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的形式》第6話 (8.0分)


Share


節奏減慢,表現出大介對與葉菜子關係轉變的糾結,並點出大介這種期望與別人保持距離的人的心態,發人心省。
大介與葉菜子經歷種種漸漸變得溫柔,變懂得理解他人,期待兩人關係進一步發展。佐佐木對結婚的狂熱依然帶來大量笑料,甚至被詐騙,為他感可悲。陽三與惠依然謎團滿載,也許需要兩個兒子打開真相之門?

作者:Annie
收視:8.6%


劇 名:家族ノカタチ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九時

編 劇:後藤法子
導 演:平野俊一、酒井聖博、松田禮人
監 製:韓哲、佐藤敦司

音 樂:志田博英、大間間昴、兼松衆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永里大介 - 香取慎吾 主演
熊谷葉菜子 - 上野樹里
熊谷律子 - 風吹純
永里陽三 - 西田敏行
田中莉奈 - 水原希子
佐佐木彰一 - 荒川良良
入江春人 - 千葉雄大
山根さとり - 柳原可奈子
梢あや - 中村杏
永里惠 - 水野美紀
永里浩太 - 高田彪我
ユカ - 永尾瑪利亞
大野美佳 - 觀月亞里沙
高瀨和彌 - 田中圭


上集葉菜子(上野樹里)不自覺向大介(香取慎吾)透露自己離婚的原因與自己身體的問題。大介對葉菜子將自己從來沒有向人透露的事主動跟自己說,大感驚訝,但他隨即感到困惑,更故意疏遠葉菜子。

劇中用上大介在寺院修練去反映他心神不定,有煩心事,與平日的他截然不同。他知道葉菜子的事情後,就記起自己之前說過的話,有機會不小心傷害對方。

大介與葉菜子再在升降機相遇,大介不肯正面看她,話也不多說,兩人的距離感異常大,不只是物理上的距離,而是關係上的距離也很大。雖然說「不想有心煩的事,最好與人保持距離」,但如此小心翼翼其實更傷人。

那天,大介與葉菜子兩個人沒有再在言語上針鋒相對。當律子(風吹純)把葉菜子拉到大介家,打算大家一起看入江(千葉雄大)的婚禮的相片。大介也許太在意葉菜子的感受,反而令人感到他的不自然,最後更借故離開現場。在場的眾人都了解大介是故意想避開葉菜子。

在健身室,大介為了避開葉菜子改變健身方案……葉菜子受不了這樣的大介,於是主動要求對話。為了令大介不再在意這件事,她故意想說得輕鬆但失敗。大介一副覺得對方為他帶來麻煩的態度,令葉菜子感到抱歉。

葉菜子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當時會說出來,不過如果一個習慣封閉自己的人,為某人打開門將心聲透露,他一定對他有足夠的信任,覺得對方能理解自己才會解開自己的保護屏。

佐佐木(荒川良良)為了爭取結婚機會,於是參加了高級極速約會活動。不過,外表本身就不出眾的他,自然沒有什麼女性對他有興趣;加上他猥瑣的神態和不自然的說話,更加趕客。

其實這種約會活動,單身的筆者都曾經被朋友拉著一起參加過,就當吃一頓晚餐見識也不錯。筆者認為這種場合要認識可以發展的對象其實也不太容易,感覺就如短時間不斷重複見工面試,只有數分鐘的時間去自我營銷,如何在數分鐘去令人對自己有興趣成為一門學問。尤其是本身外表不吸引,又不懂表達自己的人,即如佐佐木,情況只會更差。

不過,當觀眾都覺得佐佐木沒有可能成功配對時,居然有個美女主動與他傾談……而且成功交換聯絡方式……相信所有觀眾都預視到這個女生的意圖,只有佐佐木一人以為自己終於被愛神眷顧。

筆者認為佐佐木只是想結婚或交到女朋友,但沒有審視自己的不足,亦沒有思考理想對象,覺得有女性「肯埋身」就可以,就是他一直失敗的原因。如果他懂得檢視自己的不足,將自己重新包裝,隱惡揚善,其實也可以是一個吸引的男性,但他一直沒有這樣做,只懂怨天怨地。

大介公司開始設計2017年的日程本,大介即想起葉菜子的意見。佐佐木自從成功配對後,一直纏住大介,要他提供約會方案,又不斷在他面前秀幸福(?)。他的狀態顯示已經的完全墜入那個女生的陷阱,而且毫不理智。大介一直就葉菜子的事變得煩躁,覺得自己應該與別人保持距離,所以對佐佐木被騙的事,他一直想置身事外。

葉菜子已經決定不再想再婚的事,拒絕了和彌(田中圭),原因是不想再受有關生育問題的打擊與傷害。筆者覺得葉菜子了解和彌的個性,知道他一直想要孩子,所以才會害怕他再提出「體外受精」一事……她不想結婚主要是因為生育問題,即找一個不想要小孩的對象如大介就可以?

一直習慣一個人,不喜歡被人干擾生活的大介,繼續被莉奈(水原希子)倒追。大介一直沒有明確表示自己不喜歡她,所以莉奈一直努力希望得到大介的心……為迎合他去找到沒有碳水化合物的餐廳,又找了不同種類的啤酒……

不過,筆者知道大介習慣靜靜吃飯喝酒,按自己的節奏去感受生活和沉思的人;但莉奈一直在跟他說話,沒有看出對方不想給反應,令人覺得她很吵……被打亂節奏的大介完全感受不到餐廳的魅力,只感到很大壓力……莉奈之後更闖入大介常去的酒吧,令他更加抓狂…… 最後他直接拒絕莉奈,要求讓他一個人獨處。

筆者佩服莉奈的努力,但總覺得有點太過火……為了爭取幸福而製造機會是可以,但沒有理解對方的感受,只不斷將自己以為對方喜歡的加諸身上,只會造成反感,所謂「過猶不及」。

莉奈將所有努力放在戀愛上,令工作大量出錯,被葉菜子指不要而以不適合工作為借口而去戀愛;反而被莉奈指她為逃避戀愛而不停工作。

葉菜子之後與陽三(西田敏行)傾訴與大介的事,覺得自己為他帶來困惑感到後悔。陽三卻指人與人之間生活就是互相為對方帶來麻煩來安慰她;更指葉菜子努力過頭,所有事都要自己撐起很辛苦云云。

陽三的說話,筆者也深受感動,覺得他也在安慰自己。在繁忙的都市工作,有很多困惑的事情,想跟人傾訴卻有口難言。就算身邊有戀人,亦不代表所有事情都可以與對方分享,因為總覺得會麻煩別人,或不應該將負能量擴散開去。因此,沒有傾訴對象,會令自己不小心負擔愈來愈重……

大介一直思考都想不通,被陽三教訓後,雖然知道自己不可以再逃避,但依然得不出答案。大介忍不住去找前女友美佳(觀月亞里沙)傾談,美佳指大介其實不想自己受傷才與人保持距離,他需要的是願意正面面對別人的覺悟,「了解自己自私的人,才能與人為善」。

其實美佳與陽三說的都是同一番話,但大介好像比較願意接受美佳的說法……這是因為美佳是他可以透露心事的人?

佐佐木在配對活動上認識的女生,終於展示真面目,要求佐佐木給他錢……入江覺得有異,勸佐佐木想清楚,但他仍然要將十萬交給那個女生……之後更要求三百萬……同事都走出來阻止佐佐木把積蓄交出去。最後佐佐木因大介的說話而醒覺……

佐佐木雖然知道有問題,但因為沒有女生對過他好,所以寧願相信對方是真心,真是可憐的人。編劇又借佐佐木這件事連到陽三與惠的事上,惠將兒子拋下,又向陽三借錢,究竟陽三是否被騙呢?


和彌與律子見面後,想起初次與葉菜子相遇,決定忘記以前的事,重新追求葉菜子,亦希望葉菜子可以這樣。大介想通後,直接找葉菜子對話,表示如果再有難過的事,可以找他說。筆者看到兩人的表情,感受到他們的默契,亦覺得兩人都變得溫柔。

大介與葉菜子兩個完全不肯認輸的人,居然開始懂得道歉,懂得體諒對方。與人交往,可以令一個人成長。雖然與兩人一直堅持的單身主義有點不同,但筆者覺得如果兩個性格「麻煩」的人,遇到彼此相配合的人,走在一起也不錯,起碼不會再麻煩到別人。

大介不喜歡別人打擾他的興趣,葉菜子就是不會打擾人的那種女生;大介不打算要小孩,所以葉菜子就不會有壓力……期待這種走向,但不希望關係拖拉拖拉。

翌日早上,大介與葉菜子討論佐佐木被騙財一事,剛好遇上惠把浩太(高田彪我)拉上車的一幕,大介上前阻止時,知道對方就是陽三的再婚對象……與佐佐木的情況相似,太年輕,太美麗,所以陽三是被騙的?究竟陽三與惠的約定是什麼? 大介與葉菜子的關係將會如何?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024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