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8話 (7.5分)


Share


踏入最終章突然搬出大道理,殺人案只是個幌子,追查案件同時拆去大半篇闡述背後潛藏的社會矛盾,推理的同時增加劇情的層次感,本來應該值得加分,但事到如今把純粹的火村式推理帶到深層次的社會層面,是進步還是退化?

作者:雯霏鳳
收視:8.7%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坂亦清音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井出護 - 渡邊紘平
鬼塚龍三 - 竹內涼真
城照文 - 今野浩喜
大石安奈 - 仁村紗和
安納守之 - 泉谷茂 (第八話)
外山(店員) - 山本篤 (第八話)
座間劍介 - 佐久間悠 (第八話)
尾木紫苑 - 高橋朋伽 (第八話)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以綁架親人這種直接的條件交換手段來看,諸星紗奈江(長谷川京子)及香格里拉十字軍都是目標型的組織。難波檢察官(松澤一之)一味沉醉於連續凶殺案的審問,得不到情報就把對方置於魔鬼之位,又或者這是公安機關的官方用語,貫以「惡魔」之名就可以無限期被「治罪」。

人生來就有愛管閒事的天性,在人人可以成為網絡記者的今天,越是資訊發達的國家,就越多空穴來風的傳聞被複雜化,龐大的社交網絡令大家更易獲取資訊,亦因為資訊太多太快令人難以分辨真偽,造成更多人只為八卦而不求真相。

小鮮肉「阿波羅」(小野寺晃良)不但為京都帶來傾盆大雨,而這個晚上就有兩位中學生被殺,先不要妄下定論他是否凶手,但說他是火村世界裡的死神也不為過。早上被發現的男生屍體,雖說被雨淋了一整夜什麼線索都沖洗掉,但會否乾淨得太過份?至少頸背後的領子會留有淡淡血跡吧?

近年專為青年們而設的一系列負面稱呼暴增,甚至很多人扮演心理學家要為青年人的行為模式定型,其實也只是一些人單方面築起的牆,就如難波檢察官面對諸星一樣。諷刺的是青年人自身都在盲目地追求刺激的話題,被利用成為轉移視線的工具,令真相沉於深海。

循殺害手法的話,本案跟之前的連續殺人根本不盡相同,但流言蜚語四起,本來沒有必要為此操心的篠宮時繪(夏木マリ)都想為少年做點什麼。

短訊看來是頗重要的線索,究竟遇害的兩人是什麼關係?

安納守之(泉谷茂)這種憤世中老年,發生什麼事都要追究責任,好像任何事只要得到懲罰就可以解決,抱著偏見的證人也是調查的一大阻力。

外在的傳聞固然影響調查,而有栖川有栖(窪田正孝)只關心受害者兩人的戀愛關係,坂下惠一(清水一希)就一直在意媒體對「阿波羅」的報導,火村的搜查拍檔完全沒有要整理疑點的意思?難怪火村有點不爽。

另一方面根據香格里拉十字軍的成員說,諸星正在設計殺死火村的手法,相對那些只能以死作出貢獻戰士,火村是懷著什麼價值令諸星笑著送他死亡之禮?

真正的「阿波羅」卻在都內遊走覓到新目標,看來朱美還是開脫不了牽引著凶手的特殊體質。

諸星在那邊發出心的呼喚,有著「相同氣味」的火村可能多少有點感應,本案最大的線索肯定就在至命傷上,但凡人們就算是最佳拍檔有栖都聽不明白的暗語,火村唯有降低門檻慢慢解釋。至於最後的短訊就成為兩人的故事的句點。

安納以自己的方式懲罰了少年,某種意義上也可算是圓滿了少年殊途同歸的遺願吧。

「阿波羅」長途跋涉來到京都只為見火村一面送上驚喜,不過還未動手就被捕,難道「阿波羅」真的就此消失?

本集的案件只不過一公里範圍內的兩具屍體,而發現第一屍體時間跟凶手自殺時間十分相近,可能那場大雨造就很好的環境,不然真令人不禁質疑現場蒐證方法,再說安納繞亂證據,凶器上的指紋被覆蓋了也未必足以成為定罪證物。

然而可取的是本集終於不再把簡單的案件勉強拖長,大雨夜的殺人事件本來可以檢出的線索就不多,著墨於社會的騷動,陳述背後的偏見,起碼言之有物,明顯真正要解決的不是那兩位青少年被殺的真相,少年A代表的不但是那青少年背上的罪名,更是社會跟青少年對立情況的控訴。只是本劇焦點由火村的偏執犯罪推理到上一集被自己推翻,到今集轉向探討宏觀的社會問題,說是成長也太突然了吧?然後下集的地下室處刑會否帶來火村式結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42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