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日劇學院賞 下町火箭大豐收,石原里美菜菜緒再勝


Share


第87屆日劇學院賞結果,全年度收視冠軍《下町火箭》贏話題性後再贏多個大獎,當中部分實至名歸部分似有爭議。《朝5晚9》得兩獎成績不錯,但呼聲最高的山下智久卻遇上滑鐵盧?有口碑的《偽裝的夫婦》及《產科醫鴻鳥》和奪獎有多接近?送上由Kevin及劍心各自的詳細分析。


最佳作品

1.《下町火箭》
2.《產科醫鴻鳥》
3.《警報》

讀者票
1.《朝5晚9》
2.《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3.《HiGH & LOW》
4.《產科醫鴻鳥》
5.《下町火箭》

TV記者票
1.《下町火箭》
2.《警報》
3.《產科醫鴻鳥》
4.《武士老師》
5.《朝5晚9》

審查員
1.《下町火箭》
2.《產科醫鴻鳥》
3.《偽裝的夫婦》
4.《糖果之家》
5.《警報》
5.《TRANSIT GIRLS》

Kevin分析

事先聲明,小弟其實不太欣賞《下町火箭》,並不是因為自己有看WOWOW版,有著先入為主的感覺,更不是不滿意將《半澤直樹》成功元素倒模在劇中,重覆使用成功元素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今次略嫌用得太盡,頭幾集確實非常熱血激動人心,但後來不斷使用此公式,那種興奮的感覺慢慢減卻,甚至開始有種沉悶的感覺。話雖如此,普遍外間觀賞此劇,都與小弟持相反意見,由此證明「橋唔怕舊,最緊要受」,我們即管期待福澤克雄及八津弘幸團隊四度改篇池井戶潤小說作品吧!

劍心分析

沒有看過WOWOW版的在下,認同《下町火箭》得到最佳作品,因為那份熱血感的確能吸引很多觀眾,就連對於男人戲和專業戲抗拒的女性也能投入其中。重點是雖然拍法和《半澤直樹》差不多,但卻改以「夢想」為主題,讓題材的闊度和深度更勝半澤,當然這只限於第一部,第二部變成完完全全的半澤,水準有落差,但因為第一部太精彩,所以拉勻來計仍然值得稱王。

《產科醫鴻鳥》值得有第二,平實像真得讓在下幾番感動,相反《警報》可說是菜菜緒的個人表演,劇集本身倒是有不少問題,個人認為《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甚至《朝5晚9》都會更勝一籌,《偽裝的夫婦》如果不是最後添了一條很多人認為是多餘的尾巴,可能得到更多的票數。

最佳男主角

1.阿部寛《下町火箭》
2.綾野剛《產科醫鴻鳥》
3.松坂桃李《警報》

讀者票
1.綾野剛《產科醫鴻鳥》
2.阿部寛《下町火箭》
3.錦戶亮《武士老師》
4.岩田剛典《HiGH & LOW》
5.松坂桃李《警報》

TV記者票
1.阿部寛《下町火箭》
2.松坂桃李《警報》
3.綾野剛《產科醫鴻鳥》
4.錦戶亮《武士老師》
5.上川隆也《天使心》

審查員
1.阿部寛《下町火箭》
2.綾野剛《產科醫鴻鳥》
3.濱田岳《釣魚狂日記》
4.小田切讓《糖果之家》
4.松坂桃李《警報》
4.西島秀俊《無痛》
4.松重豐《孤獨的美食家 Season 5》
4.向井理《遺產爭族》

Kevin分析

並非小弟馬後炮,看過《產科醫鴻鳥》及《下町火箭》,都預料到今季會是綾野剛及阿部寬之爭,兩個演員所演的角色性格及演繹手法各有不同,但同樣有高水準表現。雖然私心上偏向投綾野剛一票,不過從收視,口碑及迴響來看,阿部寬絕對是看高一線,所以得出此賽果小弟毫不意外。

至於奪得季軍的松坂桃李,之前一直都覺得他演技不怎麼樣,但今次在《警報》表現非常成熟,不論與飾演戀人的木村文乃之間的交流,又或者面對敵人的菜菜緒之間的角力,他和兩女角都充滿火花。

順帶一提,岩田剛典憑著《HiGH & LOW》奪得讀者票第四位,若然閣下因為《Dear Sister》而認識他的話,今次擔當沉默寡言的酷帥角色無疑一亮,不過比較之下,個人相對地欣賞同劇中戲份較多的町田啓太,以及之前在《水球不良少年》及《羅斯福遊戲》擔當奸角,今次「從良」演出的鈴木伸之。

劍心分析

個人認為阿部寬「冇得輸」,縱使在下也很欣賞綾野剛,但《產科醫鴻鳥》本來就是群戲為主,他作為主角的戲份和對劇情的關鍵性,說實在就連山下智久於《朝5晚9》的配角戲份也不如,相反阿部寬由頭帶到尾,特別是第一部,沒有明顯的奸角,由他一人帶領「夢想」和「逆轉」兩大元素,比起《半澤直樹》的堺雅人發揮更多,以他整體的演技和發揮機會來看,不要說這季,近年也難尋對手,本季有兩個獎是以「全票獲冠」姿態奪得,個人認為阿部寬是最實至名歸的一個,雖然如果沒有第二部的話,也許稱得上是完美。

最佳女主角

1.石原里美《朝5晚9》
2.新垣結衣《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3.天海祐希《偽裝的夫婦》

讀者票
1.石原里美《朝5晚9》
2.新垣結衣《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3.天海祐希《偽裝的夫婦》
4.井上真央《花燃燒》
5.篠原涼子《大人女子》

TV記者票
1.石原里美《朝5晚9》
2.新垣結衣《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3.天海祐希《偽裝的夫婦》
4.井上真央《花燃燒》
5.篠原涼子《大人女子》

審查員
1.天海祐希《偽裝的夫婦》
2.新垣結衣《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3.石原里美《朝5晚9》
4.井上真央《花燃燒》
5.香里奈《結婚前的那一天》
5.佐久間由衣《TRANSIT GIRLS》

Kevin分析

雖然石原里美於《晚9朝5》的表現並不是那麼差,但她今次奪獎未免有點過譽,畢竟之前她都已經從《失戀巧克力職人》及《Dear Sister》演繹過類似角色,加上和之前兩套相比,今次表現相對地遜色。

至於《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的新垣結衣,個人認為除了那頂銀白色假髮較為礙眼之外,今次表現其實只是不過不失。相比之下,天海祐希難得在《偽裝的夫婦》成功卸下高高在上的女王光環,但最後只能得到第三,小弟替她有點可惜,難道真的是被外間對劇集的評價而拖累?

劍心分析

個人自《失戀巧克力職人》後就大愛石原里美,但也認同今次她得女主角獎的含金量較低。她的可愛小惡魔形象在《失戀》出現是超級驚艷,到了這一部雖然加入了「時尚」的元素,但已經只能用「稱職」來形容,不過讀者票有山P粉絲加持,記者又常看話題性來投,所以力壓個人認為最中肯的審查員票是合理的事。

和Kevin差不多,個人覺得新垣結衣只是形象上有點突破,演技發揮不見得很出色。至於天海祐希,其實今次只是換了另一個方式去表現她的獨立強勢,未算是大突破,不過相比起前兩者,她的發揮較為出色,特別是單憑對白演出的黑暗吐槽令人印象深刻,不過輸在話題性和劇本爭議,得不到審查員以外的支持也沒辦法。

最佳男配角

1.吉川晃司《下町火箭》
2.山下智久《朝5晚9》
3.神木隆之介《武士老師》

讀者票
1.山下智久《朝5晚9》
2.岡田將生《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3.北山宏光《警報》
4.神木隆之介《武士老師》
5.有岡大貴《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TV記者票
1.吉川晃司《下町火箭》
2.神木隆之介《武士老師》
3.安田顯《下町火箭》
4.小泉孝太郎《下町火箭》
5.立川談春《下町火箭》

審查員
1.澤村一樹《偽裝的夫婦》
2.吉川晃司《下町火箭》
3.中村蒼《無痛》
4.安田顯《下町火箭》
5.星野源《產科醫鴻鳥》

Kevin分析

確實吉川晃司在《下町火箭》是充滿台型,一出場散發出公司高層應有的氣勢,但都僅此而己,他無論在表情及讀對白方面都完全不到位。相比之下,小弟寧願將男配角頒給《晚9朝5》入面,成功將缺點放大從而成為優點的山下智久。不過小弟其實最想澤村一樹憑《偽裝的夫婦》奪獎,畢竟他今次擺脫《DOCTORS》《黑社長》及《拿破崙之村》那種精英形象,擔當帶點娘娘腔的同性戀者角色,表情到位而不令人反感,只可惜今次只在審查員票佔一席位。

值得留意的是,之前憑著《裁判長!肚餓了》奪得男配角讀者票第一,及憑《家族狩獵》奪得男配角讀者票第一(明明同劇內遠藤憲一及伊藤淳史戲份比他還要多)的北山宏光,今次竟然敗給同門師兄山P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的岡田將生,其實個人覺得他表現不錯,至少他演活到劇中那討人厭的性格。

(劍心:可能和傑尼斯派系有關?Kis-My-Ft2和SMAP同系面臨失勢,山P是社長的中間派在SMAP事件中影響最少得到廣泛的支持,搶走了Kis-My-Ft2死忠以外的J家票,就是這樣的結果……)

劍心分析

最有趣是看到記者票TOP 5有四個都來自《下町火箭》,尚記得在下閱讀過很多媒體關於此劇的配角分析,當中也翻譯了部分放在博客,某程度上能從此看得出記者對於他們的偏愛。

吉川晃司能拿獎很大程度是因為新鮮感,拍劇甚少的他,一直公認有「武士」的氣質,今次角色正好能發揮他這一點。至於他的演技,其實和山下智久一樣,都是外型氣質適合,能把本身演技上的缺點透過獨特的角色而變成優點,兩者比較之下山P的發揮遠比吉川多,個人認為他才值得拿獎。J家粉絲常認為在下愛黑他們的偶像(其實只是粉絲接受不了任何對偶像的批評),所以今次要大聲點說,山P除了那個髮型以外,以面癱演技演星川高嶺入型入格度達到神級,比當年《求婚大作戰》更高。

最佳女配角

1.菜菜緒《警報》
2.吉田羊《產科醫鴻鳥》
3.木村文乃《警報》

讀者票
1.菜菜緒《警報》
2.高梨臨《朝5晚9》
3.吉田羊《產科醫鴻鳥》
4.松岡茉優《產科醫鴻鳥》
5.內田理央《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

TV記者票
1.菜菜緒《警報》
2.木村文乃《警報》
3.吉田羊《產科醫鴻鳥》
4.松岡茉優《產科醫鴻鳥》
5.森川葵《監獄學園》

審查員
1.菜菜緒《警報》
2.吉田羊《產科醫鴻鳥》
3.尾野真千子《糖果之家》
4.木村文乃《警報》
5.護あさな《監獄學園》

Kevin分析

其實當季有不少女配角有不俗的表現,個人認為有《偽裝的夫婦》的內田有紀及木村綠子,《天使心》的相武紗季,但菜菜緒於《警報》的表現簡直超班,完全是跑贏對手幾條街!開時還以為她會是《FIRST CLASS》的倒模,誰料竟是惡女再進化,不論表情語氣,肢體動作都令觀眾有種不寒而慄的感覺。

《產科醫鴻鳥》的吉田羊事前或許覺得她「裝可愛」的形象有點趕客,但最後出來竟然消除之前疑慮,甚至她那充滿喜感的演出反而成為亮點,扯遠一點,近期見她於不同作品的演出,例如《奇蹟補習社》的慈母,又或者今季《直美與加奈子》擔當精明的事業型女性,可見她能夠駕馭不同類型角色,小弟期待她有奪得女配角獎項的一日(當然有機會入圍女主角就最好)

劍心分析

菜菜緒是阿部寬以外另一個「全票奪冠」的人,不過她勝出一半是靠惡女實力,另一半是靠主角級數的戲份來「屈機」取勝,個人覺得演出的重要性和推進劇情的關鍵性,菜菜緒一個人大約等於松坂桃李和木村文乃加起來,比山下智久在《朝5晚9》的戲份更多,怎可能有輸的道理?日劇界首席惡女的地位已經由她獨佔,且看她當主角的時候能否認認真真的以主角級戲份拿最佳女主角。

最佳主題曲

1.back number《朝5晚9》「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2.RCサクセション《糖果之家》「空がまた暗くなる」
3.miwa「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產科醫鴻鳥》

讀者票
1.back number《朝5晚9》「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2.三代目J Soul Brothers from EXILE TRIBE《HiGH&LOW》「MUGEN ROAD」
3.西野カナ《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No.1」
4.Kis-My-Ft2《青春探偵 晴也》「AAO」
5.miwa《產科醫鴻鳥》「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TV記者票:
1.back number《朝5晚9》「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2.関ジャニ∞《武士老師》「侍唄(さむらいソング)」
3.[Alexandros] 《警報》「Girl A」
4.miwa《產科醫鴻鳥》「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5.三代目J Soul Brothers from EXILE TRIBE《HiGH&LOW》「MUGEN ROAD」
5.JUJU《偽裝的夫婦》「What You Want」
5.Superfly《無痛》「黒い雫」
5.RCサクセション《糖果之家》「空がまた暗くなる」

審查員
1.RCサクセション《糖果之家》「空がまた暗くなる」
2.miwa《產科醫鴻鳥》「あなたがここにいて抱きしめることができるなら」
3.中島美嘉《大人女子》「花束」
4.back number《朝5晚9》「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5.Superfly《無痛》「黒い雫」

Kevin分析

如果與back number其他歌曲作品去比,小弟認為「christmas song」絕非他們上佳之作,但無可否認此曲充滿聖誕氣氛,而且和劇集非常配合,再加上此曲在日本如此火熱,能夠奪獎都是意料中事。

至於劇集雖然有名導演石井裕也掌鏡,但外間迴響並沒有想像中好的《糖果之家》,終於憑著主題曲打入總票三甲位置,雖然此曲未必會令觀眾一聽會愛上,但真的符合劇中庶民風格。另外更值得一讚miwa所演唱《產科醫鴻鳥》主題曲,歌曲固然配合劇中每集結尾催淚氣氛,最重要的是此曲比起《純白》的「fighting-φ-girls -」,以及《民王》的「ストレスフリー」,實在好聽得多!

值得留意的是,《HiGH & LOW》主題曲「MUGEN ROAD」入圍讀者票第二位,甚至連記者票都得到第四位,確實歌曲非常搶耳,甚至在劇集未開播之前,小弟都因為此曲反覆觀賞其預告,誰料劇集內大部份時間都只是播出片頭音樂,如今能夠入圍未免不太適合吧(笑)

劍心分析

日劇主題曲,在下已經在過去很多次在站內投票向讀者提過,重點是「歌曲和劇集的配合度」而非「歌曲本身是否出色」,這一點「Christmas Song」絕對得分極高,能讓觀眾聽到幾秒音樂就想起劇情,歌曲本身聲勢一時無兩,讓back number首獲ORICON冠軍,獲獎實至名歸。當然有山P粉絲的支持,及此曲大紅引爆話題吸引記者投票,也提供了必勝的理由。順帶一提,back number的歌曲中,在下會更喜歡前年「JR SKI SKI」廣告歌「heroine」。

最佳編劇

1.八津弘幸、稻葉一廣《下町火箭》
2.佐藤嗣麻子《警報》
3.山本睦美《產科醫鴻鳥》

Kevin分析

編劇獎同樣由最佳作品賞三套劇包辦,只是亞軍及季軍倒轉。對於《下町火箭》奪獎,小弟只是覺得論劇本所帶來的新鮮感及追看性,《半澤直樹》及《羅斯福遊戲》都比本劇優勝,不過此劇確實嬴盡收視及口碑。事前認為唯一真正對手,遊川和彥的《偽裝的夫婦》正正欠缺外間一致的好評,所以《下町火箭》得獎可說是意料之內。

個人認為是秋季黑馬的《警報》得到亞軍,回想起來,佐藤嗣麻子之前寫過電影《宇宙戰艦大和號》及劇集《獨身貴族》,評價都欠佳,反而繼《UNFAIR》後再寫懸疑題材反而贏得口碑,其實這位編劇沿著這方向發展會否比較好?

劍心分析

《下町火箭》如果只計第一部在下認為獲獎實至名歸,因為展現出比《半澤直樹》更廣泛更深入的熱血逆轉,也沒有《羅斯福遊戲》那樣商戰棒球兩邊不到岸的情況,還記得第一部最後火箭升空讓在下超感動,網上也有很多人有同感,這實實在在是編劇和原著的能力。當然第二部變成「A貨半澤」就差很遠,但根據有看原著小說的朋友所說,問題出自池井戶潤本身,所以就當作罪不在編劇吧?

倒是個人認為真正能和《下町火箭》一比的,其實是《產科醫鴻鳥》,用真實個案當題材的日劇有很多,但用一集的長度把個案拍到吸引觀眾帶來感動,編劇的功力十分重要。

最佳導演

1.福澤克雄、棚澤孝義、田中健太《下町火箭》
2.本橋圭太、白木啓一郎、濱弘大《警報》
3.土井裕泰、金子文紀、加藤尚樹《產科醫鴻鳥》

Kevin分析

正如上文所講,《下町火箭》落重藥重覆使用《半澤》成功方程式,個人認為不值得奪此獎,不過有一點是比《警報》及《產科醫鴻鳥》優勝,就是製造較龐大,控制場面相對困難。《警報》除了演員有發揮之外,導演亦成功營造緊張氣氛,與此同時小弟再一次為《偽裝的夫婦》導演團隊感到不值,明明深川榮洋他們能夠將劇集拍得充滿喜感,使遊川和彥那難消化的劇本變得有趣味。

劍心分析

《下町火箭》劇本(第一部)和《半澤直樹》有頗大分別,但導演福澤克雄曾親口向記者說使用和半澤一樣的手法,往好處看是的確能再一次拍出那份熱血投入的感覺,壞處是毫無新意,看你怎樣想。不過玩火箭重工的拍攝規模的確比銀行大很多,處得得好也算是導演的功勞?

個人倒是更欣賞《產科醫鴻鳥》的導演,之前在下貼過關於此劇拍攝的花絮,劇中出現的大量嬰兒場面,是由產科醫生指導工作人員全體戴上口罩機器進行消毒的情況下,讓真正的初生嬰兒演出,還有每集的施術場面都由醫療專家在螢幕上留意及檢查。結果拍出來的場面真實到讓有產子經驗的女性「回憶起自己生子的過去而大哭」,這些完全是導演的認真和功力,如此突破罕有,理應加倍表揚。

特別賞

竹輪/愛麗絮《大人女子》)

Kevin分析

就是劇中主角會說出字幕對白的寵物貓,當季亦有份出演《掟上今日子的備忘錄》及《糖果之家》。《大人女子》小弟看到一半就放棄,所以不便評價質素如何,不過貓貓確實非常搶戲,甚至遠勝不斷撥頭髮,撥到令觀眾都覺得頸痛的女主角…

劍心分析

特別賞一直都頒給創新有話題性的元素,然而這一季的話題都落在《下町火箭》身上,而這隻貓和過去「小守」及「KEN」比較的話又不算是超級搶鏡和有話題性,所以不太明白。


總結獎項如下:

 最佳作品:《下町火箭》
最佳男主角:阿部寬《下町火箭》
最佳女主角:石原里美《朝5晚9》
最佳男配角:吉川晃司《下町火箭》
最佳女配角:菜菜緒《警報》
 最佳歌曲:back number《朝5晚9》「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最佳編劇:八津弘幸、稻葉一廣《下町火箭》
 最佳導演:福澤克雄、棚澤孝義、田中健太《下町火箭》
  特別獎:竹輪(愛麗絲)《大人女子》

Kevin的個人選擇:

 最佳作品:《偽裝的夫婦》
最佳男主角:綾野剛《產科醫鴻鳥》
最佳女主角:天海祐希《偽裝的夫婦》
最佳男配角:澤村一樹《偽裝的夫婦》
最佳女配角:菜菜緒《警報》
 最佳歌曲:[Alexandros]《警報》Girl A
 最佳編劇:遊川和彥《偽裝的夫婦》
 最佳導演:本橋圭太、白木啓一郎、濱弘大《警報》
  特別獎:《產科醫鴻鳥》

劍心的個人選擇:

 最佳作品:《下町火箭》
最佳男主角:阿部寬《下町火箭》
最佳女主角:天海祐希《偽裝的夫婦》
最佳男配角:山下智久《朝5晚9》
最佳女配角:菜菜緒《警報》
 最佳歌曲:back number《朝5晚9》「クリスマスソング」
 最佳編劇:八津弘幸、稻葉一廣《下町火箭》
 最佳導演:土井裕泰、金子文紀、加藤尚樹《產科醫鴻鳥》
  特別獎:《產科醫鴻鳥》初生嬰兒拍攝場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86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