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第6話 (7.5分)


Share


劇集一改編劇模式把以「那個晚上,有人被火燒死了…」為始的三件殺人案分為兩部份,雖然作為上半部的本集平鋪直敘又未為謎團提供太多線索,若單看本集作為獨立案件而言,推理迷可算是終於得到想看的戲碼,只是好像有點太遲?

作者:雯霏鳳
收視:7.5%


劇 名:臨床犯罪学者・火村英生の推理
電視台:日本電視 NTV
首 播:2016-01-17
時 間:逢星期日晚10時30分

原 作:有栖川有栖
編 劇:マギー佐藤友治
導 演:佐久間紀佳、明石廣人、淺見真史
監 製:松岡至、戶田一也、小泉守、松山雅則

音 樂:井筒昭雄
主題歌:EDGE of LIFE「Selfy Trick」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火村英生 - 齋藤工 主演
有栖川有栖 - 窪田正孝
小野希 - 優香
鍋島久志 - 生瀨勝久
坂下惠一 - 清水一希
貴島朱美 - 山本美月
篠宮時繪 - 夏木麻里
八十田宗徳 - 槙田Sports
難波洋 - 松澤一之
謎之少年 - 小野寺晃良
松野貴子 - 堀口光
涉谷千尋 - 松永渚
諸星沙奈江 - 長谷川京子
六人部四朗 - 山本裕典 (第六話)
大野夕雨子 - 上野なつひ (第六話)
宗像正明 - 鈴之助 (第六話)
山內陽平 - 大高洋夫 (第六話)
宗像庄太郎 - 田口主將 (第六話)
宗像真知 - 高橋瞳 (第六話)
緒方雅之 - 阿南健治 (第六, 七話)
吉本往次郎 - 平泉成 (第七話)

《臨床犯罪學者 火村英生的推理》劇集詳細介紹


接下貴島朱美(山本美月)的委托就收到奇怪的夜半電話,雖說有栖川有栖(窪田正孝)會「保護」他,但火村英生(齋藤工)來到這種幽靈大廈還是難掩興奮的心情。

明明整個空間散發著不明氣味還要耍帥地拿著火機照明是哪招?有栖不就有手機當電筒用嗎?不過凶手還真明白火村的興趣,特地把屍體運來這種地方開展推理遊戲。

邊補充兩年前的案情,邊請來關鍵人物貴島來認屍,先不說火村知道貴島有心理障礙都未有建議家人陪同,而那屍體的表情好像是為了迎接貴島而變得如此嚇人。(以雯霏所知,屍體死後6至8小時面部肌肉應該改變不大。)

一夜間便把火村接受委託之事通知所有關係者,就算是疏遠了也逃不出這個命運共同體的圈子,而且這個圈子的人都可能散發著同樣的「氣味」。

到了本集長谷川京子飾演的諸星沙奈江還是些可有可無的戲份,真替她可惜。加上檢察官難波洋(松澤一之)快要心臟病發似的盤問,還是快點把諸星送去東京好了。

看來在火村的世界裡大概所有凶手都很聰明,每每出現低水平證供時,證人的嫌疑都自動被降低,連作為「事實的根據」的信件都未能提供就斷定沒有「說謊的根據」,也太易相信別人了吧。

本集的終極提示,連同升降機內的貓頭鷹海報這一疑點,大家應該可以比火村更早轉一圈解開謎題了吧?

六人部四朗(山本裕典)在訴說戀愛煩惱,有栖卻一句「我也一樣」,把對那位「貓系」朋友的感情相題並論,不要再令人誤會了吧。

煞有介事的聯乘項目竟然會以這種形式出現,既然刻意製作出一個場口何不帶點互動?這樣不就只是有兩句對白的路人甲乙而已嗎?

篠宮時繪(夏木マリ)眼裡只有被火村帶回來的女孩,什麼線索都沒放下便離場。剩下的三人訴說著惡夢互取所需互相安慰,大家都期望著惡夢有消失的一天,至於夢境會否成為現實,可能是大家最想知道答案卻又不知如何找的問題,最後那片沉重的空氣連貓貓都感到不安。

邊吃著甜點邊認真盤問,鍋島久志(生瀨勝久)為了完成原同伴緒方留下的功課算是有所交代,但六人部的解釋還是流於片面,難以令人信服。還好名偵探已安排了最後的查證,至少可以證明六人部沒有胡亂砌詞。

本集的重組案情又出現有心思的剪接,這次使用影子投射重叠再繼續前進的編輯手法,除了可以帶著觀眾一起回到案發當時,還顯示著案件有循著這個順序進行的必要。

這個後期加工「彼岸花」招牌難道又是聯乘合作的其中一個項目?

最後是說六部人的嫌疑被洗脫沒錯,不過貓頭鷹海報的作用如此勉強地說過去,作為犯罪學者竟然相信凶手會以這種完全沒把握的危險手法嫁禍於人?又或者凶手清楚六部人是頗為粗心大意的人吧。

把貴島的夢魘帶到來第六集,「朱色的研究」可算是本劇其中一個主要謎團,以顏色、氣味以及人物關係串連的三件案件,分成上下兩部令情節有更完整的鋪排,也吸引觀眾追看下集,本是一石二鳥,但前編的插曲除了帶出人物關係之外好像全無貢獻,雖說終於有點作為推理劇的戲路,但看著插水式下跌的收視,還真是可惜了這對苦心經營的美型拍檔。

最後不得不吐槽一下NTV的所謂夢幻合作,除了重現野豬梗之外其他都不明所以,只是為了多一兩位免費的臨時演員而已?

(劍心:重點是拿到各大傳媒的報導篇幅,換成廣告費可是龐大數字,找演員去旁邊的影廠拍一陣子就得到如此大的效益,NTV的算盤打得真響)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0,39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標籤: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