力度,有點倉促。不過,這一幕朝陽由說謊到跟音說對不起,一臉溫柔,又強顏歡笑,也讓筆者看得心疼。

市村小夏(森川葵)變回最初做戲服的她,從陰霾中走出來,看到關於大地震的報紙也能一笑置之。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正常地去找工作,最後晴太終於坦率表白,有情人終成眷屬。由於這一對由頭到尾都莫名其妙,所以沒甚麼特別感覺。

故事來到一個月後,也步入尾聲,交代各人去向。朝陽努力讓父親改做正派生意,木穂子被求婚有好歸屬,連佐引穣次(高橋一生)也交到女朋友,兩位主角呢?

音回到原點,因養父病逝,所以回到北海道照顧養母。乍看突然,但這樣的安排其實也很恰當,離鄉別井的人,終歸還是會回到鄉下,這也是不少人會作出的選擇。記得第一章中,其中有集某個鏡頭是拍著音寄錢回養父家,證明她跟養父家仍有聯絡,只是後來一直看不到那幕作用,直到結局。

音一邊收拾房子,畫外音唸著她寫給母親的信,內容正是總結她在東京六年所發生的種種,亦是本劇一個總結吧,同時也回應著第一集母親的信。信的內容很日常,平凡得像你我的生活,但寫得很細膩動人,每天努力工作生活,遇到很多人,有苦有樂,有認真戀愛過。

筆者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出戲,尤其看到音終於開了那罐放了六年的白桃罐頭來吃,第一個反應是「這罐頭還沒過期?會不會吃壞肚子?」驚訝得無法集中精神在信的內容上。第二次看時,因為已知道劇情,能集中精神投入細味信中的內容,竟然有點感動了。

尤其音對小時候的自己說,要努力等著開貨車的人出現,加上音珍而重之地品嚐白桃罐頭的表情,甚至連糖水也喝盡,展現出她對這場戀愛是如此珍視愛惜。人生能遇上一個這樣喜歡的人,這樣一場戀愛,夫復何求?

練趕到來音的房子時,音已回了北海道,劇中特別拍了房子空置的鏡頭,更突顯人去樓空的境況,與音住在這裡成鮮明對比。這裡曾經是音捨不得搬離的夢想之家,繞了一個圈最後還是回鄉,也不禁讓人感嘆。

練開著貨車到北海道找音,像第一集那樣,二人約在家庭餐館見面,音穿著第一次見練時的黃色大衣,練也是穿著當天那件灰色衣服,由情景到細節都與第一集互相呼應。音起初對練顯得冷淡,其實是不願想起東京的好,怕自己不捨,正如311後二人重逢時練對音一樣,不過她也裝得太差,當練想不起當日點了甚麼套餐,音卻記得一清二楚,用這種小細節來表現人物內心感情,寫得非常好。

然後二人打破困局,聊得興起,這種很單純的戀愛,讓人看得很舒服。那下錯單的蕃茄醬漢堡肉餅,錯有錯著,又是個令人會心微笑的小確幸。喜歡練說不是回到原點的對白:「一個人的努力,努力生活的痕跡,雖然看不到,可是會留在心裡。」雖然最後還是回鄉,但曾經的努力是不可抹殺的,套用在人生上也一樣。

最後當然是有情人終成眷屬,手牽手展開異地戀。不過筆者卻突然想到,如果以後練都這樣開著貨車過來,老闆娘的貨車油費支出應該很龐大吧。(笑)


總評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原來真的是一部純愛劇!筆者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對坂元裕二有著不一樣的期望,還以為他會在愛情以外帶出其他的訊息。最終這還是一部純得似清水的愛情劇,也是近年坂元所編的劇中最易入口的,不過這劇遠不及他以往的水準,不知是他野心太大,還是月九光環影響了發揮,整體故事太破碎,全憑細節寫得好來補救。

全劇以311大地震作分界線劃分為兩章,第一章明顯比第二章出色。在第一章中,除了愛情,也聚焦寫出對離鄉別井到東京打拼的年輕人生活,同時透過東京和鄉下的對比,突出東京的冷漠無情,人們在大城市擠壓的環境中各種悲喜和矛盾,都很寫實充滿生活感,甚至比愛情線寫得出色。但在第二章,當劇情完全聚焦於愛情線後,反而顯得普通,變成一部沒甚麼看點的多角戀愛情劇。

愛情主線,以杉原音和曾田練這兩位主角的部分寫得好,不論人物性格、心理描寫、愛情推進都最自然。兩人由相識相知到相愛,過程寫得細膩動人,而且擅於用細節來表現,例如巴士倒數第三排的座席、音的糖果、桃子罐頭,都是充滿日常感的細節,含蓄地表現與日俱增的感情。

此外利用不斷重覆的場景和事物,以及對人對事的抉擇來突顯兩人個性相似,是天做地設的一對。多幕自然不做作地聊天的對手戲,讓人看得舒服。這樣的愛情,其實反而更似我們現實中的愛情,沒有驚天動地的戲劇性,不強調俊男美女和心跳感覺,而是在普通的生活中慢慢滋長,這也是本劇與其他愛情劇最與別不同之處。

最初以為這是六位年輕人的群像劇,但其實除了兩位主角外,其他人物都描寫得不好,性格不夠鮮明,導致這些人身上引發的劇情牽強不自然。由於角色眾多,但用於描寫他們的篇幅卻很少,每人只有一點點戲份,加上他們不像男女主角貫徹始終,會隨著時間跨度而改變但又交代不足,令角色性格越來越含糊,例如井吹朝陽時好時壞,第二章他與音之間的情侶關係描寫欠奉,令到這場三角戀沒有愛情角力,觀眾完全感受不到音二選一的矛盾,自然沒有看頭。

更糟糕的是小夏和晴太的部分,角色描寫欠奉,愛情線莫名其妙,到最後仍然看不出這兩個角色對整個劇情有甚麼作用。其實,要在十集內說得清這麼多人的故事,還要說得仔細實在不太可能。現在的分配,男女主角佔了一大半,連佐引穣次和爺爺都分了一杯羹,其他角色連最基本的交代都做得未夠好,倒不如一開始不要塑造這麼多角色。筆者想,編劇可能是想寫生存在同一時代下形形式式的人們,只可惜剪裁的問題令整體故事劇情失衡,配角們破碎的劇情只能靠觀眾自行腦補。

雖然劇情本身好壞參半,但在表現手法方面仍然保持高水準。尤其在細節位上所花的心思,微小的動作、物件都有隱喻,是要觀眾很細心去看才能留意到,而且看第二次第三次會有更多新發現。另外,坂元裕二拿手的長台詞、首尾呼應的信件都是值得反覆細味的部分,寫得出色動人。

製作上也是具水準的,拍攝、取景、配樂都讓本劇生色不少。畫面唯美也是愛情劇不可缺少的元素吧,兩位主角的鄉下美景、湖光山色就拍得美不勝收,讓人嚮往。出色的配樂也大大提昇劇情的感染力,尤其是主題曲「明日への手紙」更是一大催淚彈。

今次起用一眾年輕演員,論演技當然有待磨練,筆者覺得他們的整體來說算是恰如其分。有村架純今次演乖乖女,清純形象與角色吻合,出來效果讓人看得舒服,這個角色其實不算難演,但有村的表現只能算是不過不失,而且感染力稍遜,也受制於角色設定所限,在群戲中容易被比下去。

高良健吾的表現則不錯,眼神、表情、動作都到位,演出自然舒服,讓人覺得他就是這樣純良,然而中段他變成冷酷的小混混,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演繹方式亦差別很大,對比下更突顯出他是有演技之人。

高畑充希雖然戲份不多,卻是演得最好、最亮眼的,她很會運用肢體語言,尤其在群戲中,有對比之下,便能看出她是特別與眾不同。至於西島隆弘飾演溫柔好男人,也是不過不失。森川葵演得有點太用力,坂口健太郎受制於角色發揮不大。

總括來說,本劇的看點不在於故事,而在於細節,是要靜心下來慢慢細味品嚐,才能感受到箇中味道的清泉。不過如果你問筆者會否推薦本劇,個人會比較推薦你看坂元裕二之前的幾部作品多一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32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