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最終話(8.0分) + 總評(8.0分)


Share


可能是本季令人看得最舒服的劇集,即使結局面對生離死別,亦非一味哭哭啼啼,反而用有趣的方法將葬禮與婚禮相連,將原本哀傷的場面變得歡樂,令人又哭又笑。劇中角色與心態非常貼近真實社會,觀眾代入感強烈,每集的台詞精僻獨到令人反思,加上演員互相配合,角色個性的轉變有足夠篇幅支持,令人容易接受。

作者:Annie
收視:9.6%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惠(水紀美紀)遷入學校宿舍開展新生活,更被通融可以與浩太(高田彪我)共處一夜,母子難得的獨處;亦造就大介(香取慎吾)與陽三(西田敏行)難得的獨處。

一直不擅長表達自己感情的大介,借故表示要去做健身,被葉菜子(上野樹里)教訓,兩人的互動明顯牽涉男女感情,陽三看得開心。

兩父子難得的獨處,不知對父親說什麼的大介只好邀父親飲酒,一向只喝燒酒的陽三,可能想更了解接近兒子,主動要求與他一同喝啤酒,兩人更在大介那「立入禁止」的空間共飲。

父子之間的距離變得接近,就啤酒打開話題,言談甚歡,大介首次向父親說出心底話,說出自己曾經視父親為目標,但陽三突然對大介說出告別的話令人淚目。陽三一直留意大介,心知他心繫葉菜子,吩咐大介要珍惜難得的緣份,大介若有所思。

img src=”https://kenshin.hk/blog/2016-01/kazoku/10/kazoku-10-04.jpg”>

陽三咳嗽的情況變嚴重,但還是一如以往要求眾人待他如以往一樣。大介對葉菜子表示不知道應該為父親做什麼,只記起父親希望再大夥人一起吃飯。於是大介與浩太回家時拿著很多東西,大介表示自己要做飯,陸續很多朋友來到大介家。

大介一反常態,開放他的私人重地讓朋友參觀逗留。筆者覺得一直「立入禁止」的大介的私家重地,就好比大介的內心世界。原本他的世界就只有單車、啤酒、與自己…..在陽三的闖入後,他的私家地方漸漸變得開放,就算他如何不喜歡別人進入,也曾讓佐佐木(荒川良良)睡在那裡。

最後他更主動讓父親及其他人進入,反映他的改變,由不喜歡與人交往,覺得與人拉上關係很麻煩,變得溫柔。

結局篇眾人一起在大介家聚餐,各個角色貌似都有好消息,連佐佐木都順利交到女朋友。而莉奈亦因聚餐看中和彌(田中圭)…..對於和彌主動為莉奈夾走青瓜的舉動,不止莉奈,應該很多女孩都對這種暖男都沒有抵抗力。

看到眾人都幸福,陽三總算可以安心離去,如陽三早前的一段話,人離開世上會化作其他人的養分,繼續活在其他親愛的人的回憶當中。

因為陽三的闖入,把這群人拉在一起;因為陽三的多管閒事,為眾人帶來不少美好的回憶,例如入江(千葉雄大)的婚禮;因為陽三的出現,拉近大介與葉菜子的關係,造就良緣。

大介面對父親的遺體,終於忍不住流下眼淚,對於剛剛習慣父親在身邊的大介來說,雖然已有心理準備,但父親的離去對他仍有打擊。筆者看到大介這段說話也感動流淚,或許有這種經歷的人,會有更深的感受。

原來筆者以為陽三的葬禮總會帶點悲傷,結果所有的悲傷因為大介的致辭而變得歡樂。在葬禮上大介不斷抱怨父親,亦說出自己對父親的不捨;中段他的台詞突然轉向,變成求婚的台詞,雖然感覺有點神展開,但再想深一層,在父親化作輕煙之前,在他的見證下,大介向葉菜子求婚,也算是完了陽三最大的願望。

婚後的大介與葉菜子兩個人住兩個單位,也是令人羨慕的狀況。兩個人雖然已婚,但亦不等於是對方的附屬,可以有自己獨處的空間,亦有相處的時間,完全滿足到兩個喜歡一個人的主角。

最後大介一如以往在自己的空間喝啤酒,葉菜子拿來薰魚,原本拒絕吃的大介亦接受妻子的好意;葉菜子選啤酒,大介記得妻子不喜歡什麼,顯出他的細心;葉菜子可以令連對啤酒杯都著緊的大介停止干涉,反映她了解大介的脾氣,兩個人可謂互相補足,天作之合。

——————–

總評

《家族的形式》的收視成績雖然不高,但可能是本季令人看的最舒服的劇集。這套劇集沒有奸人,沒有勾心鬥角,沒有煽情,但講述的就是現今都市人最普通的生活與心態。

劇集的「著地感」令觀眾產生共鳴,故事走向沒有驚喜,但淡淡的反而感覺實在。台詞對白獨到,沒有說教的感覺,反而觀眾覺得被說出心聲。

唯一不滿意的應該是惠的懸念,編劇把這部分拖拉得太長,後段卻簡單將真相道破,塑造不了惠這個角色之餘,反而顯得這個支節多餘,是全劇最大敗筆。

透過角色講述,父母輩、三十代、與二十代心態上的不同,三代人的互動帶來衝撃,帶出最重要的事。大介與葉菜子兩個單身主義者,在社會上應該可以找到有相似心態的人。兩個本來覺得一個人也可以很好的人,相遇了互動影響;同時因長輩的介入,眾人的互動令兩人漸漸被影響。

也許有人覺得兩個人在第九集才擁抱,感情線開始得太遲,但筆者一直追看劇集,覺得兩個人互動每一集都有微妙的變化,兩人的關係是自然形成的。沒有戲劇式的一見鍾情,這種自然關係不是更貼近生活嗎?

入江與莉奈反映二十代的社會人,莉奈本身沒有工作的上進心,但在葉菜子的教導下,漸漸發現工作的意義;在一次葉菜子病倒被逼頂替作發表,發現自己的價值,繼續發奮,努力工作。每個人剛走進社會,都曾經感到不安,覺得很多工作前輩都可以搞定,會有什麼都可以依賴的想法……大概與莉奈初入職時差不多。

莉奈倒追大介亦反映女生勇於爭取幸福,起初筆者覺得她有點煩厭,漸漸又發現在她身上有可學習的地方。

至於入江,最令人記得應該是結婚的一集,他們這對小夫妻就如現今想結婚卻沒有錢的年輕人;在日本結婚入藉手續簡單,反而令人忘記婚姻的意義?每天為買房子生活而打拼,忘記了結婚的目的是為心愛的人帶來幸福?

陽三與律子代表長輩的心態,退休人士不需要為生活擔心,但為人父母最關心的都是子女的幸福。陽三從前只為工作,放棄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在生命將完之時,希望與兒子修復關係;亦想盡自己的力量令身邊的人幸福。

律子闖進女兒的家,大概是因為鄉間生活沉悶,更多的是掛念女兒。律子的存在,其實成為了葉菜子的支持。

題外話,拍攝中段西田敏行因為跌落床弄傷了腰,所以後半的劇情都要坐著演出,但完全沒有影響發揮,非常專業敬業,值得鼓掌支持。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33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